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主要事迹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以下简称“十四所”)党委下设党总支15个、党支部98个,现有党员3495名。

  十四所是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国家诸多新型、高端雷达装备的始创者,在电子信息装备研发、设计、制造、服务的一体化业务中具有领先的核心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多年来,所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提升科技创新力为目标,切实加强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所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相融互促

  十四所作为军工电子行业的国家队,所党委始终坚持“科技报国、电子强军”的神圣使命,从科学评估、队伍建设、文化引领等方面入手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一是坚持党建工作和科研生产工作同部署、同计划、同落实,在科研生产实践中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四有”党组织目标管理,将党建考核结果纳入各部门年度关键绩效考评体系,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科技创新的“助推剂”。二是推行党政干部交叉任职,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加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科技进步三条战线党员队伍建设,引导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三是全方位开展“提升创新力、执行力”主题文化活动,深入推进“型号成功我成才”专项文化建设,建立富有军工特色的以“尽责、创新”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软实力”。“十一五”期间,十四所经济规模实现翻番,顺利完成20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先后取得国家级成果奖12项,省部级成果奖42项,圆满完成航天及探月工程、奥运会、国庆阅兵、世博会空中安保等重大保障任务,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充分肯定。

  坚持党管人才,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队伍建设良性互动

  人才资源是实现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十四所党委坚决落实“人才强所”战略,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引培机制,深化人力资源制度改革,持续提升人才的科技创新能力。一是聚焦高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出台《第十四研究所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投入专项资金,重点加强对以“三清”(本硕博均为清华大学)、“三北”(本硕博均为北京大学)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十一五”期间,硕士学位以上科技人才从16%提高到47%,人才结构得到迅速优化。近年来,十四所先后涌现出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4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88名享受政府特贴专家。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国防重大装备研制为契机,重点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开展推优入党,把骨干发展成党员;重点向党员和先进分子提供技能培训、科研交流平台,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三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突破事业单位职务职称评定办法,构建新型“一岗多级”职位体系,全面实施“常态化”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和一般员工全员竞岗制度,落实干部职工“职务能上能下”;彻底打破传统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的新型薪酬分配制度,实现职工“收入能高能低”;深入推进事业职工从“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的转变,实施全员聘用管理,实现“职工能进能出”。

  强化资源统筹,推动党建工作与群团工作“同频共振”

  十四所党委坚持党建带群建,发挥群团组织的工作优势,整合资源,统筹安排,以激发全员科技创新意识为结合点,结对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一是齐争共创提升职工创新能力。围绕生产加工难题,指导所工会开展“大协同大发展”、“削峰行动”、“红旗传递”等劳动竞赛近70次,参加职工万余人次;围绕重点产品、关键项目和技术难关,组织申报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项目3300余项,创造等效价值近亿元。通过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把职工的聪明才智吸引到科研生产中的难点突破、任务的周期保证、经济效益的提高上来。二是结对共建激发青春创新活力。广泛开展以“党组织与团组织结对创先进,党组织书记与团组织书记结对争一流,党员与团员结对当优秀”为主要内容的党团“三结对”活动,在党组织、党员的带动和帮助下,近800名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五小”竞赛、青年示范岗创建等创新创效活动,先后领办“ERP生产决策报表数据分类结构建立与实施”等105个“五小”创新创效项目,有效激发青年创新热情。三是典型示范树立创新创优标杆。注重选树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和鲜明创新特征的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全员创新意识。先后推出创新型技工、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刘零军,选树科技工作者杰出代表——“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周琳,成立以“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命名的“胡胜创新工作小组”。开展“典型在我身边”宣讲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全所职工学有榜样、赶有方向,掀起科技创新热潮。2010年,所工会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所团委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06年6月被评为国防科技工业人才工作先进集体,2007年3月被评为国防科技工业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007年12月被评为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2008年4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9年1月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5月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