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贵州省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贵州省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贵州省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位于云贵两省交界,海拔2300米,是贵州省一类贫困村之一。1985年5月,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127期中这样描写海雀村:“在海雀村察看了3个村民组11户农户,家家断炊。苗族老大娘安美珍一家4口人,只有3个碗,已经断粮5天了……”1986年4月,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到海雀村视察调研,为这里的恶劣生态和极度贫困所震动。1988年6月,胡锦涛同志根据调研情况,亲自倡导建立了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20年来,海雀村历届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苦干实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一步步向贫困告别,森林覆盖率达67.3%。村党支部先后被贵州省委、毕节地委和赫章县委命名为“五好”基层党组织。

  党建领村,筑牢战斗堡垒

  党支部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为全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是抓村级班子建设。2006年以来,赫章县委先后公开招考2名大学生到海雀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目前均已培养成为科级干部。村党支部培养选拔了1名年轻优秀党员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加强了村级班子建设。二是抓活动阵地建设。在台盟中央的帮扶下,村党支部建成了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配齐办公设施设备,建立了村级便民利民服务站,使党员活动有地方,方便了群众办事。三是抓党员队伍建设。积极从退伍军人、妇女和“双带”能手中发展党员,不断为党员队伍注入生机活力。2008年以来,党支部共发展党员6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人;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党员群众500余人次,培养致富带头人20余人。四是抓党员作用发挥。积极开展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组织15名党员与4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比如党员文正友帮扶指导贫困户王兴荣发展山羊养殖,现已养殖了48只,增加年收入2万多元。

  产业富村,增加群众收入

  针对全村高寒、土地贫瘠的现实,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加强产业结构调整,走出了一条发展致富路。一是大力实施“科技兴粮”。引导群众增强科技兴农意识,大力推广良种良法。2010年,全村种植杂交玉米100亩、脱毒马铃薯600余亩、荞麦200亩,实施地膜覆盖500亩、绿肥聚垄300亩,农民人均占有粮食大幅提升。二是发展中药材产业和畜牧产业。2010年,组织群众连片种植半夏150亩,亩均收入3800元。2011年第一季度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将为群众增加收入110余万元。全村现有养殖户185户,其中有能繁母猪养殖户80户。2010年,全村牛存栏272头,出栏109头;马存栏163匹,出栏35匹;羊存栏680只,出栏260只,猪存栏850头,出栏550头;家禽存栏2200羽,出栏800羽。光养殖业一项,每年为群众增加收入120余万元。三是用活森林资源。在深圳福田区政府的帮助下,建立了木材加工厂,让青山变成活银行,预计每年为村级集体增加收入24万元。依托“中国核桃之乡”赫章县的产业优势,带领群众种植优质核桃350亩1万余株。

  文化活村,展示民族魅力

  党支部依托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优势,大力开发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展示民族魅力。一是组建歌舞团,让民族文化走出家门。2005年,该村苗族姑娘朱琴在“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赫章赛区获得原生态歌手一等奖;2006年朱琴、朱达美在首届“激情乌江”青年歌手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07年黄果树杯“多彩贵州”舞蹈大赛原生态组决赛中,海雀村歌舞团表演的《苗族大迁徙舞》荣获原生态组铜鼓奖。海雀村歌舞团还多次参加省、地、县演出。二是编著民族文史资料。党支部组织编著出版了27万字的文史资料《陶新春起义与黔西北苗族》、《中国海雀—海雀村苗族文化、政治意义和文学的过程描述》等著作,建成了“农家书屋”。三是大力提高人口素质。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宣传,转变群众生育观念。多年来,海雀村年均人口增长率始终控制在4‰以下,未出现计划外生育。建设了村小学,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2009年8月,有2名学生考上大学,成为海雀村首批大学生。

  生态美村,建设美丽家园

  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一是大力植树造林。多年来,海雀村群众在老支书文朝荣的带领下,坚持植树造林。目前,全村共有林地12800亩,林场价值2500多万元,人均近4万元,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一片“绿海”。2007年10月,由中央智力支边协调小组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创作的文献纪录片《走进毕节》摄制组对海雀村植树造林、林业管理和林权体制改革经验进行了报道。二是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建成了通村油路,硬化通组路3公里、联户路5公里,改造茅草房户和危房户79户,建黔西北特色民居140栋,户户硬化了院坝,改厕130个,在庭院种植柳杉10000余株,种植进村行道树1000余株,建成了白墙青瓦、绿树掩映、干净整洁的美丽村庄,彻底改变了群众以前住“杈杈房”、“茅草房”和“人畜共居”的历史。2011年,县扶贫办将投入150万元,进一步对海雀村进行村庄治理。三是充分利用再生能源。村党支部通过远程教育资源,结合本村实际,积极倡导沼气池建设,全村共建沼气池209口,家家户户用上了沼气,每年节约用煤600多吨,节省燃煤资金40余万元。

  民主治村,构建和谐新村

  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创新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建立了“十户联管”方式,每十户选出一名代表,涉及全村的重要事项由村民代表和村“两委”成员共同决定并进行公示。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建立村民主理财小组,规定集体资金审计办法和公示时间,对资金收支情况,由民主理财小组每半年审计一次,并分别经支部大会、群众大会审查通过后张榜公布。三是健全监督机制。成立“民情调查组”,对群众有疑问的事项,鼓励群众进行调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创建和谐村寨。成立村社会治安领导小组和巡逻队,切实维护社会安定、民族团结、宗教稳定,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多年来,全村无毒、赌、黄等现象,无越级上访事件、群体事件、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发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