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赛马场片区工作委员会赛马场东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赛马场片区工作委员会赛马场东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赛马场片区工作委员会赛马场东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辖区有维吾尔、汉、回等多个民族,流动人口占85%。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社区党支部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社情复杂实际,深入推进“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率先推行“单位化管理、网格化覆盖、社会化服务”模式,强班子带队伍,着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工作中办实事、求实效,其做法受到了李源潮同志的充分肯定,工作经验在全疆进行推广。2011年赛马场东社区党支部获得“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大胆创新,率先推行社区“单位化”管理

  把社区作为“单位”院落建设,重点加强治安综合整治。在充分调研和征得居民同意后,投入6.7万元在辖区主干道的3个路口分别设置治安岗亭、安装大门和车辆通行升降杆,在街巷节点安装16个监控摄像头,配置值班室、对讲机、巡逻队员等,实现有序管理。结合实际将社区划分为17个“基础网格”,并在网格中建立党组织,确定69名社区工作人员作为网格管理员,实行分片包干、实名制管理。建立社区党支部、网格管理员、楼栋长、单元长和信息员“五位一体”管理体系,实现了“一网多员、同网同责、同奖同罚”。组建一支由23名居民组成的治安巡逻队,全天候对辖区各条巷道和重点院落进行巡逻,辖区刑事发案率由往年平均30起降至目前的“零发案”。把居民作为“单位人”管理,突出做好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建立“以房管人、以证管人、以业管人”的流动人口管理方式,对辖区所有居民进行详细摸底登记,做到一户一册,一人一表,建立详实的居民信息档案。加强社区居民动态管理,要求包户干部对所包片区流动人口变动、出租房屋、安全生产、环境卫生、计划生育等动态信息做到“当日清”。针对辖区内和田地区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情况,成立了和田地区籍流动人口劳动务工协会,与和田地区驻乌鲁木齐工作站紧密联系,实现流动人口管理双向互动、信息共享、齐抓共管,有效提高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水平。把出租房屋作为“单位”产业经营,实现规范管理和居民收入“双提升”。成立房屋出租协会,对出租房屋实行统一登记、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有效掌握流动人口基本信息及动态情况,房屋出租率明显提升,房东自觉规范出租行为、落实维稳责任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实行流动人口承租房屋通过治安岗亭、房东协会、房管站三方协同运作,采取核实身份、签订合同、采集信息“三步法”开展流动人口入住服务。

  心系群众,大力推行社会化服务

  完善服务措施,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全面推行全程代办、预约服务、错时服务制度,累计预约及代办各类证件300余件。建立社区广播站,在各巷道安装22个喇叭,每天分两个时段用维、汉两种语言播放,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社区每个角落。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公益电影放映队作用,每月定期组织播放2-3场电影,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成立由9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志愿者应急便民服务队,为居民提供长期免费的水、电、暖安装维修服务。两年来,便民服务队为群众提供免费服务800余次。建立爱心超市、蔬菜副食品平价直销店,积极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辖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维修更换了4条巷道的路灯,改造了老化的供电线路。通过落实各项服务措施,实现居民一般服务不出小区、重点服务不出社区的便捷式服务,切实方便了群众生活。突出服务重点,在“抗严寒、保民生”工作中,社区党支部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派出社区巡逻车免费接送辖区“三老”人员、低保户、残疾人等人员2100人(次);积极开展为居民送健康活动,举办各类健康知识讲座16场次,上门为低保户、残疾人体检,对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免费开展妇科病普查,受惠人员达610余人次;开展送技能活动,针对辖区部分流动人口就业技能低、就业困难等实际,积极开展“双语”和实用技能培训,先后举办面点、刺绣、汽车维修等多项就业技能培训班,免费培训120余人。

  全面加强社区党支部“五个好”建设

  社区党支部按照“五个好”要求强化自身建设。健全社区党组织各项制度,建立“两委”班子成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党员带头深入居民群众家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注重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提高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针对社区少数民族居民多的情况,编印《社区工作人员维语手册》,利用每天晨会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学习“双语”。积极开展争创活动,街道党委领导、社区居民每月对党员、支部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点评,公开党员、支部评议结果,针对评议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并将评议结果列为年终评选优秀党员等的主要依据,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坚持以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为重点加强社区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建立《社区网格管理员岗位责任制》、《社区网格管理员奖惩制度》等,对在每季度考核中,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和服务对象满意率达90%以上,工作表现较好的社区工作人员每月给予200-300元的奖励。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