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红星二场7连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红星二场七连党支部先进事迹

  新疆兵团农十三师红星二场七连总人口760人,职工101人,党员46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七连党支部紧紧围绕“强化基层组织,争创科学发展先锋队;发挥党员作用,争当跨越发展排头兵”主题,以争创兵团一流连队为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连职工群众走上了多元增收致富的路子,使七连成为一个连风文明、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科学发展、和谐稳定的屯垦戍边新型连队。

  多元发展开辟富民路

  七连是以植棉为主的农业连队,职工收入来源单一,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脆弱,职工增收遇到了新瓶颈。针对这一情况,连队党支部把职工增收作为创先争优的首要目标,党支部一班人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汇集民智,按照“多条腿走路,持续协调发展”的思路,提出了“1个棚+ 1片园+1份田”的发展模式,并制定了五年规划。即:在5年内,逐步实现职均1座棚、10亩红枣园、30亩棉花,职均收入达到10万元。

  要调整种植结构,必然要退出部分棉田,建园和承包大棚都要投入资金,枣园当年还没收入,职工对此有顾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统一党员们的思想认识,由党员职工带头退棉建园、带头承包大棚、带头发展家庭养殖业。同时,耐心细致地给职工群众做工作、算细账、鼓信心,并承诺确保职工当年收入不减。党支部牢记对职工的承诺,在棉田推行“一水一肥、少吃多餐”等科学水肥控制措施,并采取聘请山东专家授课、技术员“手把手”教技术的方式,加强对大棚和枣园的管理,并在枣园套种打瓜,使职工收入不减反增。

  2011年,七连职均收入达7.8万元,较2010年增长了73.3%;籽棉亩产由2010年的410公斤增至478公斤;新建的大棚和枣园也喜获丰收,得到了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职工韩德超高兴地说:“跟着连队党支部走,准能走上致富路。我承包的6分地大棚收入了两万五,棉花收入了三万,枣园套种的打瓜收入了三万多,今年我的收入八万五。明年,直播建园的红枣就能挂果了,收入肯定会越来越高。”

  党员践诺打开示范窗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七连党支部开展了“我是党员我是一面旗”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员主动“亮身份、作承诺、争优秀”,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党支部书记李长武承诺帮助因病致贫的哈萨克族职工依不拉音走出困境。春播时,李长武不仅帮依不拉音垫付农资,还给他1000元用于看病,并带领党员干部帮助他完成了春播生产。“谢谢李书记,你们真是我的汉族‘吐沃斯 ’(哈萨克语‘兄弟’)。这么多年来你和连队的党员干部每年都找车、找人帮我干活,给我技术指导,棉花单产有了较大提高……”感动的热泪溢满在依不拉音的脸上。

  党员孙洪勇在棉花管理技术上有一套丰富的经验,曾刷新了新疆东部地区棉花高产纪录。2011年,他承诺帮助产量较低的6名职工棉花亩产增长20%。通过采取技术指导、帮助管理等措施,年底,他帮扶的6名职工棉花亩产达到477.6公斤,比2010年增长了57.22%。当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退休党员孙国喜主动承诺为缺乏技术的直播建园职工提供技术指导,并义务帮助连队职工修剪枣树。

  46名党员46面旗。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七连党员公开承诺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165件,件件都落实,件件暖民心。

  作风转变架起连心桥

  干部“走读”既“走”低了工作效率、“走”差了干部形象、更“走”远了党群干群关系。针对这一问题,七连党支部把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目标。

  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轮流值班,节假日和双休日至少有1名连队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同时经常走访职工家庭,同他们拉家常、交朋友,向他们宣讲党的富民政策,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记录到民情日记上。

  为及时妥善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党支部每半月召开一次民情日记分析会,有急需解决的问题随时召开会议。对能解决的立即安排专人限时解决;超出连队职权的及时向上级报告,申请协助解决;对解决不了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解决了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218个,完成15项民生工程。其中硬化铺设6条共计7公里的农田道路,彻底解决了职工生活生产用水问题,更新绿化连队风景林、条田防风林40亩……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让职工们拍手称赞。

  七连职工群众感受到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来了新变化,自发到师党委、团场党委赠送锦旗,真心感谢七连党支部让他们增加了收入,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日子越过越红火。

  两年来,七连党支部先后荣获自治区、兵团、师先进基层党组织、兵团“五个好”连队党支部、兵团文明生态小康连队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