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寺河煤矿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寺河煤矿党委先进事迹

  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寺河煤矿是全国首座高瓦斯条件下的千万吨级矿井,核定生产能力1080万吨/年。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寺河煤矿以建设国际一流高瓦斯千万吨精品矿井为目标,持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矿井安全生产、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矿井连续七年保持千万吨生产规模,连续五年居全国单井瓦斯抽采量之首。2010—2011年,安全生产原煤2160万吨,抽采瓦斯6.94亿标方,实现利润40.44亿元,连续安全生产约900天。矿井先后荣获全国特级高产高效矿井、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省属企业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2011年,矿党委被山西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省长王君先后到矿考察指导工作,对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坚持目标引领,促进矿井可持续发展

  寺河煤矿党委以“创先争优促发展、服务愿景作贡献”为主题,议大事、谋全局、出思路,把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矿井可持续发展上来。

  在晋煤集团“再造两个新晋煤、跨入世界500强”的征程中,矿党委确立了建设国际一流高瓦斯千万吨精品矿井的奋斗目标,得到了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一致认同。创先争优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后,围绕这一目标,科学制定了矿井中长期发展思路,即“3·3·4”产能接替方案和“两个双千万”的奋斗目标。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国际一流高瓦斯精品矿井的深刻内涵,增强发展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矿井发展走上了安全高效发展的快车道。寺河煤矿建设国际一流高瓦斯千万吨精品矿井的工作实践,得到了社会各届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领导科学发展调研组先后到矿调研,对矿井转型跨越发展的实践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坚持融入中心,推进矿井安全生产

  矿党委把安全生产作为创先争优的重中之重,加强职工安全思想教育,深化党员安全包保,注重科技兴安,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

  积极构建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实施“人人都是安检员”工程,编写《安全文化手册》,确立安全操作十条红线,从思想和机制上确保了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到实处。围绕“党员无三违、身边无事故”的目标,建立了党员安全包保工作体系。开展“践行安全承诺、争当安全标兵”活动,各党支部立下军令状、广大党员做出安全承诺,积极在安全生产中当先锋、打头阵,2011年,全矿党员查隐患8905条,提合理化建议6721条。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行“三违”人员帮教转化“三部曲”工作模式,建立亲情恳谈会制度,推行超前预防、亲情帮教、效果评价“三部曲”工作模式,严重违章人员转化率达100%。坚持科技兴安,发动党员干部广泛开展科技攻关、技术创新,自主研发30多项代表煤炭工业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总结形成“三个一”瓦斯治理模式,研制并成功运用了国际领先的6.2米液压支架,投运300米加长大采高工作面,形成了一批国内领先、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技术,代表了我国煤炭工业先进生产力发展水平。

  坚持集成创新,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寺河煤矿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党建“四五六八”创建,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矿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系统集成,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巩固党群工作运行体系,构建“四五六八”党建工作模式,增强了创先争优内生动力,提升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四好”班子创建,实施创优提升工程,建设“五星”支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六好”党员竞赛,夯实党建八项基础工作。引深创先争优“1·5·5”工程,设立典型选树先锋园地、党建文化一面墙,选树表彰先进典型。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各阶段工作要求,巩固提炼活动成果,将工作亮点和有效做法固化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建成党建网络教室,开设寺河大讲堂,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训练活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把组织考察推荐同引入竞争、公开竞聘相结合,完善人才选拔机制。举行职工成才事迹报告会,举办科技项目暨五小成果发布会,一大批优秀人才成为管理、技术骨干。2011年4月,山西省国有企业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参会领导到矿观摩,对寺河煤矿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坚持民生为先,加强和谐寺河建设

  矿党委把改善民生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在促进企业发展中普惠职工群众,提升了职工满意度。

  构建和谐矿山。提升企业文明程度,开展礼仪、环境等“六大文明”引导行动,推行和谐寺河星级达标工程,开展和谐之星评选、幸运大抽奖活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编印《寺河矿文化丛书》。健全完善维护稳定工作“六大机制”,确保矿区治安稳定。设立矿嫂参观日、发放节日大礼包、设立职工生日餐、办好井口“自在处”。建立党员服务中心等“三大”爱心品牌。推进民心工程,建设双职工公寓、职工停车场,配备井下防爆饮水机和班中餐保温盒,1600多名职工开上私家小汽车。持续美化矿区环境,矿区绿化面积覆盖率达41%,职工自豪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创先争优无止境,科学发展不停步。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寺河煤矿党委将继续落实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高瓦斯千万吨矿井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