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河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河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总支先进事迹

  云南省河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50名,占职工数的78%。近年来,局党总支以“五个好、五带头”为争创目标,坚持“以质取胜、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为主题,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谱写了科学发展的新篇章。全局先后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9次,局党总支被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创起来,掀起创先争优热潮

  局党总支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在党中央作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决策后,坚持以“组织战斗有阵地、党员争创有平台”为突破口,在短短一个月内集中召开8次专题会议,全面研究部署创先争优工作。2010年5月,制定了以“七讲”为举措的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党员身份亮出来,目标承诺亮出来,创争环境亮出来”主题实践活动;6月,邀请老党员讲述河口发展历史、河口局建局史,加强干部职工党性教育;7月,成立河口局新一届党总支委员会,全面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落实工作;8月,党总支赴全国优秀创先争优示范点观摩调研,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9月,建成滇东南片区首屈一指的创先争优党员活动室,中央多家媒体集中进行了宣传报道;12月,云南检验检疫系统“以质取胜·创先争优”现场推进会在河口胜利召开,全局争创热情日益高涨,争创热潮蔚然成风。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局党总支注重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扎实开展“五四联谊”、“越语培训”、“庆祝建党90周年”等21项主题实践活动,制作宣传展板173块,撰写争创简报65期。局党总支创先争优典型经验先后被国家质检总局、省检验检疫局、州县党委主要刊物刊载49次,被省州县媒体报道12次。全国政协、中组部、国家质检总局、省州党委等领导先后到河口局检查指导工作,接待60多个单位近700余位党务工作者前来观摩交流创先争优工作。

  动起来,走实科技质检之路

  局党总支切实发扬“开拓创新、敢为人先,敢于担当、争创一流”的精神,以“口岸建设、服务发展”为切入点,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2010年以来,口岸全面实行检疫犬上岗,实行“人—机—犬”查验模式,增强了查验的可靠性;大力推进技术前移,设置口岸快速检测实验室,加快了鲜活农产品通关速度;安装核辐射监测仪,成功处置放射性物质超标事件13起,确保了一方平安;率先开展“3+1”防线体系建设,构建了立体化的疫情疫病防控网络;积极开展“双打”专项整治活动,查获假冒“QS”标识食品等案件12起,非法入境动物产品案件9起,维护了口岸安全,促进了口岸发展。在加强口岸基础建设的同时,局党总支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紧紧抓住云南桥头堡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依托河口北山国际查验货场项目建设,建成全省边境口岸电子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一流口岸。2010年以来,投资近700万元率先在云南检验检疫系统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走实科技质检之路。两年来,全局共检出有害生物973批次72种,各类传染病401例,疫情疫病检出率显著提升,为口岸执法把关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争起来,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局党总支坚持把“创先争优树一流,把关服务无止境”作为全局工作的抓手,切实以创先争优活动助推河口外向型经济发展。一是帮扶进出口企业发展。深入开展“下基层、访企业”活动,三年来走访企业120余次,依法减免19472批次农产品、矿产品检验检疫费330多万元。全力支持桥头堡建设,开展企业专项培训5次,编写东盟国家TBT/SPS信息14期,签发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9119份,涉及货值4293万美元,大幅提升了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二是提升窗口工作服务质量。加强检验检疫窗口建设和行风建设,制定窗口管理措施,提出优质服务承诺,实施24小时预约报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强化分类管理,实施绿色窗口服务模式,提高通关效率,2011年检验检疫窗口成为云南省唯一达标的“全国质检系统文明窗口标兵”单位。三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完成综合实验用房建设,解决全局21位职工住房难题。切实把创先争优与“送温暖”、“挂钩扶贫”等活动相结合,扶持挂钩点发展壮大巴西菇种植基地,发动全体党员向受灾农户捐资捐物4万余元,向结对帮扶的贫困小学捐赠课桌椅32套、电脑5台和日常学习用具,价值总计3万余元。

  担起来,践行党员神圣职责

  局党总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努力创科学发展之先、争和谐社会之优,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相继涌现出众多的创先争优先进典型。特别是,十年如一日坚守边疆的卫检科科长周麟,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将宝贵的青春奉献给边疆建设事业;因公双腿骨折致残的党组书记、局长李永鸣,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履职尽责,带领河口局实现了跨越发展;身患尿毒症换肾后的党总支书记杨嵩岷,毅然挑起河口局创先争优重担,引领全体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勇创佳绩;一年内连失4位亲人的金佳鑫,依然微笑面对工作与生活,坚持服务在口岸一线窗口。熠熠检徽印证他们的足迹,巍巍国门记录他们的汗水,“创先争优边陲谱新篇、为民服务国检争一流”就是这支忠于职守、严格把关、为民服务、团结奋进的队伍,在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边陲,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