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大开河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大开河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思茅区南屏镇大开河村位于普洱市与西双版纳州交界地带,距思茅城区30公里,辖区总面积30平方公里,有11个村民小组,居住着汉、彝、傣、拉祜、哈尼等11个民族, 现有农户213户,村民819人,党员41人。多年来,大开河村党支部积极推行“支部+协会”的党建工作模式,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抓党建、活经济、建协会、强产业、齐奔致富路”,走出了一条“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促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使大开河村从一个过去吃“救济粮”、住“茅草房”、人均纯收入只有200元的典型贫困村,发展为现在全区发展致富最快的村。

  固本强基,引领党建创新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合理定位,拓展党组织新功能。积极创建农村“发展型”党组织,努力争创班子强、队伍强、管理强、创新强、业绩强、服务强的“六强”堡垒,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核心作用,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调动和保护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重大村务决策,把村“两委”的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二是因地制宜,探索党建新模式。结合全村咖啡种植规模逐步扩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实际,积极探索“支部+协会”的农村党建工作模式,成立了咖啡协会,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与协会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支部所有党员均加入咖啡协会,协会理事长由党支部书记兼任。党支部负责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和服务指导,组织党员和协会会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广先进的农村实用技术,积极为协会推荐各类人才,指导协会建立和完善协会章程、工作制度等,形成了党支部抓协会,协会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三是重视培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三培养”活动,努力增强党员的致富能力、发展能力和干事创业能力。全村41名党员中,年收入8-15万元的党员有21户,15万元以上的有18户,绝大部分党员都是创业致富的佼佼者,增强了党组织的发展后劲。党员代表村支书华红林和妇女主任董润琼分别被表彰为“普洱市科技致富带头人”和“云南省科技示范家庭”。

  突出特色,引领群众致富

  村党支部从村情出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咖啡优势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致富。一是协调服务促发展。在支部的指导下,统一培训、统一种植、统一防治、统一管理、统一贷款、统一价格、统一销售,为村民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现在,大开河村咖啡协会不但有本村咖农会员202户,还吸引了邻近的南岛河村和西双版纳州普文镇的140多户咖农加入。村党支部和咖啡协会在充分协商论证的基础上,与雀巢公司签订了40吨咖啡购销合同,同时提供担保,按照市场价每公斤32元的标准与100多户咖农签订购销合同,提前为全村咖农谋划好咖啡的销路,让他们放心种植。二是提供支撑促发展。村党支部着眼整体提升种植水平和质量档次,打造知名品牌,在建立咖啡协会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大开河咖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协同咖啡协会积极争取市、区有关部门的支持,邀请瑞士生态市场研究所(IMO)对大开河村有机咖啡生产基地进行认证申请,经IMO认证过的咖啡产品可以直接进入国际有机市场,提高咖啡原材料收购价格,拓宽销售渠道,让农户获取更大利益。聘请昆明网络公司为大开河村制作专门的咖啡合作社网站,把大开河村的咖啡生产和购销信息发布到互联网上,让大开河村的咖啡走出普洱、走向全国。三是协调资金促发展。针对农村困难党员群众在发展生产中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党支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积极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沟通对接,为村民协调小额贷款,帮助咖农买肥、进肥,做好咖啡收购的各项准备工作,构建起党支部“牵线”、农信社“搭台”、党员和群众“争相发展”的良好局面。2010年累计为50户咖农协调小额信贷资金100余万元。目前,大开河村人均有咖啡地5.7亩,201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1280多万元,人均收入1.5万余元,农民增收不再成难题。

  改善民生,引领构建和谐

  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为民服务五项制度为抓手,想方设法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在改善民生中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建设人畜饮水项目的政策,积极争取区、镇两级和挂钩单位支持,投入17.5万元完成了大鱼坝、三七地等6个村民小组14.9公里的人畜饮水管道建设;投入29万元完成了橄榄树地小组到冬瓜林小组的砂石路面铺设、大鱼坝小组的道路硬化和碳房小组寨内250米道路建设;争取镇级资金2万元、群众集资1.7万元、村“两委”自筹10余万元,建设紫胶队小组文化室;积极开展以“五改”(改水、改路、改厨、改厕、改厩)为重点的村居环境整治,实施农网改造和电话、电视“村村通”等工程。目前,全村11个村民小组有2个小组修通了水泥路,9个小组铺通了砂石路,实现了电话、广播、电视户户通,家电、摩托、农用车家家有,砖混楼房处处见。二是服务中心工作。积极支持和配合市、区建设菜阳河国家级森林公园旅游环线,做好涉及征地村民思想工作的同时,想方设法帮助群众修缮因环线建设引起的饮水设施受损、生产道路被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后续工作,有效化解了群众的后顾之忧,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深入大鸭塘村民小组开展毁林开荒教育劝导工作,要求党员带头退耕还林、带头铲除在国有林里种植的农作物。目前100多亩国有林地上的农作物已经全部铲除,绿化植被得到了保护,农民思想观念也得到了转变。三是推进文明平安村建设。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科技培训和创安活动,营造户户争当星级大户、人人争当科技明白人和守纪模范的争创氛围,全村呈现出一派文明祥和的景象。

  科学谋划,引领产业发展

  科学制定大开河村“十二五”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将规划内容细化为党支部承诺事项,进行公开公示。一是夯实发展基础。依托咖啡产业发展,在“十二五”期间投资90万元做好45公里咖啡基地道路建设、投资 3000万元做好150万立方米库容水量的咖啡基地水利设施建设、投资100万元完成占地4亩的咖啡交易市场等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正规咖啡加工公司设点收购咖啡,每年可为群众节省80万元左右的交易成本。投资1150万元做好5000亩生态咖啡园、300亩新植咖啡园建设。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抓紧有机咖啡生产技术培训,每年培训200余人次。二是突出发展特色。抓住区委、区政府创建国家级园林卫生城市和正在建设的思茅城大旅游环线横穿大开河村的大好发展机遇,投资550万元,高标准建设好以咖啡产业为主体的别具特色的20户生态农家乐和500亩生态旅游观光咖啡园。三是拓展发展空间。在做大做强咖啡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茶产业。计划投资123.78万元,完成936亩生态茶园改造及新植264亩茶园,每年对茶农进行绿色、有机茶叶生产技术培训,始终抓住产业发展这条主线,确保农民增收致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