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先进事迹

  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经过20多年的蓬勃发展,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目前,全省拥有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139家,执业注册会计师2106名,执业人员5000多人,2010年业务收入达6.88亿元。行业党委通过扎实推进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了广大党员和注册会计师的归宿感和荣誉感,激发了创造力和积极性,在云岭大地上开拓了一条创先争优、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

  找党员、转关系,建立党组织

  云南省委高度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党建工作,在省直机关工委和省财政厅等部门的关心下,组建行业党委,查找组织关系散落在各地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员,召开了行业第一次党员大会。事务所专职执业的党员把组织关系转到事务所,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事务所成立独立党支部,党员不足3名的成立联合支部。完善管理体制,在昆事务所党组织由行业党委直接管理,州市事务所由州市党委直属机关工委管理,并逐步划转行业党委管理。目前,已建立事务所党支部39个,覆盖50多家事务所,党员316人。同时,相继成立行业工会、团委和妇女组织,目前已建立工会组织55个、会员1480名,共青团组织23个、团员220名。

  抓教育、打基础,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

  行业党委成立后,迅速紧盯工作要点,抓培训,建基地,为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行业党委以教育培训为着力点,组织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分三批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培训,邀请省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做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辅导,组织全部党员参加中注协举办的党员远程教育培训。同时,通过积极开展“双培养”工程,把事务所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2011年已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培训136人。行业党委突出党员发展和阵地建设工程,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显现。在全行业开展“一建立、三上墙、四结合”工作。事务所利用行业党委的党建经费补助建立一个党员活动室,将党员个人形象上墙、“三会一课”制度上墙、学习体会和典型材料上墙,把学习实践活动、行业党建、创先争优活动与事务所业务工作相结合,与行业诚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与事务所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查找、整改制约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相结合,不断提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出实招、求实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业党委紧紧围绕“五个好”和“五带头”的目标要求,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力促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行业党委要求行业党委和各事务所的党员以及广大从业人员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在全行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确定了以抓规范,建阵地,着力增强创先争优活动影响力;抓典型,建标杆,着力激发创先争优活动创造力;抓基础,建机制,着力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持久力,将创先争优活动与行业党建工作相结合的争创主题,全面推进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在事务所基层党组织,“讲学习,比能力,带头勤学好思;讲诚信,比规范,带头遵章守法;讲质量,比业绩,带头开拓创新;讲团结,比和谐,带头沟通协调;讲奉献,比口碑,带头服务群众”的“五讲五比五带头”成为广大党员的目标和追求,着力增强注册会计师队伍的归宿感和荣誉感。建立领导小组成员挂钩联系制度、联席会议制度, 组建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加强沟通协调和点评指导,及时解决活动中的问题。制定活动考核评价制度,把每个创建目标细分为5个方面25项考核指标,并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事务所、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注册会计师实行分别考核,形成创先争优的持久动力。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行业党委提出了建设文明行业的奋斗目标,省注协积极带头创建昆明市级文明单位,并已通过昆明市文明委的验收。事务所积极行动,申报区级和市级文明单位,大信云南分所、利安达大地事务所已分别获得盘龙区、西山区文明单位称号。

  强战略、抓落实,推进行业大发展

  行业党委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对行业发展也紧抓不放,努力形成抓好党建助发展、行业发展促党建的良性循环。实施人才培养战略,推进行业人才培养,在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建立CPA奖学金制度4年,去年又在云南大学设立CPA奖学金。同时,对2010年起通过考试的注册会计师,财政厅每人奖励1万元,吸引优秀大学生加入注册会计师行列。目前全省执业注册会计师中有博士2名,硕士63名,本科880名。实施做大做强战略,推进事务所建设,按照“专业化发展、规范化经营、一体化管理”思路,省内10强事务所中有8家与北京、上海等全国前10强事务所联合,同时,通过整合、重组一批中小事务所,全省事务所整天凝聚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2010年,全省139家事务所实现业务收入6.8亿元,增长24%,过千万的事务所22家,比上年增7家,集中度明显提高,22家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占全省45.79%,业务收入占69.33%。实施信息化战略,推进行业创新发展。为提高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大行业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力度,实施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建立事务所鉴证业务报告电子报备防伪系统,强化网络维护,为广大会员提供网络服务,2010年行业网络点击人数达到21.9万人次。实施拓展新业务战略,积极为桥头堡建设服务。2011年4月14日,由中注协、云南注协和云南财大会计学院共同举办了“拓展新业务·服务桥头堡”论坛,围绕会计服务桥头堡战略,探索加快发展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思路和措施。论坛期间,中注协携同云南注协与云南省国资委共同签署了《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合作框架协议》,与云南省瑞丽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会计服务发展试点项目合作协议》,并为示范基地和试点项目授牌。

  创先进、争优秀,云南花开全国香

  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党的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中央和省委领导的肯定。2010年6月,财政部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活动交流推进会在昆明召开,总结推广云南注协行业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和经验。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和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到会并作指导,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建设和发展,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好服务。

  中央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刊载了云南注协行业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组织部部长、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源潮同志在新华社有关资料上批示:“云南会计师协会成立行业党委并通过抓行业党建促行业科学发展的实践很好,他们的经验请创先办总结推广。”(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