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镇雄县牛场镇田坝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镇雄县牛场镇田坝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云南省镇雄县牛场镇田坝村位于牛场镇东面,全村国土面积14.7平方公里,辖25个村民小组,居住着汉、彝、苗三个民族,共有1203户5164人。村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93名。近年来,村党总支紧扣新农村建设主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出发点,着力构建围绕发展抓党建、党员创业作示范、党群共谋致富路的新格局,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互动共赢。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村党总支紧紧围绕“五好五带头”创先争优目标,让党员把亮承诺、树形象、创典型、作表率结合起来,切实加强思想、组织、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支部“理论学习课堂”,充分发挥“农家文化大院”、“读书屋”、现代远程教育等阵地作用,创新学习方式,提升服务能力,营造学习氛围。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依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公开承诺”、“便民服务站”和开展“党员亮身份、干部树形象”等系列活动,着力培养能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型”党员和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型”村干部,进一步把肯干、能干、会干的群众培养成党员干部,把30多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21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4名致富能手中的党员培养成村“两委”班子成员,切实增强了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村党总支通过推进村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建立“情系民生,勤政廉政”教育课堂,组织学习《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健全完善党组织和党员勤政廉政制度,完善便民服务措施,积极帮助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

  围绕发展抓党建,创业兴村促和谐

  村党总支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围绕服务农业产业、培育新型农民、村民自治和平安和谐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创新不断助推基础设施建设,奋力实现农民增收,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围绕服务农业产业抓党建。按照“开发一批优势新品种、推广一批适用农业新技术、建成一批特色农业样板基地、发展一批‘党员+协会’的中介服务组织和村级服务经营实体”目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全村党员领办养殖基地3个、发展“党员+协会”中介服务组织11个,党总支引导党员、群众发展村级服务经营实体14个,建成了玉米、蔬菜、瓜果等农业示范带5个,探索组建协会党支部,实现从“党员+协会”向“支部+协会”模式转型。二是围绕培育新型农民抓党建。在教育培训党员、农民,提高劳动者素质中创先争优,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办法努力提高村组干部的政策素养、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全村绝大多数党员和村组干部掌握了2至3门实用技术,村组干部多数是10万元以上的致富能人。三是围绕村民自治抓党建。探索“村党总支+理事会”管理模式,组织村民推选产生了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建成了集党员活动室、理事会办公室、科技活动室、村民议事室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室,健全完善了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度,成立了民主理财小组、党务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监督小组、环境卫生管理小组、治安维稳监控小组,以及计划生育协会、移风易俗理事会等群众自治性组织,规范了村务和社会事务自主管理机制。四是围绕推动平安和谐抓党建。探索推行“村党总支+理事会”的管理模式,设立党总支领导下的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着力提高村级民主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畅通群众表达利益诉求渠道,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村10多年来未发生刑事案件,为全村经济社会提供了稳定的发展环境。

  理清思路谋发展,以人为本办实事

  村党总支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理念,坚持以非公经济为龙头,以高效经济林果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矿业开采加工和运输业为重点,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全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村党组织和党员在招商引资、工业强村中创先争优,成功引资800万元兴办电石企业,将该村大水沟电站的过剩电能实行就地转化,解决了1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业,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村内三家民营企业每年出资5万元,支持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较好地实现了工农互动,促进了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采取村民集资入股的方式,发展中小型企业,开办了2个砂石厂、7个石灰窑。目前,该村已拥有年产值200万元的建筑建材企业3个,年产值300万元的石灰生产企业2个;有农用运输车15辆,小型客运车10辆;有经济林果1500亩,蚕桑2000亩,人工用材林3000亩,毛竹400亩。2011年末,全村人均纯收入达3500元,高于全镇、全县平均水平,有千万元户2户,百万元户15户,十万元户200余户。田坝村先后荣获全省“小康示范村”、市级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