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反恐突击大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反恐突击大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林豹突击队”是人们送给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反恐突击大队,大队组建于2005年11月,建队以来,大队党支部始终贯彻政治建警方针, 带领全队民警多次圆满完成反恐、防暴、安全保卫和处置突发事件等重大任务,迅速成长为黔中大地反恐突击的精锐部队。

  牢记宗旨为人民

  “林豹突击队”队员绝大多数是“80后”,反恐突击队的使命特殊、任务重大,应对的危急状况多,要时刻做好直接面对生死考验的心理准备。为了将这支年轻队伍打造成具有钢铁般坚强意志力的“铁警”,大队党支部探索了一套突出“政治建警、思想强警”的工作方法,把持续深入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作为突击队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动力之源。党支部建立定期集中学习制度,坚持在每周一的下午组织学习,还督促3个党小组利用每周五至周日的备勤时间,组织队员交流个人学习心得和成长进步情况,为警队建设建言献策。党支部注重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队员认真思考“入警队为什么,当特警干什么”,不断提升队员的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组织队员走访一些恶性暴力犯罪案件中的受害人及其家属,体会群众失去亲人的痛苦,强化维护正义、守护群众安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组织分析案件,使队员们深入揣摩犯罪分子的心态,了解其犯罪手段的“残忍”,激发高昂的战斗热情;通过开展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邀请全国警界先进模范人物作报告等活动,使队员们在学先进赶先进中创先争优,增强宗旨意识。

  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转化成了强大的战斗意志和战斗力。在危急关头,队员们临危不惧、机智勇敢,一次次地化险为夷,完成打击犯罪的任务。2006年12月26日,一名男子手持凶器,在公交车上挟持一名女乘客。“林豹突击队”紧急赶赴现场,经过近2个小时谈判,嫌疑人同意由一名女同志上车交换人质。女特警潘琴临危请命,只身换下人质。就在人质安全的同时,潘琴在狙击手的配合下果断击发,制服了嫌疑人,赢得围观群众长时间鼓掌称赞。2009年清镇“11·1”持爆炸物劫持人质案件中,“林豹”突击队闻警即动,带队领导潘琴冒着嫌疑人随时可能引爆炸药的危险,与一名党员队员乔装接近,与嫌疑人巧妙周旋,计诱嫌疑人离开闹市区并将其制服,清除了爆炸物。2010年12月4日,贵阳市金阳新区发生一起持刀劫持人质事件中,8名“林豹”队员迅速赶到现场。支部委员、副大队长朱体云趁现场领导与嫌疑人对话的有利时机,慢慢地接近嫌疑人,找准机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自己的手臂挡在嫌疑人刀口和人质脖子之间,将嫌疑人牢牢控制住,救下人质。

  “只有心中真正装着人民,才会有大无畏的精神。”党支部书记李纲在谈到队员们的战斗精神时说。一次次冒险而又精准的出击,是队员们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核心价值观和职业操守。

  听党指挥显忠诚

  “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是我们不变的警魂!”每年的建队纪念日,党支部都组织队员在党旗、国旗下庄重宣誓。誓言是精神,是使命,是承诺,更是队员们的行为准则。每名队员都牢记着,作为党员忠诚于党,作为队员忠诚于使命,听党指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对付犯罪分子,他们铮铮铁骨;对待人民群众,他们忠心耿耿。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突击队接命令奔赴受灾地区,全力支援抗震救灾。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危险,他们就冲在前面!为了“忠诚”的誓言,他们的血肉之躯随时可以迸发出惊人的能量。

  战训并进铸精锐

  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造就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安心的钢铁队伍,才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突击队党支部坚持强化“战备意识”,践行“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精神,采取“战训结合”的方式,贴近实战抓训练,实行“老兵带新兵”、“党员带团员”、“干部带队员”等“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和实战演练。无论春夏秋冬,每天不少于7个小时的训练、一周2次实战模拟演练、每年最严寒季节的3个月全封闭集中强化训练,都是队员们要上的“必修课”,突击队员们始终做到了流血流汗不流泪。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反恐突击大队党支部带领队员参加了各种快速集结拉练、处置群体性事件综合演练、“林之豹”反恐应急指挥力量拉动演练等科目。

  宝剑锋自磨砺出,千锤百炼造精兵。经过严格训练,这群“80后”队员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一支技能精湛、成熟稳健、生龙活虎、斗志昂扬的战斗队伍。在贵阳市“严打‘两抢一盗’、保卫百姓平安”专项行动中,全体队员武装设卡、便衣巡逻、蹲点守候,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战斗在“严打”一线,查获各类管制刀具3000余把,抓获各类嫌疑人200余人,协助贵阳刑侦、禁毒、治安等部门成功抓获温州籍涉黑团伙首要分子、涉黑涉枪团伙成员、四川泸州籍持枪杀人嫌疑人等重大犯罪嫌疑人59人,抓获公安部通缉的重大涉毒嫌疑人1人,协助遵义警方抓获持枪抢劫嫌疑人2人。奥运火炬在贵阳传递期间,突击队员们克服上岗时间早、执勤时间长等困难,连续冒雨工作十几个小时,圆满完成了安全保卫任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5年来,“林豹突击队”一次次出色的出击,震慑了犯罪,保卫了人民安全,赢得了社会赞誉,多次荣获贵州省优秀巡警队、贵州省公安机关特色巡警队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队员立一等功3人次、二等功4人次、三等功50余人次。党支部委员、副大队长潘琴表现优秀,先后荣获了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爱民实践模范、全省“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以及全国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