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厂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厂党委先进事迹

  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厂拥有国内容积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两座7.63米焦炉及其配套设施,干熄焦、煤调湿、脱硫脱氰项目是省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示范项目,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焦化厂现有职工615人,其中党员181人,下设6个党支部,19个党小组。近年来,焦化厂党委紧紧围绕全厂中心工作,把创先争优活动贯穿到生产经营和技改建设的各个环节,依托“三个转化”载体活动,两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为促进厂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先后被省、市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监管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先进集体、省“转型跨越”先进单位、省属企业文明单位,太原市模范单位,多次被公司授予先进单位、优秀领导班子、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和谐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注重抓好班子建设,发挥监督保证作用

  该厂党委积极参与全厂的重大决策,凡是所有重要事项尤其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集体研究或者经职代会讨论决定,确保了厂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不断加强和改进全厂党员干部的作风。该厂党委先后制定下发了《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和《干部履职监督管理办法》,对不正确履行职责、工作不作为、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形成了以制度约束党员干部行为,以制度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机制,提高了干部的执行力和日事日毕的意识。定期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沟通中交流,在交流中提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从言行上找问题,找不足,抓整改,抓落实,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显著提升。

  着力提升学习能力,建设高素质队伍

  近年来,该厂党委坚持以“政治过硬、技术熟练、作风优良”为目标,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思想能力、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

  首先是健全学习制度,制定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充实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党课教育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推动了学习的持之以恒。

  第二是创新学习载体,开展了对标学习活动、知识氧吧活动、技术讲座活动、创新交流活动和结对帮教活动,为广大党员搭建不同的活动平台,极大地激发了全员的学习热情。譬如,知识氧吧活动:各党小组围绕厂党委下发的学习内容,采用主题讨论的方式,开展交流讨论,党员人人参与,人人发言,在讨论中加强沟通,相互借鉴,形成共识。

  第三是丰富学习内容,坚持从生产经营发展和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的需求出发,突出学习重点,将政治理论知识与专业技术、岗位操作技能相结合,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全厂职工技能鉴定一次合格率达到了85%,高级工以上人员占到了31.8%。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发挥党建引领优势

  该厂党委结合生产实际,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三个转化”活动相结合,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引导党员“怎么创,怎么争”,使党员明确了在岗位和工作中如何创先争优。按照贴近实际、突出实践、注重实效的原则,从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三个层面分别设计活动载体,不仅使整个活动系统化、条理化,而且便于支部之间和党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

  厂党委通过开展“四引导、四树立”活动,使党员成为破解生产难题的排头兵。开展党员提案活动、安全卫士活动、攻坚克难活动、党员主题日活动、技术党课活动、“三比三争”、党员结对帮教活动等主题活动,使党员把心思集中在“真干事”上,把本领用在“多干事”上,把目标放在“干成事”上。党支部紧紧围绕作业区的生产,通过开展“三创新、三服务”活动,使支部的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作业区的中心工作。

  通过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形式,为党员搭建了展示风采的平台,在攻坚克难活动中,全厂有76名党员申报了攻关课题,目前已有35项课题完成,“提高干熄焦电气设备运行率”、“减小粉碎细度波动”等一些关键难题得以解决。在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中,运保作业区党支部的党员勇于争先,党员的模范作用较好地带动了周围的职工,该作业区承担的主要指标全厂电器故障时间逐步下降,由2010年的237分钟,降到了2011年的30分钟,2012年1—3月,实现了故障时间为零的好成绩。

  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推动和谐企业构建

  该厂党委倡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强化宗旨意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经常深入一线岗位,抓住党员职工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2011年厂领导为职工解决生产、安全及生活后勤方面的问题36项。

  积极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及时对困难党员职工进行慰问、救助,2011年,对生病住院的23名职工进行了看望,实名制对78名困难党员和职工给予了52000元的救助。

  党建工作已成为推动该厂发展的动力之源,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近年来,焦化厂炼焦工序能耗、焦炭质量、同档规模焦炉产量等关键指标持续保持国内最好水平;干熄焦运行率和煤调湿的开工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为同行业最好水平。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该厂党委将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生产经营和技改工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该厂成为焦化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典范提供了坚强保证!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