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乡海南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乡海南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乡海南村下辖16个村民小组、645户,总人口2736人,村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59名,其中女党员30名,少数民族党员158名。近年来,村党总支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村情认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培育发展壮大林果、养殖、蔬菜、旅游“四大”特色支柱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组织引领谋发展

  村党总支从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入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组织引领发展。一是弘扬传统强班子。推选出了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强的“双高双强”型人才,组建了一支乐于服务群众、勇于开拓创新、能够团结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党总支以农村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为平台,通过现场培训、异地交流、定期授课、参观示范等形式,着力加强党员教育和培训。在“两委”班子中开展“三看三比”活动,即:看民富比发展、看民生比和谐、看民意比活力。在党员队伍中大力抓好党员带头参加公益活动、抢险救灾和维护稳定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形成了“群众反映问题有秩序,党员发挥作用有平台,解决村务工作有民主”的良好格局。在党员中推行联系群众、联系村务工作的“两联系”制度,全面实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岗位承诺。二是创先争优引路子。开展产业发展“一对一”活动,即:村“两委”班子成员每人挂钩一个产业、联系一个协会、扶助一个农户,逐步形成了特色林果业、生态养殖业、无公害蔬菜业和乡村旅游业四大产业,积极探索出了“总支+协会+公司+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发展模式,有力地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以实施创先争优“七个一”行动为载体,丰富实践主题,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掌握一门实用技术,争当科技标兵;发展一个特色产业,争当创业能手;参与一项公益事业,争当服务表率;联系一户困难家庭,争当互助模范;培养一名进步青年,争当帮带典型;献上一计发展良策,争当管理主人;带动一方村风民风,争当文明先锋的“七争当”活动,为群众干出榜样、发挥作用。以开展“致富星、帮带星、文明星、和谐星、学习星、守法星”的“六星”党员评比活动为载体,进行公开承诺,开展民主评议、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先锋模范带发展

  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领路人、带头人。一是解放思想天地宽。海南村多年来由于思想观念落后,求稳怕变,群众生活长期处于十分贫困的境地。党总支一班人经过认真分析认为:只有转变观念,打开思想“闸门”,迎来致富的曙光。2003年,党总支确定了发展以雪桃为主的经济林果业,以菊苣系列养殖为主的生态养殖业、以反季大白菜为主的无公害蔬菜种植业和民俗乡村旅游为主的旅游业“四大产业”发展思路,党总支成员分工负责、党员带头发展,带领群众大力发展雪桃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经过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引导和群众的艰苦努力,雪桃、苹果和生猪养殖业规模迅速扩大,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2011年产值达2010万元,海南村的雪桃已打造成了一张丽江名片,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二是开拓创新闯新路。为提高产业户的市场组织化程度,增强市场竞争力,海南村党总支采取了“党员带头、协会搭桥、能人联手、村企合作”的方式,建立农产业发展公司,在市场与农户之间架起了一座“致富金桥”。有力地促进了海南农业产业的专业化生产、企业化运作和市场化经营。三是四轮驱动创佳绩。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海南村逐渐探索建立了“农户为基础,总支为后盾,党员为先锋,协会为纽带,企业为龙头”,总支、农户、协会、企业“四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有效推动了农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和农民的持续增收。截至2011年底,全村经济总收入达1241.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412元。

  美化家园树新风

  村党总支要求每一位党员都争当保护环境、美化家园的“志愿者”,形成了“美化家园、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一是改善环境美家园。村党总支争取资金,规范了水、电、路网建设布局;修缮了活动中心,增建了活动场地。同时加强村庄美化、绿化、净化;以保护民族建筑,传承民族风俗为重点美化庭院,发展纳西民俗旅游和乡村田园生态旅游;以整治环境,破除陈规陋习为重点,加强环境保护与治理,全面改善了村容村貌,美化了家园。二是文明和谐树新风。村党总支组建了以党员为主的海南村文艺宣传队,大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政策法规宣传,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在全村深入开展“四有”公民培育和“三八红旗手”、“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有效地激发了村民积极向上、争当文明户、争做文明人的热情,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为构建和谐村社树立了榜样。海南村党总支连续三年被拉市乡党委评为“先进党总支”,2008年被省委评为“云岭先锋”工程先进基层党组织,2009年海南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其中,海南村丰乐三社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