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兰干吾斯塘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兰干吾斯塘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兰干吾斯塘村位于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端,气候干燥、缺水,常年受风沙侵袭。该村党支部充分发展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创先争优,促进该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以党支部为核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该支部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团结和谐。建立后备干部培养机制,注重从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四老”人员子女和科技致富能手中推荐选拔村干部。建立村干部奖励制度,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村干部每年给予最高5000元的奖励。坚持党员培训制度,每月培训半天,着重提高班子队伍理论水平,教育党员作好表率。建立“四老”人员关爱机制,为每名“四老”人员分配一亩“养老地”、5棵20年树龄以上的核桃树,提高“四老”人员个人收入;“四老”人员和60岁以下党员去世,给予2000元慰问金,并每年为家属提供1000元生活补助。努力改善办公条件,村党支部筹集资金30万元,修建了建筑面积达800平米的村委会办公室、250平米的文娱室,对活动场地进行了绿化和硬化,配置了篮球架、乒乓球桌等设施,大大改善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办公条件。

  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壮大经济实力

  兰干吾斯塘村自然条件恶劣,经常遭受风沙等自然灾害侵袭。为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在村子周围种植了长达36.5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并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统一规划,在庭院定植核桃和红枣,沙地上种植核桃树,荒地上种植红柳和接种大芸。预计今年仅大芸一项,全村人均可增收300元。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修建水泥防渗渠道15公里,卵石防渗渠道4公里,修建大小闸口27座,提高了灌溉能力。加强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的规范化管理,资金使用情况接受村民代表的监督。同时设有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员,确保把有限的资金使用好。

  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安全防范

  村党支部严格按照“严打抓情报,防范抓苗头,宗教抓管理,整治抓重点,教育抓团结,专人抓稳定”的要求,认真落实维稳措施,专门配备一名抓稳定工作的副书记、一名治保主任、两名信息员,专职专用,确保了维稳常态化。党支部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村民大会,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地、县两级关于维稳工作方面的文件精神;每周召开一次分析会,专门研究影响稳定的不利因素,制定相应对策,及时落实乡党委有关稳定工作的安排部署。与清真寺、宗教人士签订宗教管理责任状,并对宗教人士每半年进行一次测评,抓好“三管一责任两制度”。严格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村党支部对所管辖范围内居民的家庭情况、政治情况、历史情况及辖区各类积极分子队伍、重点人员、流动人口等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做到“村有一册子(台帐),干部一本子(片户情况),户有一页子(家庭情况)”。加大入户走访和面对面宣传力度,统一群众对稳定工作的认识,确保了全村和谐稳定。

  增强服务意识,为民办实事

  村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意识,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先后为7户农民提供8400元扶持资金、为5户特困户提供1.5万元农业生产补贴资金。结合实际,对部分“五保户”从2006年1月份开始按月发放100元生活补贴;对到地级以上医院住院的村民给予3000-5000元的补助。为了保护村民利益,确保牲畜安全,先后垫付了24000元牲畜防疫费。积极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大力推广农业生产方面的新知识、新技术,定期不定期地邀请科技人员进村讲课、现场指导,调动农民参与学习科技的积极性。加大民生投入,让村民共享改革成果。先后完成电视、自来水进村入户工程,全村自来水、电视入户率均达95%以上。建成17.2公里“村村通”柏油路工程,道路硬化达到92%以上,修建安居富民房695套,修建蔬菜大棚180座,投入1.6万元为村小学修建值班室和厕所,筹资10万余元为乡中学浇铸混凝土地坪1000余平米;对考上大学的本村学生,每人提供1000元的奖励资金,一批民生实事全部得到落实。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村党支部先后被国家评为精神文明创建先进村,自治区党委、地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经济发展先进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