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苏省扬州市维扬区双桥街道卜桥社区红马甲义工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苏省扬州市维扬区双桥街道卜桥社区红马甲义工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江苏省扬州市维扬区双桥街道卜桥社区红马甲义工队党支部现有党员19名。

  扬州市维扬区双桥街道卜桥社区红马甲义工队成立于2006年6月,现有义工队员3000多人。义工队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12月。近年来,红马甲义工队党支部以“创先争优作先锋、服务社会作贡献”为载体,以富有新意的党建工作,有效提升“红马甲”义工队伍的活动品位和社会影响,在建设和谐社区的进程中凝聚了人心、建强了组织。

  强化党建引领,增强“红马甲”义工组织影响力

  红马甲义工队党支部坚持以党员引领社团、以社团凝聚群众,按党员特长、爱好、意愿组建若干个志愿者小分队,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社区一个特色,以己所长,服务于民,架起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连心桥”。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广泛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组织党员结对帮扶一户困难家庭、对社区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帮助社区解决一道难题、帮创一户五好家庭、认养一块绿地。建立党员先进积分卡,综合登记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志愿服务、爱心奉献、联系群众及好人好事等内容,支部实行一季度一初评、半年一小结、年终总评比,充分激发党员的创争热情,增强社团组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战斗力。注重倡导党员“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价值理念,传承传统道德观念,形成了红马甲特有的“我爱人人,我为人人”、“有时间做义工,有困难找红马甲”的志愿者文化,赢得了红马甲广大队员的衷心拥护,大家纷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坚持规范管理,建设一流志愿者队伍

  红马甲义工队党支部注重将党的纪律建设与社团制度建设有机结合,促进党员义工管理精细化、制度化,推动社团规范发展。党支部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总结出“五个始终”党员工作方法(头脑始终是个网络图,各家各户情况清楚;口袋始终装个记事本,民情日记天天有;胸前始终揣颗火热心,关心大家护家园;面上始终挂带着笑容,阳光灿烂合家欢;思想始终树立着标杆,乐于奉献不计酬)。党支部把建章定规作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制定《红马甲义工队章程》,全体队员人手一册,明确红马甲义工精神、活动宗旨、日常管理办法等,做到“一言一行,有章可循;一举一动,有据可依;每个队员,有责可考;每次活动,有案可查”,使红马甲义工队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义工队党支部创新社团发展模式,按照有活动阵地、有统一标识、有管理制度、有专人负责、有活动记录的“五有”要求,建立了红马甲党员活动驿站和全市首个以“扬州好人”王培华命名的工作室,成功举办了社团党建论坛、社团志愿者联盟会议以及社团党员骨干培训班等系列活动,为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党员服务群众提供了阵地和舞台,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水平。

  丰富活动载体,打造特色品牌

  “党员带了头,‘红马甲’争一流,居民暖心头,和谐社区更上一层楼”,这是市民专门为红马甲创作的歌词。几年来,红马甲义工队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社会需要的事做起,积极开展扶贫济弱,先后与40多个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资助钱物累计达5万多元,特色服务“金媒婚介中心”已成功介绍580多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扬州市“四城同创”活动中,党支部组织党员认领交通岗,利用戗牌宣传文明事迹,自制发放3000多本文明宣传手册,为外地游客指引道路,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积极开展维护市容环境志愿服务,每天利用晨练结束后的时间,为平山堂路、维扬路等路段清洁卫生。看到新闻报道市区河堤垃圾杂草丛生的情况后,红马甲们迅速赶到现场,不顾脏臭,清理出整整4车的垃圾。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认养蜀冈西峰西侧绿地2亩,定期进行保养维护,做到“每天有人看,每颗有人管,每周去巡查,每年看成果”。作为扬州民间文体活动的生力军,红马甲义工队积极引领群众文化、倡导健康生活,形成特色品牌,先后成立“扬剧沙龙队”、“老年歌唱队”、“广场舞蹈队”等艺术团队,编排了众多具有浓郁地方风情的文艺节目,每逢重大节庆,他们都到各公共场所进行义务表演,带领越来越多的居民远离麻将陋习,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之中,有力倡导了文明社会新风尚。每年的扬州市“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红马甲义工队更是作为“常客”与扬州市民一齐欢迎客商的到来,为节日增添喜庆的光彩。在鉴真坐像回扬省亲期间,红马甲艺术团作为“迎亲”队伍,以出色的表演受到中外嘉宾的称赞。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