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桦甸市夹皮沟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吉林省桦甸市夹皮沟镇党委先进事迹

  夹皮沟镇地处吉林省桦甸市东南部,辖区面积1179平方公里,设2个社区,5个行政村,总人口3.2万人。镇党委下设34个党(总)支部,党员648名。

  几年来,夹皮沟镇党委瞄准争创全省综合实力第一镇目标,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投身经济主战场,深入实施农村基层组织“三项工程”,突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确立可持续发展的兴镇之路

  夹皮沟镇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铁矿石储量达1.24亿吨,黄金储量达80吨。近几年来,镇党委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在深入调查研究、综合比较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工业强镇、产业富民”之路。整合资源,大胆改革。改制瘫痪的企业8户,关闭非法采矿点50多个,实现改制企业每年利税超1000万元。招商引资,强化服务。采取“筑巢引凤”、以商招商、资源招商、重奖招商等办法,先后引进建龙矿业、老金厂金矿、西金沟电站等92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2家,引进资金达20亿元。拓宽思路,规模发展。率先在乡镇建起面积为205公顷的“冶金工业集中区”,配套设施建设;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改善了215户居民的住房条件,不断推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进程。

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优化党组织设置,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和创先争优工作中,镇党委探索推行“企业+农村”、“支部+协会”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合作社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全镇在非公企业中单独建立党组织7个,挂靠村、社区组建5个,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中单独组建12个、联合组建1个党支部,成立6个党小组,实现了党组织的全面覆盖。创新党的活动形式,镇党委协调资金58万元,使在全镇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率为100%。实现村企联建,促进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目前,企业共为所在村出资500多万元,支持社会公共事业建设。健全完善党的工作制度,建立党委集体民主议事、调查研究、专家咨询论证、公开透明、责任追究等民主决策机制,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实行镇村干部考绩问责制,每年对党委班子成员、机关站所和村社干部进行年初“立账”、年中“查账”、年底“结账”,先后拿出专项资金15万元奖励先进,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进行“问责”。

精心打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镇党委大力加强镇村两级班子建设,实现促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工作目标。从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入手,增强镇村两级干部抓经济工作、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几年来,共投入教育培训经费40多万元,11名党委成员取得了本科以上学历,35名村支部班子成员中有80%以上取得了中专以上学历;先后有4人到企业兼职,5人常年在外招商,2人到薄弱村挂职。选好用好村党组织书记,牢牢把握基层领导权。2010年通过“两委”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肩挑”比例达到100%,村支部书记均有致富项目。在关键时刻考验党员干部。面对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镇党委班子号召全镇所有党员、干部,哪里最艰苦、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动员和组织群众战胜自然灾害,积极开展家园重建,为夺取抗洪抢险救灾的最后胜利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切实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

  强化“龙头”带动,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经济,先后引进吉元土特产公司、上一当森林食品公司等10余家企业,形成全镇土特产林蛙、食用菌、中药材、黄牛等5个主导产业。积极鼓励创业,转移劳动力促农增收。到目前为止全镇共有38名村干部带头创业,发展致富项目,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9个,带动1789户农民,人均增收2000余元;鼓励全民创业,激活民间资本,共发展民营企业92家、个体私营业户782户,仅此一项农民年增收3000万元。坚持“以工哺农”,惠泽一方百姓,镇党委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了中小学教学楼和学生公寓楼建设,小城镇规划建设和综合开发,“村村通”水泥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3个省级新农村示范(点)村和41个屯的自来水改造工程。目前,全镇镇区居民和农民居住砖瓦房率分别达到了99%和97%,工业化率达到72.6%,城镇化率达到68.3%,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据统计,2010年夹皮沟镇国民生产总值实现24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3.1亿元,综合实力在全省名列前茅,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126元、8400元。

  夹皮沟镇党委2006年被评为吉林市先进基层党委,2007年被评为吉林省“五好”乡镇党委标兵,2010年被评为全国抗洪抢险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先;夹皮沟镇2008年被评为吉林省“十强镇”、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镇,2009年被评为吉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2010年被授予吉林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