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地质工程第二勘察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地质工程第二勘察院党委先进事迹

  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云南地质工程第二勘察院党委属企业党组织,现有在职职工603人,下设2个党总支,17个党支部,共有198名党员。近年来,院党委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基础地质勘察、抗旱找水、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院党委先后被授予国土资源系统西南抗旱找水打井工作先进集体、云南省文明单位、云南省地矿局“十一五”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承担社会责任,勇当服务社会先锋

  院党委始终牢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宗旨,在重大抗灾抢险面前,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勇于拼搏,在历次抗灾抢险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赢得了上级部门和当地政府群众的广泛赞誉。2010年,云南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旱情。二勘院作为云南国土抗旱地下找水突击队之一,负责楚雄州找水任务。灾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的当日下午,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建强亲自率领科技和施工骨干,立即奔赴150公里外的作业现场进行选点布井。经过一昼夜翻山越岭,披星戴月工作,第二天就布下7处钻井孔位;经过干部职工连续5天5夜奋战,打出第一口抗旱出水井,解决了1200多人的饮水困难。在此次行动中,二勘院总共投入135台套钻探打井设备、550余位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完成了楚雄州10个县市共428口井的打井工作,井数占到了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累计完成3万余米的钻探工作量,成井率达到了98%,日出水量达2.6万余方,解困人数达23万余人,成为云南省完成井数最多、成井率最高、打出省内第一口出水井、第一家率先完成省国土资源厅布置的抗旱打井工作的单位,获得了国土资源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省国土资源厅的表彰,楚雄州人民政府赠与了“支援旱区抗旱打井,解困群众服务发展”的锦旗。自2009年9月起,二勘院分别在腾冲、普洱、大理成立了滇西和滇南片区总计3个地质灾害防治应急中心,负责全省共10个地州的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为二勘院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地方发展提供了平台。2010年8月18日云南省怒江州暴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同年9月1日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发生山体滑坡灾害。灾害发生后,二勘院迅速组织专家组一面帮忙疏散受灾群众,一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踏勘现场、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排除隐患、选择搬迁地点、提供科学决策参考。2010年1月至12月,二勘院完成8个省内地州市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巡查任务225项,完成了全省地质灾害规划编制36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500多项。承担了省内几十项地灾应急防治救灾工作,挽救了人民生命和财产,赢得了省国土资源厅、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推动经济发展,勇当干事创业先锋

  院党委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创新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坚持以解放思想促进体制机制创新,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思想解放,先后制定了《薪酬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办法》等20多个管理制度,基本构建了院内控制度与管理流程体系,促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干部职工心情舒畅,增强了发展活力。2010年,实现收入1.72亿元,比上一年度的1.56亿元增长10.3%;利润779.16万元,比上一年度的313.11万元增长148.8%;职工人均年收入5.21万元,比上一年度增加14%。2011年,实现收入2.53亿元,比上一年度增加8,100.92万元,增长47.01%;实现税后净利润884.18万元,比上一年度增长62.35%,职工人均年收入5.76万元,比上一年度增长11%。

  发挥组织优势,勇当云岭先锋

  院党委高度重视班子建设,先后制定了《党委会议制度》、《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多项制度,并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党委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积极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在一些关键岗位,特别是急、难、险、重项目中,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冲锋上阵,带头迎难而上,带头攻克难关,带头加班加点,引领党员干部把学习先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有力推动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三年来,全院共表彰了院级文明单位18家,先进党支部17个,党风廉政先进单位11家,先进职工之家10家,院级劳模15人,先进生产工作者94人,优秀共产党员71人,十佳青年10人,和谐家庭23家,工会积极分子40人。二勘院党委还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以提高队伍文明程度、职工素质和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创造优美环境、维护优良程序、丰富文化生活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先后建设了职工活动室、羽毛球馆、篮球场等文化设施,组织开展了唱红歌比赛、篮球比赛、气排球比赛等文体活动。2009年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云南省文明单位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