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哈尼族乡芒景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哈尼族乡芒景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哈尼族乡芒景村是普洱茶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我国少小民族布朗族聚集村,有着上千年的种茶历史和丰富的茶文化。全村有642户,2708人。村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18个党小组,有党员132人,全部为少数民族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村党总支认真分析村情,立足本村优势求发展,把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和旅游开发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基层党建引领,古茶品牌立村、布朗文化活村、旅游产业兴村、生态经济强村”的发展路子,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强组织,发挥堡垒作用

  村党总支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全面实行“两推一选”,集中全村党员和群众的意见,把党员满意、群众信任的优秀党员和致富能手推选进村“两委”班子,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强村党总支自身建设,制定完善村党总支管理制度、议事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不断强化党员先进性教育。探索无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建立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结合本村实际和群众的需求,设置了计划生育、环境保护、电脑农业、民兵之家、远程教育、农民培训、古茶花演出队7个岗位,使所有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找到发挥作用的舞台。

  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村党总支从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强化项目支撑入手,狠抓服务网络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强有力的带富能力说服群众,以为民办事的具体行动取信群众。一是大胆探索“党总支+合作社”的产业发展形式。村党总支牵头以“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成立了古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民主管理、自主经营、盈利返还的合作分配制度。二是合作社提出盈利部分资金,每年给一个党支部办一件公益事业。2011年给上寨党支部购买了130个椅子,4套主席台桌子及办公用品。三是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党总支通过与农校对接,对农民进行了茶叶加工、茶园管理等农业技术培训,提高了农民实用技术,并转化为劳动成果,为农民增加了经济收入。四是成立了芒景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民族生态旅游。随着古茶、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全村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生态公园、休闲处所花红叶绿,面貌焕然一新。2011年,芒景村农村经济总收入突破1300万元,其中,种植业收入1077万元,畜牧业收入119万元;人均有粮338千克,林业收入25万元,第二、三产业收入89.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536元。

  做表率,体现先锋作用

  村党总支以党员示范户为重点,在生态茶园改造、麻竹种植、橡胶种植、开办民族特色餐馆和旅馆、手工茶制作、菌茶混种、布朗文化宣传、布朗族手工制品制作8个主导产业中分层次分类别创建党员示范户,带动其他党员和农户建立合作社8个,完成茶园改造6900亩,麻竹种植50亩,橡胶种植6373亩,开办民族特色餐馆5户,开办民族旅馆6户,手工制茶20多户,菌茶混种300多亩,为全村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打造好旅游景点,村党总支动员广大党员群众投工投劳新修帕岩冷山1.8公里的旅游线路,虽然铺路所需的水泥、石头、沙子、水需要人工从山脚抬到山顶,困难重重,压力很大,但党总支把党旗插在帕岩冷山上,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带领群众上高山,共搬运条石2700立方米,沙石5350立方米,水150立方米,水泥27吨,用16天的时间修通了帕岩冷山旅游环线条石路,方便游客观赏千年古茶园和古村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实现了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员身影,哪里脏、乱、差哪里就有党员去整治,芒景村新农村建设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树新风,打造文明新村

  村党总支认真开展以“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活动,各支部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开展“三会一课”制,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文艺活动、每个星期至少打扫环境卫生一次。在全村大力提倡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搞好计划生育工作。同时,组建有80余人参加的“古茶花”农村业余文艺演出表演队,将党的政策法规、党建知识编排成通俗易懂的“本土”民族歌曲、小品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方式传递党的声音。在2012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到茶园旅游的车辆达819辆,游客人数累计达5000人次,全村呈现出村容村貌整洁、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浓郁、民风纯朴、生态文明的新农村景象。2006年芒景村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2010年被评为澜沧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点,2011年被评为“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之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