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坝羊乡大坡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坝羊乡大坡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大坡村位于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东北面,辖17个村民组,共有365户村民1713人,其中党员49人。大坡村人均耕地面积仅1.09亩,农民人均有粮376公斤。2005年以来,农民人均纯收入大幅增长,从1310元增加到2010年的3616元,比全县平均水平高493元,增幅和实际收入水平都在全县排名第一。

  党员带动,带出新变化

  村党支部采取设岗定责的方式加强党员管理,确保每名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员李玉学通过远程教育全面掌握种草养牛配套技术,2008年饲养出栏肉牛70多头,获纯收入近6万元,村党支部为他设置“种草养牛示范岗”,明确他的岗位职责是为全村群众做好种草养牛技术服务工作。党员李玉伦熟悉烤烟种植、烘烤和分级扎把技术,村党支部为他设置了烤烟技术指导员岗位,要求他为全村烤烟农户做好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在广大党员的带动和帮助下,该村涌现出了李玉明、周关强等年纯收入4万元以上的致富能人46名,成为当地学科技用科技的致富“明星”。

  产业联动,联出新天地

  2004年,村党支部组织“两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反复论证,确定了“一牧二烟三果木”的发展思路,并落实“两委”人员和党员带领群众发展种草养牛、烤烟种植和经果林种植。实践证实,这一发展思路带来了全村群众经济收入的大幅增加。“两委”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单位支持,加大道路修建、河道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修建通组道路6条29.6公里,修建机耕道3条2700多米,修建排洪沟渠3.5公里,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2009年以来,积极抓住省、市、县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大好机遇,及时调整思路,在稳定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把发展工业加工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同时还加强对返乡农民工的服务工作。2010年春节期间,“两委”班子分头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向他们介绍村里对返乡农民工创业享受土地使用费用补贴的“土政策”,引导返乡农民工回乡投资创业。2010年4月,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6位农民工办理相关手续和协调土地,在距离主干公路150米的区域划定29亩土地,建成了全县第一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目前已有5家企业建成投产,230多名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愿望;引进浙江客商到村里投资50万元发展獭兔养殖业,带动9户群众发展獭兔养殖,月出栏2000只以上。党支部清晰的发展思路和一心为民的精神,赢得了当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信任。在邻近的下关村党员和群众的要求下,2008年,坝羊乡党委指导大坡村党支部与下关村党支部成立联村党总支,实现了“强村带弱村、先进带后进”。2010年初,坝羊乡党委又指导大坡、新羊、下关三个村成立大坡联村党委,进一步发挥了大坡村的示范带动作用。

  机制促动,促出新气象

  大坡村党支部把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作为管理队伍、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努力形成心齐气正、共同推进科学发展的氛围。一是建立党员承诺制度。要求每名党员根据自己的情况,在年初向党组织和群众承诺拟办实事的内容和措施。经过不断探索和总结,现已成为一项长效机制。二是建立民主管理制度。制定“村财民管、村务民决、村官民评”工作制度,成立村民理财小组;公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或工作计划,按月公开工作执行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等;每年召开一次由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两委”班子领导工作和廉政评议大会。同时,学习借鉴河南省邓州市“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行重大事项由群众决定,调动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到2010年底,共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解决4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务,群众满意率达100%。三是建立走访群众制度。将村“两委”和经济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在年终逐户走访农户,了解群众一年来的生产生活情况和今后的发展意愿,听取群众对村“两委”工作的看法和意见,为制定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提供依据,同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近年来,大坡村党支部团结带领群众发展生态农业和工业加工,使得群众收入大幅增加,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原来因“吃粮靠救济、用钱靠贷款”、村容村貌“脏乱差”而闻名的落后村发展成为市、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07年,大坡村被评为全省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先进集体;2008年,村党支部被命名为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大坡村先后被评为全省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省人口计生“新农村新农家新农民”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