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公司党委下设6个党总支、51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337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注重加强党建工作在经济工作中的影响力,通过突出发挥理论指导实践、抓党建促经济、党员模范表率、军工特色文化、党建带工建团建五个方面的作用,强化党组织在企业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政治核心地位,有效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近年来,公司曾荣获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国防科工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总装备部联合授予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突出贡献奖,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山西省模范单位、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国防科技工业先进党委等荣誉称号。

  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公司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实行党委书记与总经理“一岗双责”的双组长工作责任制,使党建工作进入公司经济工作的体内循环。一是量化考核指标,同步考核基层单位的行政绩效与党务绩效。公司党委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制定、责任同落实、工作同检验、成果同考核,建立年中与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职工满意度测评、主管领导评价、公司党政主要领导评价,全面考核单位绩效、行政绩效、党务绩效。二是开展“三走近,心连心”活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得到良好落实。党委率先公开承诺,班子成员带头建立创先争优联系点,走进生产一线、走进车间班组,走近职工群众,互动“对话”,“零距离”沟通,着力解决企业和职工在生产经营和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做好基层创先争优的领导点评与指导服务工作。三是实施“党支部聚力工程”和“党员先锋工程”,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有效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充分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通过设立“党员竞赛台”、“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关小组”、“星级员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引导广大党员争创“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搭建起党组织与党员创先争优的良好平台,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广大党员职工推动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政治热情与工作热情。四是认真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力争使全体党员都受到教育,通过开展“九个一”活动,努力保持党员干部的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有效增强,建立了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围绕中心,创新发展

  公司党委坚持把创新发展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军工资源优势,以企业文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推动现代企业管理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一是推进企业文化创新。提炼出“创新、超越、厚德、奉献”的企业精神,在党员中陆续开展了“我为翻三番作贡献”、“ 喜迎十八大,岗位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以增强员工的企业归属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公司通过整合、重组、控股、强强联合等方式,先后成立了中船重工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汾西机电有限公司、山西汾西热能工程有限公司、青岛海西电机有限公司、装备制造公司、后勤发展公司、北京科技研发中心等十余个经济实体和太原、无锡、青岛三个生产基地,形成了新的集团化管控模式。三是推进技术创新。投资2000余万元,与剑桥博士团队联合成立了以前沿技术开发为重点的北京赛思亿电气科技公司,以技术创新带动公司产业升级和效益提升。2011年,公司完成工业产值11.6亿元,同比增长17.9%,实现利润总额3606万元,同比增长18.0%。

  关心职工,回馈社会

  公司党委坚持“报效祖国、回馈社会、造福员工”的核心价值观,建立健全职工收入增长与企业经济增长相匹配的联动机制,不断完善“送温暖”帮扶机制,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让广大党员和职工共享企业科学发展的成果,也让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公司投资近400万元,建设了包括塑胶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的职工体育活动中心,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尽力满足广大职工的健身与文化活动需求;坚持把日常帮扶与节日送温暖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工作,使生病住院职工、困难职工普遍感受到党组织和企业的关怀;大力实施在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女职工特病保险、《汾西重工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基金使用管理办法》,最大限度地减轻患大病职工的经济负担;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职工为身患肾衰竭需要换肾的职工捐款10万余元,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挽救了职工生命;积极与太原市热力公司等部门协调,新建换热站,解决了和平宿舍区、新建宿舍区和兴汾苑小区长期困扰职工家属的冬季采暖问题;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将“五七农场”8名职工家属纳入社会养老统筹,保证了他们老有所养;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爱心捐助等活动,并与吕梁市石楼县裴沟乡开展包村扶贫工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树立了公司良好社会形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