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林盛煤矿选煤厂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林盛煤矿选煤厂党总支先进事迹

  辽宁省沈阳市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林盛煤矿选煤厂是矿井型炼焦煤选煤厂,于1990年11月9日建成投产,生产能力己达160万吨/年,现有职工279人。党总支下设生产、机电、装卸、机关、运行和技检、调度和安全组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2人。

  几年来,党总支部团结带领党政班子,坚持以创新管理为手段,以深化企业文化建设为主线,以强化党内各项活动为载体,积极稳妥地为生产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使全厂“双文明”建设整体提升,业绩显著,各项工作均实现质的飞跃。

夯实党建基础

  厂党总支在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新思路的同时,结合厂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党内各项制度进行补充完善。首先,在“三会一课”的落实上,做到按规定标准召开,按规定要求考核。根据生产形势的需要,坚持每月末以支部形式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使党员及时了解厂情,熟悉形势,更好地在生产建设中发挥模范作用,形成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以点带面格局。其次,在支部建设和提高干部素质中,坚持将任务分解到支部,实行量化考核,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参与生产管理的主动性,摒弃了过去那种管与不管,干与不干,好与差一个样的工作局面,使支部充分发挥了自身作用。如生产车间支部通过压力传导的形式,将指标细化到人,形成职工、班组同步量化考核,责利共担的管理新格局,有力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第三,注重引导生产骨干、先进职工加入党组织。各支部采取主动谈心、交流的形式,加强了入党启蒙教育,培养入党积级分子,切实为壮大党员队伍、服务生产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活动载体

  卓有成效地开展党内活动,不仅是体现党员价值所在,而且更是促进生产建设的一个根本途径。选煤厂现有党员52名,除车间主任以上管技人员,有33名普通党员分布在皮带、运行、重介、比重、装卸、平车、机电检修4个系统,共计15个岗位上,如何充分调动无职党员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这部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增强党员管理的实效性,也是厂党总支几年来所确定的工作重点。该厂党总支以开展党支部建设、党员模范作用“双达标”活动为主线,深化了党支部升级达标活动,并创新形式,赋予活动新内涵,突出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他们结合该厂区域广、设备多、人员结构复杂,且是夜班生产的实际,特别是为有效解决实际存在的零敲碎打的中断生产事故和职工违章违纪现象,厂党总支根据党员岗位分布情况,确定了给无职党员交任务、压担子,搭建平台发挥作用,塑造全新形象的工作思路,以无职党员参与管理为切入点,形成变要我管理为我要管理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服务安全工作需要。在活动内容及考核方式上,做到联系实际,易于操作,考核内容分为五项,共计12条,其中考核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无事故,无“三违”现象发生,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产品(检修)质量达到要求标准,设备完好率达到要求标准,有合理化建议,无隐患,文明生产动态达标,同志间关系和谐,班组间团结协作好,中断生产事故在半小时以内(当班生产)。活动实行量化考核,考核以10分制为单位,采取日考核、月总评,即参与活动的车间支部,每天完工前将所属无职党员按考核内容及评分细则进行考核登记。根据车间工作性质的不同,在考核分数的标准上作了考虑,强调了考核的公正、合理。每月底,凡参与活动的车间支部统一将当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考核登记情况汇总上报厂总支,并以召开支部书记会议的形式,由总支通报上月活动开展情况,同时,安全管理组介入会议并将每月处罚明细与车间上报情况进行逐人逐项落实,总支综合评定,奖优罚劣,会后由各车间支部以党员会议的形式进行传达、落实、总结。同时,为全厂52名党员发放共产党员评议手册,每旬由支部书记检查签字,把发现隐患、制止“三违”情况记录在评议手册上,月末由总支考核、兑现。并在今年初,率先实行了党员佩戴党徽上岗的规定,使每名党员在工作中都增强了光荣感和使命感。

  通过运用激励机制,有效地促进了无职党员的主动意识,从而建立了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有效机制。一是无职党员参与管理工作,相对提升了党员地位,改善了党员心态,责任感明显增强。二是促进了现场管理水平的提高。通过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特别是采取“三管”并举的办法,即管人、管事、管思想,有针对性地对盲目安全的“三违”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监管,使党员责任区内的“三违”人员天天处于有人教育和监管的工作环境中,从根本上遏止了“三违”现象,有效解决了过去那种“盯着一个点,放弃一大片”的管理弊端。三是推动了整个工作的全面提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在上有目标管理,下有群众监督,前有激励机制,后有惩罚措施的框架下,党员立足本职工作为安全生产想事、管事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以党建带厂建

  几年来,厂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工作带动职工队伍建设,结合本单位职工队伍状况,采取多种方法不断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实施了“DMDC”管理法,重点对管技人员走动式管理和员工“6S”行为规范进行考核。同时,对建立的员工绩效考核台账、公开栏及管技人员记录簿进行随时抽查,严格考格、注重实效,通过定期召开管理恳谈会,采纳实施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合理化建议,如配电室散热系统改造等23条建议。在周期评议和三工转换方面,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由总支把关,认真按细则规定和日清日结记录进行考核、排序,并统一上公开栏。通过深入实施“DMDC”管理法和准军事化管理法,党员冲在先,干在前,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厂生产建设,不仅规范了职工行为,使全厂综合面貌和整体管理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而且促进了洗煤生产稳产高产。

  2008年2月被辽宁省煤炭工业管理协会授予一级标准化选煤厂称号,2009年2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称号,2009年2月被辽宁省妇女联合会授予辽宁省巾帼文明岗称号,2010年7月被辽宁省国资委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