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新干线网络平价自选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新干线网络平价自选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新干线网络平价自选中心是一家以零售为主营业务的非公有制企业,共有25个连锁超市和一个物流配送中心,接纳失业青年、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农村富余劳动力,残疾青年和“4050”人员等共1000多人为企业职工。企业设立一个党支部,现有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9名。近年来,党支部围绕“紧扣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增长”的活动主题,着力增强“六个力”,以党组织的创先争优,带动1000多名职工,推动企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创新党建模式增强凝聚力

  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促进企业发展。一是抓队伍建设。配强党务干部队伍,明确了两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强的退休党务工作者协助抓党建工作,党组织与行政、经营层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党组织班子100%进入企业领导层,支部党员100%进入中层管理层。二是抓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制定了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党员发展制度、党务工作经费保障制度等8个制度,以及《新干线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新干线党内组织生活若干规定》等10项规定,使新干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三是抓主题活动。推进“四进非公”活动(即党组织设置、党员承诺、远程教育、党内关爱四项工作进入非公有制企业),在25个连锁店中广泛开展以“我是党员我承诺”和“党员示范岗”为主题的党员承诺活动,使广大党员在履行承诺的过程中自觉增强党员意识。四是抓阵地建设。党支部落实办公室、图书室、档案室、党员活动、远教培训室等,做到有学习资料、有远教设施、有标识、有人专管,为广大党员、职工、青年、妇女,开展学习教育和文体活动提供了平台。

  提升员工素质增强竞争力

  提升员工素质、增强企业竞争力,是新干线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一是开展主题教育培训。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学党章、学政策、学业务,引导员工勤奋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0年有9名员工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规定员工每月集中学习1次,党员2次、中层干部3次。同时积极倡导“开放式”自学,在党员中开展网上荐书,开设网上党课,实现“菜单式”选学。二是组织业务技能培训。采取聘请专业教师的形式,对一线员工进行商品陈列、服务礼仪、防损知识等业务培训;购置了近10万元的管理课件,组织员工集中观看。依托六枝特区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员工进行企业管理、人力资源、产品营销等内容的轮训。三是组织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店长、安全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播放消防知识光盘,观看火灾案例视频,增强公司上下的防火意识。四是组织外出培训。组织党员和中层干部及新进员工到贵阳听取专家、教授讲课;并分批分期地组织员工到云南、海南、香港、澳门等地参观学习,开拓视野,每年投入培训经费16万余元以上。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打造特色文化增强影响力

  把企业文化作为新干线发展壮大的推动力。一是加强舆论引导。创办宣传刊物《新干线之声》,每月一期,发放给每名职工,并提供给团组织作为开展工作的指导性读物,为职工交流管理经验提供了平台。二是强化创先争优意识。开展了“三八”红旗手专柜、“青年文明岗”、“巾帼文明岗”、“党员示范岗”的评比活动。三是发动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了“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主题实践活动,有党员通过调研提出了“降低消耗成本、节约水应用”的合理化建议,通过评估后被管理层予以采纳,并获得了奖励,在超市内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建立关爱机制增强亲合力

  关爱和善待员工是促使员工安心工作,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前提。党支部关心下岗职工和残疾人就业,2009年为122名下岗职工和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每逢春节,超市领导都要亲自带队到困难员工家中慰问。对要求辞职的员工,超市领导都要主动向其了解辞职原因;对有思想情绪的,及时进行引导教育;对由于种种原因离开超市的优秀员工,都要组织欢送会。2011年3月,新干线建立了4万余元“关爱帮扶基金”,使更多员工得到及时帮助,增强了企业的亲合力。

  真情回报社会增强向心力

  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主动将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作为己任。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成立由400余名职工组成的清洗城区街道铁护栏的义工队伍,并坚持每月清洗两次以上。近年来,共为社会捐款130余万元,如2009年为六枝特区陇脚乡考取大学的两名贫困学生捐赠入学费,并承担4年的大学生活费4.5万元,2010年对六枝福利院两名孤儿捐助了3.4万元大学生活费。企业还出资与电视台等单位联办《看电视、答问题、拿奖励》、“整脏治乱我知道”等活动。每年都主动拿出物资走访慰问贫困老党员。

  创新发展理念增强生命力

  新干线围绕经营抓好党建的同时,注重拓展发展方式,实行城乡农超对接,带动农民致富。采取“公司+基地+支部+农户”等的方式,发展本地的种养殖业;投资3000万元分期建设年产6.2万吨面条的生产线,产值2.5亿元,年带动农村无公害小麦种植40万亩;注册 “岩脚”牌面条商标,荣获了贵州省著名商标、中国消费者满意名特优品牌等。在六枝特区郎岱镇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六枝特区富农绿壳鸭蛋养殖基地,产值1.5亿元。随着公司经营领域的不断拓展,六枝新干线正逐渐从过去单一的零售型向实体经营型转变。2010年又投资生产“甜姐”牌米酒、新建禽蛋农产品深加工公司等,拓展了企业发展外延。

  通过抓党建促进企业发展,2010年的营业收入和税收在上年基础上有了大幅增长,被评为全市纳税大户;新干线党员培训中心被指定为六盘水市党员短期培训基地;党支部先后被特区、市、省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支部、“五好”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