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贵州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贵州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贵州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构建和谐学院,实现学院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抓党委班子建设,提升领导能力

  学院始终坚持把抓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班子运行模式,全面提升党委领导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党委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完善党员大会制度,坚持每年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坚持重要问题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坚持征求意见制度,凡涉及学院改革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在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做出决定;修订完善学院的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党委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委议事制度等,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的运行模式。

  二是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党委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工作,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深入学习和讨论,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三是加强党政班子团结。党委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大力支持学院行政班子开展工作,党政班子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事关学院教学、科研、队伍、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

  抓党员队伍建设,增强整体实力

  学院始终坚持创新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及监督工作,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坚持实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制度,不断完善培养教育机制;严格公示制度,坚持对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师生执行“二次公示”制度;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坚持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确保发展党员质量。近5年,学院共发展党员451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完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形式,通过举办系列党课、专题讲座、“假期读书月”等形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修订完善学院的党委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实施办法、学生党员考核制度,以及党员述学、考学、评学制度等,认真落实党员考核和民主评议制度,建立考核、评议档案,把党员工作、学习、作用发挥等情况作为考核和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

  三是创新党员监督机制。拓宽学生党员监督渠道,将学生党员名册发放到任课教师手中,由任课教师把学生党员的平时学习情况和表现反馈其所在支部。同时,党委还建立了党员宣传橱窗,坚持党员名册上墙,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探索党务干部培养机制。在学生党员中选拔学院党委办公室助理,协助党委开展党建工作,为学生党员锻炼成长搭建新的实践平台;采取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实地调研、专题座谈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对党务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能力。

  抓党员作用发挥  形成发展合力

  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先进性。

  一是坚持“四个一”主题活动。“四个一”主题活动的要求是:做一名学生的良师益友,精通并稳定一个专业方向,做好一次学术讲座或上好一堂公开课,义务承担一项工作任务。开展“四个一”活动,使党员教师成为坚守一线,承担繁重教学科研任务、教学改革任务的先锋和主力。开展活动以来,学院各项教学、科研获奖人员中80%以上是党员,学院24个课程教学团队建设项目中,三分之二的领衔人和成员是党员;学院获得的3个全省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带头人和承担者全部是党员;党员教师夏小刚教授于2009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党员教师游泰杰教授领衔的“数学教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在2010年获评贵州省唯一的国家级教学团队。

  二是创新学生党员活动载体。学院于2006年成立了学生“党团知识宣讲团”,通过“手拉手、心连心”红色文化、党团知识进班级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通过开展“感恩、诚信、责任”主题教育,授班旗、“在党旗下成长”、“我为党旗添光彩”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带头努力学习、发奋成才。活动载体的创新,使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显现,在学生干部中,80%以上是党员;考取研究生的学生中60%以上是党员;在各类学生获奖中,80%以上是党员;获得奖学金的学生中,80%以上是党员;学生党员毕业就业率为100%。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06届学生聂慧敏在公交车上勇斗不法分子,帮助病弱老人夺回财物,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2007届学生党员孙宁同学,以优异的学业和实践成绩,被评为全省“树当代大学生党员形象”模范标兵。

  三是坚持党建工作服务学院发展。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发展思路,切实将党建工作与学院各项工作相结合,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教育培养,不断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一个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一个省级“教学团队”、一个省级重点学科、一个省级示范专业、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一个省级重点学科人才基地;2009年,“计算数学”专业获博士学位授予点立项建设;2010年,成功申报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008年,在全校率先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大类招生试点,学生专业素质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近两年,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个、省级一等奖11个、省级二等奖10个、省级三等奖4个,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学院教师共承担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6项,发表学术论文220多篇,其中核心以上学术期刊75篇,出版专著、教材22部。

  近五年来,学院党委先后被授予省级“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示范点”、“五好”基层党组织等称号。2008年,学院党委设计的“强化团队协作,永葆党员本色”主题实践活动方案,获得全省高校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方案三等奖,2010年的主题实践活动方案“通过六个一,做到四个实”、“抓宣讲、扩影响、出实效”,分别获得全省高校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方案一等奖、二等奖。同时,学院党委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学校纪念建党八十六周年系列活动中,获党员活动室评比一等奖,党建网站建设二等奖,学院连续三年获学校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