手机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兴胜街道新园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兴胜街道新园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新园社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经济开发区,辖区占地6.9平方公里,人口15356人,社区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是鄂尔多斯市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的示范点,共有56名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新园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居民自治好、人居环境好、便民服务好、管理机制好、治安稳定好、社会风尚好的标准,不断加强社区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推动社区服务工作全面提升。近年来,社区及党支部先后荣获全国妇联基层组织示范社区、内蒙古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鄂尔多斯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东胜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连心服务一站式

  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根据居民的个性化需求提供菜单式、特约式服务。社区党支部对党员和群众实行分类管理和服务,依托党员阳光服务站,对老年人实行送温暖服务;对下岗失业人员实行走访关爱、帮助再就业等服务;对流动党员实行联系、回访、慰问等服务;对在职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开展党性教育、为社区添彩等活动。社区党员与居民群众建立“一对一”、“一对多”联系对子,在生活、就业等方面进行帮扶;利用社区“心灵驿站”,聘请专职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教育和安慰,引导居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精心管理两化法

  社区党支部在街道“区域党委”领导下,实行区域化管理,在社区内部成立“联合党委”,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任联合党委书记,选聘辖区政治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联合党委副书记和委员,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协调解决辖区重要事务和难点问题,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将社区划分为18个小网格,实行“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责任捆绑式管理模式。每个网格由社区干部担任“网格长”,设立网格协管员、综治联络员、维稳信息员、矛盾调解员、物业管理员、网格监督员等多个岗位,网格内建立“网格党支部”,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社区管理服务网络体系,使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全方位优质服务。

  同心共创三步走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社区党支部提出“一个承诺、两项工程、三个主动”的三步走工作思路。一个承诺,就是街道和社区所有党员就推进区域化党建、强化社区建设、提高社区服务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并及时践诺。两项工程,就是针对辖区居民生活实际开展两项惠民工程:一是“1510”便民工程,辖区居民步行15分钟就可享受到包括健身、卫生、饮食等10项便民服务;二是文化惠民工程,辖区文体活动阵地免费向居民开放,建立“亲情图书站”,成立舞蹈、书画等协会,组建老年文艺队,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吸引居民群众广泛参与。三个主动,就是社区党支部和党员主动走访、主动帮扶、主动解决居民群众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已联系帮扶贫困户50户,帮助下岗人员再就业32人,资助贫困大学生5人,开展献爱心活动2次。

  倾心关爱四张卡

  为居民群众发放“党群连心卡”,及时了解困难和需求,为党员和群众架起连心桥。党支部建立“星级打分卡”和“志愿档案卡”,对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承诺践诺情况,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和辖区居民共同打分,进行星级评定。同时,社区党支部组建14支志愿者服务队,对每个队员开展的志愿服务通过卡片式登记建档,年底评优表彰。社区成立“幸福储蓄站”,向居民发放“储蓄卡”,鼓励居民利用闲暇时间自愿帮助别人,把做的好事、提供的服务储蓄起来,实行积分制管理,居民需要帮助时适时提取,由社区组织党员进行帮扶,充分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有235名居民储蓄了服务,56名遇到困难的居民到社区提取了服务,这一做法于2011年11月在《半月谈》杂志刊发。

  凝心共建五联动

  为扎实推进城乡统筹工作,积极探索村居共建的管理模式,新园社区党支部与巴音门克村党支部合署办公,通过村居之间的紧密合作,逐步形成了组织联建、矛盾联调、文明联创、服务联动、活动联搞的新格局,实行村级化管理、社区化服务,为转移农民提供了优质服务,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生活。同时,社区在“村居共建”的基础上,逐步推行“居校共建”、“居企共建”、“警民共建”等活动,以社区联合党委为核心,以服务百姓、共同参与社区管理为理念,充分发挥党员议事会、居民监督委员会、辖区企事业单位协调委员会、老年协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等居民自治组织的作用。此外,社区还建立了“凝心家园”,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为社区居民畅通参与社区事务的渠道,实现党群凝心,发展凝心、共建凝心与和谐凝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