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阿扎克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阿扎克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图什市阿扎克村党支部按照“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理念,以增强党支部班子整体战斗力和聚合力为根本,以转变干部作风和为民办实事为目标,努力在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牧民生活质量、改善生产条件等方面创先进、争优秀。

  确保农村发展稳定

  村党支部坚持以“创五好、固基层、促发展”为目标,全面做好班子建设、党员发展、社会管理等工作。规范班子建设,坚持“五规范”,即:记录规范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化、村干部办公规范化、村级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实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责任监督制度,促进村“两委”工作规范化。强化队伍建设,结合“四有班子、一流业绩”、“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员科技知识辅导、政策宣传,着力提高党员致富带富能力。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及时组织开展“入党干什么、党员应该做什么、村民学什么、具体实践什么”大讨论活动,开展“你帮我扶,一起致富”活动,实行结对帮扶,做到每个党员都有自己的联系户、帮扶户,积极为困难户提供致富信息、生产指导,在牲畜养殖、牛羊育肥、地膜玉米种植、园艺林果推广等方面做示范。先后培养党员科技致富示范户20户,辐射带动周边80余户困难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最大限度地凝聚民心

  始终把农业增效作为第一任务,把农民增收作为主要职责。村党支部在认真分析本村优劣势的基础上,明确“靠葡萄产业致富,靠城郊畜牧业增收,靠劳务输出搞活经济,促进村域经济发展”的发展思路,主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种植结构,由党员带头转变观念,发展特色产业,在增收、增效方面为农民提供示范。先后带动全村85%的党员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扶持畜禽养殖,做大做优畜牧业,实现了每年牲畜出栏1223头(只),收入248万元的预期目标。注重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广木纳格葡萄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通过党员电教室、农民科技培训学校向群众传输农业技术,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瓶颈,提升产业发展效应,先后建立木纳格葡萄标准化栽培示范点21个,科学种植葡萄面积达3000亩,挂果2000亩,总产达到3600吨,实现产值1000万元。加大劳务输出力度,针对本村靠近城效优势,支持鼓励有能力的群众创业,积极引导青壮年参加各类劳动技能培训,使劳务人员由劳力型向技能型转变,由低薪型向高薪型转变。2011年,实现月以上劳务输出436人次,创收147.7万元;2012年1-3月份,借助昆山产业园、春季绿化植树等时机,实现劳务输出230人次,创收44.1万元。

  夯实维稳促发展的根基

  在维稳工作特殊敏感时期,村党支部不断深化防范措施,全面加强对社会面的管控。建立完善领导带班、党员干部助学、村务公开、扶贫帮困、维护稳定、宗教管理等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有效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实施村干部联系村民小组目标责任制,一个村干部联系一个村民小组,村干部工资与小组农民收入和社会稳定情况挂钩,有效促进了村干部发挥作用。加强外出人员管理和服务,建立个人档案,一人一页,装订成册,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定期联系,随时掌握动态;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进行登记造册,做到人来登记、人在管理、人走注销,随时掌握流动人口、出租房动态信息;坚持少数民族村干部联系清真寺制度,定期与宗教人士谈心,每周一次分析研判。以文化为引领,营造良好风尚,开展好党员、好干部、好民兵、好青年、好少年、好能手、好夫妻、好媳妇、好家庭、好邻居、好宗教人士的评选活动。先后开展9场爱国主义教育,7场乡村文化演出,受教育群众达12000余人次,极大地弘扬了正气,凝聚了民心,促进了和谐。村民们纷纷表示:“现在家庭、邻里不和睦的事少了,青少年闲聊、闲逛的少了,社会上乱七八糟的事少了,大家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发展生产、发家致富了”。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村党支部以“一事一议”为抓手,积极争取资金,加大落实项目投入,极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以稳民心、顺民意、解民忧为着力点,组织各级各类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学校、农户走访调研500余次,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30余场,发放调查问卷113份,梳理征求意见26条、建议8条,当场解决问题 19件。通过“问计于民”,在加快发展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让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变化。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筹资80万元完成村级道路硬化2公里、防渗渠建设3公里、安装路灯3公里、自来水入户、文化体育广场等9项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如今的阿扎克村,各族群众抓生产、促发展的热情高涨,学科技、用科技的氛围浓厚,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由于党支部工作成绩突出,阿扎克村作为克州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先后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文明村、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六公开民主管理模范单位、扶贫开发小康社会建设示范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