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祥云县祥城镇城东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祥云县祥城镇城东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云南省祥云县祥城镇城东社区地处祥云县城东部的新老城区结合部,20世纪80年代前一度是县城最繁华的商贸区,现为县城新区开发的重点区域之一。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有居民1503户,总人口5116人。党总支下设党支部6个,党小组3个,有党员171名。近年来,城东社区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管理理念,以“感情上亲民、职能上利民、管理上惠民”的实际行动, 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2011年,社区社会经济总收入2666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5072元,集体经济收入72.8万元,社区党总支被云南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突出以人为本,办实事好事,感情上亲民

  社区党总支以党员服务中心为平台,积极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思想解惑、困难帮扶、技能培训等生活和人文关怀,让居民群众“惑时有人解、平时有人访、难时有人帮、老时有人惦、病时有人探”。一是建立党员联系居民机制。党总支实施党员“1+X”联系群众机制,建立了“社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居民户”四位一体的治安维稳防控网络,形成了“居民户——党员——党支部(党小组)——社区党总支”的信息反馈系统,共有171名党员联系777户3729名居民。党员深入一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积极疏导化解和果断处置,通过联系机制架起党群干群的“连心桥”,做群众工作的“贴心人”,用热心、真心、爱心服务居民,树立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先锋形象。二是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围绕建设文明社区的目标,党总支提出了“文明连接你我,党员率先垂范”的要求,投入20多万元改善居民出行道路,修建绿化休闲场所,社区聘请环卫工人清扫巷道卫生,组织发动居民在辖区祥和广场开展千人健身娱乐活动,印发《社区居民文明公约》和《社区居民自治公约》,促进邻里团结友爱,家庭和睦相处,建立文明、健康的新型社区。三是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党总支紧紧围绕发展主题,积极破解发展难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解决落实了在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化解、环境卫生和校园周边治安、交通梳理整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11件,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25件。

  突出创先争优,强服务能力,管理上利民

  社区党总支坚持以人为本,从党员、群众的切身实际和个性需求出发,不断提高社区党建工作平台的活动质量和吸引力。一是开展履诺践诺活动。社区党总支共承诺事项4件,138名党员开展公开承诺,承诺服务事项171件。在承诺过程中,社区党总支严格把好“标准关、目的关、可行关、落实关、服务关”,根据社区实际,细分为服务、公益、帮扶等类别,要求党员一诺千金,诺而有信。二是开展每月之星评选活动。党总支自2010年10月开始,每季度在社区6个党支部内组织开展流动红旗评选,在党员中每月确定一个评星主题开展“每月之星”评选,连续三个月获星的党员评为“季度之星”,连续四季度当选的评为“年度之星”。通过“授旗评星”活动的开展,党员干部创先进争优秀慰然成风,党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2011年共评出每月之星308名,季度之星44名。三是增强为民服务经济实力。依托土地资源,建成烧烤城1个、集贸市场1个、滇西片区禽蛋综合交易市场1个,通过出租社区部分房屋、举办物资交流会,2011年社区集体经济累计收入达72.8万元,社区服务居民的能力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突出组织建设,建坚强堡垒,职能上惠民

  社区党总支强化管理,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社区服务职能。一是巩固完善“三有一化”。社区筹措资金22万元,改造装修党员电教播放室、党员活动室、党员服务中心、图书阅览文化活动室、党支部办公室、纪检办公室,完善优化社区工会、共青团、民兵、妇女、计生、残协、土地、交通、老协、治保、调解、警务室等社区服务职能部门办公场所530多平方米。同时,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党群共建增强合力。充分发挥辖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共青团组织的作用,社区团总支认真组织开展“争当‘五·四’红旗手、争做党的后备军”活动,社区妇委会围绕“巾帼献功”建社区活动,开展了“新时期创业女能人”、“敬老孝亲好儿女”、“互敬互谅好婆媳”、“五好家庭”等活动,增强了党建工作合力,为社区的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党总支充分发挥驻区单位特别是驻社区机关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突破党员隶属单位、行业和党组织的局限,积极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驻社区的县级领导和机关干部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向社区居民公开作出服务承诺,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好事,形成了共驻共建新格局。2011年以来,社区共建立机关党员进社区公益服务岗位14个,挂牌承诺服务党员42人,为社区争取建设资金16万元,做实事好事43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