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沈阳铁路局苏家屯车辆段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沈阳铁路局苏家屯车辆段党委先进事迹

  沈阳铁路局苏家屯车辆段为国有企业,段管车间和作业场分别设在辽宁、吉林2省11市。安全保证区段为干、支线33条,总里程为2515公里。全段下设13个科室、15个生产车间、216个班组,现有职工7336人。党委下设16个党总支、251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732人。2006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几年来,段党委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示精神,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以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为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紧密围绕运输安全和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为全面推进企业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创建“四好”班子,提升集体讨论民主科学决策,推进企业和谐发展的领导能力

  建立和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突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围绕打造铁路货车精品段,突破货车段修日产110辆目标,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运能支撑,带头学习、深入调研。全年撰写学习体会33篇,调研报告22篇。解决了台位利用率无法突破的守旧思想和日产百辆高不可攀的畏难思想。找准了职工素质、设备能力和经营理念三个不适应问题。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制度,2006年整合以来共集体讨论、民主决策重要问题76件,没有一件违规操作,没发生一件不良反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关口前移,构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党风廉政责任监督保证体系,实行风险管理方法,加强政治风险的管理和控制,消灭了违规违纪问题。

创建“四强”党支部,增强思想引领力、安全保障力、工作落实力和组织凝聚力

  加强党支部建设。本着有利于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党内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教育的原则,在一线生产班组建立了175个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和规范标准,党支部基础工作规范有序;突出铁路运输安全,提高运输能力、扩大运输效率,开展党支部安全屏障工程建设。设立党员安全责任岗和安全责任示范区,发挥共产党员在运输安全中的自控、互控和监督作用;以保安全、保质量、保稳定、促发展为内容,开展“三保一促”主题竞赛。通过赛安全业绩、赛队伍素质、赛队伍稳定、赛经营成果、赛干部作风,使党支部的思想引领力、安全保障力、工作落实力和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连续实现三个安全年。

争当“四优”共产党员,提高政治素质、岗位技能、工作业绩和群众评价整体水平

  开展党员“双学双达标”活动。突出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岗位技能,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和岗位练兵活动,党员的思想觉悟、岗位技能和工作业绩明显高于群众;开展党员“三无”活动。党员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带头落实工作标准,全段党员实现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开展党内立功竞赛。以争当“四优”共产党员为目标,组织党员开展我为安全发展作贡献立功竞赛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在安全生产、改革发展、队伍稳定和生产经营工作中创先争优。

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的内部环境

  为职工修建面积1050平方米、炊具现代化,同时可供1000人就餐的大食堂,对沿线52个小食堂全部进行扩建。全段所有食堂每餐四菜一汤,一线职工免费就餐;建成面积2570平方米、可容纳912人居住的异地职工宿舍,房间配有空调、电视和生活配品,实行宾馆化管理;新建806平方米的职工浴池,为7个列检车间职工小浴池更换太阳能设备,对9个一线车间职工浴池进行装修改造,职工24小时免费洗浴。救助困难职工20485人次;医疗救助1023人次;为困难职工子女助学998人次; 对1107名当年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给予500元的物资奖励,累计支出“三不让”资金10048987.21元。通过改善职工生活条件,大力实施人文关杯,让职工及家属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和谐的内部环境。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用正确的舆论引导职工,用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凝聚职工

  为职工新建集会议、娱乐、网吧、阅览室、羽毛球、乒乓球、台球和健身于一体的职工之家,修建网球场、排球场和篮球场,在沿线建立16个职工小活动室;每年组织职工开展“合力杯”拔河比赛、“和谐杯”排球比赛、“暑运杯”篮球比赛和“奋进杯”足球比赛,自编自演“苏辆春晚”;创办《新苏辆》段报、《苏辆之窗》小电视台、《苏辆之声》小广播站、苏辆网站、《苏辆手机报》、《苏辆政工》、《苏辆工会》简报和宣传橱窗8种宣传媒体。通过建设职工文化阵地、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吸引了职工、陶冶了情操。整合以来,苏家屯车辆段消灭了社会治安事件。

  几年来,苏家屯车辆段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更好地服务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本地区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改进中提高,在提高中加强,取得了显著成效。创造了货车检修工作量最多、生产效率最强、台位利用率最高三项全国铁路之最;运输生产连续实现三个安全年,连续两年实现检修直接费节支3000万元,安全生产、检修任务、经营管理和职工福利方面实现了四个历史性突破;职工餐饮、住宿洗浴、生产环境、劳动组织和工装设备发生了五个显著变化,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沈阳铁路局苏家屯车辆段党委2008年被辽宁省委、省政府授予辽宁省文明单位称号,2009年被铁道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0年被辽宁省委授予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