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瑞丽市宝玉石协会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瑞丽市宝玉石协会党支部先进事迹

  云南省瑞丽市宝玉石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11月,隶属于瑞丽市工商局党委,现有党员24名,全部由珠宝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组成。近年来,宝玉石协会党支部以诚信服务为重点,以打造“中国珠宝第一街”为目标,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做诚信经营示范户”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了以党建强管理,以党建促服务,以党建谋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宝玉石产业发展壮大。

  组织服务产业,带领发展

  协会党支部围绕做强珠宝特色产业目标,不断创新载体,突出实践特色,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一是立足行业强组织。协会党支部始终坚持“创建党建示范点、诚信经营一条街”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凝聚人才、整合资源、壮大产业、服务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力在规范珠宝市场经营秩序和培育诚信市场上下功夫,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有力地带动了珠宝产业的发展。目前瑞丽珠宝街的经营户从最初的100多户发展到1000多户,从业人员从300多人发展到3000多人。全市共有珠宝经营户5000多户,从业人员3.5万人,年销售额20亿元。二是三联三创活组织。积极开展“三联三创”活动,即:由市工商局党总支联系宝玉石协会党支部、工商局党总支党员联系宝玉石协会党支部党员珠宝经营户、宝玉石协会党支部党员珠宝经营户联系珠宝街的珠宝经营户,努力开创机关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党支部为党员服务、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新格局。三是城乡结对联组织。充分利用珠宝商户的资源优势,主动攀穷亲、帮穷困,加强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联动共创,走城乡联动增强组织活力之路。协会党支部将户育乡弄贤村作为党建共建联系点,出资4000多元为村寨树立了旗杆,让党旗在农村高高飘扬;与农村党员结为扶贫帮困对子,组织弄贤村的青年免费参加玉雕培训学习,使他们能掌握玉雕技术增加就业机会、增加收入,并为瑞丽珠宝加工储备人才力量。通过城乡联动,协会党支部的活力不断增强,在党员群众中的亲和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党员示范引领,带头发展

  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扎根珠宝经营户的优势,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创诚信、争优秀的浓厚氛围。一是党员示范亮身份。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示范经营户通过“大党旗飘起来、小党旗摆起来、党徽戴起来、牌子挂起来”亮出身份,拉近了与服务对象的距离,增强了党支部和党员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营造了创诚信、争优秀的浓厚氛围,实现了用服务留人、用质量留人、用价格留人、用诚信留人、用奉献留人的目标,促进了诚信市场的建设。二是公开承诺树形象。协会党支部设置宣传栏,对党员经营户的基本情况和党员服务承诺的内容进行公示,切实履行“诚信经营、无假货,满意服务、不满意就退货”的承诺。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为5名无职党员设立了政策法规宣传岗、诚信监督岗、治安联防岗、党务监督岗和卫生监督岗,充分调动无职党员参与党建工作、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三是评星授旗争优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协会党支部积极开展“评星授旗”活动,以创建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和党员争做“五带头”为基础,以评星授旗为总抓手和着力点,把党员的照片、个人基本情况、星类等内容上墙公示,并按照“一季一星”的方式,对达到相应星类标准的党员给以评星授旗。

  商户诚信经营,带动发展

  协会党支部针对宝玉石真假难以鉴别,市场鱼龙混杂的特点,从抓商户诚信经营入手,诚信树品牌、回报优品牌、宣传活品牌,着力营造诚信经营的浓厚氛围。一是诚信经营,树立品牌。开展党员诚信经营示范户评选活动,首批评选出4户“党员诚信经营示范户”并对其授牌经营,使游客认准“党员诚信经营示范户”,放心购买质量信得过、品质有保障的瑞丽珠宝,着力打造“中国珠宝诚信经营第一街”品牌,受到顾客的普遍赞誉和青睐。二是回报社会,优化品牌。协会党支部在广大宝玉石经营商中广泛开展“知恩图报、奉献社会”主题教育活动,以党员带头示范,带动广大宝玉石经营商积极支持和参与党的建设、禁毒防艾、抗灾救灾、新农村建设、教育事业等社会公益活动。2007年以来,宝玉石协会及商户共向社会捐款1000余万元,提升珠宝经营商的社会影响力,优化了“中国珠宝诚信经营第一街”的品牌形象。三是营造氛围,宣传品牌。充分发挥牌、板、窗、廊、电视、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宣传作用,多渠道、全方位打造“中国珠宝诚信经营第一街”品牌,设立了多个服务点,专门为商户、顾客开展政策咨询和珠宝知识咨询,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诚信经营服务环境,全面提升瑞丽“东方珠宝城”的美誉度和知名度。2007年以来,瑞丽珠宝经销商参加全国、全省、全州不同类型的玉雕作品大赛,共有207件玉雕作品获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