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贵州省铜仁地区万山特区高楼坪侗族乡青年湖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贵州省铜仁地区万山特区高楼坪侗族乡青年湖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地区万山特区高楼坪侗族乡青年湖村党总支以构建和谐村寨为主题,发挥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活动,极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2007年以来,该村先后被万山特区、铜仁地区、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五好”基层党组织。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700元,比万山特区农民人均纯收入高2832元。

  抓班子,促和谐共事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为加强自身建设,促进村党总支班子成员、村“两委”和谐共事,万山特区于2005年9月,在青年湖村开展了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一人兼”及村“两委”委员交叉任职试点工作。面对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重托,该村从事汽车修理业务的杨再林打消心头顾虑,说服家人,毅然放弃每月有4000多元丰厚收入的生意不做,挑起了每月仅有400元报酬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重担。在杨再林舍“小家”顾“大家”精神的感召下,其他的“老板型”党员村民也通过“公推直选”进入村“两委”班子。目前,该村“两委”委员交叉任职率达100%。

  2008年以来,青年湖村为了进一步构建“扁平化”组织服务网络结构,促进村党总支与其它村级组织之间和谐创业,坚持和完善“一人兼”制度,村党总支委员兼任向家社区、村中心和黄家寨产业3个党支部的书记,以及妇代会等配套组织负责人,各党支部委员兼任党小组长,6个党小组长兼任村民组长,有效解决了以往村“两委”班子特别是“两委”一把手,村“两委”与其它村级组织关系不协调、相互推诿、职责难区分的矛盾,变“几匹马、几驾车,各唱各的调、各跑各的道”为“一匹马、一驾车,齐唱一个调、同奔一个道”。现村级组织之间形成了顾大局、识大体、讲团结的共识,互相发扬民主,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营造了“互相搭台不拆台、互相帮忙不添乱”的和谐共事局面。

  2008年和2011年初,万山特区遭遇了历史罕见长达1个多月的低温凝冻天气,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针对这一情况,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及其它村级组织班子成员、村民组长、党小组长不扯皮、不争论、不折腾、不推逶、不等不靠,始终冲锋在前,深入各自联系自然村寨,不顾严寒路滑,为孤寡老人挑水、送油盐,冒着生命危险维修水管,为交通要道和老百姓日常出行道路破冰除雪,致使凝冻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深受广大群众的赞誉。

  抓管理,构和谐党群关系

  “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村“两委”深知自己承办的每件事都关系到党员群众的切身利益,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党群关系不和谐。为此,青年湖村从抓规范管理入手,在万山特区率先推行了以工作规范、制度规范、管理规范为主要内容的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整合资金68.23万元,按照“有一个党员活动室、有一套规章制度、有一个党务村务公开栏、有一本民情日记”的“四有”标准,修建了一幢面积712.42平方米的四层楼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按照“简便、实用、易操作”的原则,制定了党务政务便民利民服务程序、工作职责、议事决策规则。实行以村民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民主议政制、村干部践诺奖惩制、村账委托代理制为主要内容的“三会三制”村级民主管理新模式,对村“两委”成员实行“两考两评三民主”考评方式,即平时考核、部门考评、乡考评、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民意调查各占10%,年度考核占40%。对年度考评成绩达不到80分的,不仅不让参加评先选优,而且只发放80%的月报酬。试行了村干部任期目标管理机制,将村党总支制定的三年任期目标细化分解到每位村干部,凡在任期内完不成分解任务的,原则上不能作为下一届村党总支候选人提名人选。在村级事务服务、管理程序上,自始至终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认真落实党员群众“四权”,有效防止并杜绝了盲目决策、随意决策、暗箱操作、不能监督等现象。在党员管理上,开展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走访慰问贫困党员等主题实践活动,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构建了更加和谐的党群关系。2007年以来,党员联系服务群众580次,为群众办实事218件,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20人,走访慰问困难党员67人。党群关系的和谐促进了社会的和谐,近几年来,该村没有一起非正常上访发生。

  抓发展,建和谐新村

  “和谐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和谐的保障”。现在的青年湖村是2005年由原郭家村和黄家寨村合并而成。原郭家村片区的村民居住点比较集中,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好,村党总支多次进行论证和研究,在该片区开展了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改善并修建了健身娱乐场所等基础设施,硬化、美化、绿化了房前屋后,发展壮大了1个集体经济实体,群众生活过得像城市一样。原黄家寨片区一些党员群众对此意见较大,要求分村的声音越来越强。为了提升黄家寨片区这个“短板”,解决好两个片区发展不够平衡的问题,经“两委”研究,决定从2009年开始,借助贵州省委组织部“三联三帮”和铜仁地区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等方面的力量,重点打造黄家寨片区新农村示范点。目前,该片区家家户户窗明净几,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了优化调整,青年湖村两大片区齐头并进,促进了该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为了让两个片区更好地融为一个整体,更加全面、快速地进入小康社会,村党总支在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提出了继续以新农村建设为主线,重点发展建材运输业、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业,力争在万山特区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和全面小康的“一条主线、三大产业、两个率先”发展思路和目标,并积极主动地付诸实践。目前,已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2个,每年收入4万元;建成枣子、蔬菜、莲藕等产业4个,面积近1000亩。为达到“点上突破,面上铺开”效果,村党总支选择姚芹、刘泽兵等5名党员,实施了党员表率工程、党员创业带富工程、远程教育百千万示范带动工程,发展了建材、特色种养殖业、餐饮业、农家乐等产业,这5名党员现已成为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致富带头人”。先致富的党员不忘扶持后富党员群众,走共同富裕的党群和谐创业增收之路。黄家寨产业协会党支部委员刘洪琼发展了蔬菜大棚3个,并办起了“农家乐”,每年收入达5万元。在他的带动下,黄家寨的蔬菜大棚已发展到100个、种植大户12户、养殖大户3户、“农家乐”5家,户均增收上万元。据统计,全村培育民营企业及个体户100余户;农民家庭财产达500万元的有2户,200万元的有10户,50万元的有20户,30万元的有50户,党员群众称赞村党总支是群众增收的“发动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