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砚山县稼依镇新寨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砚山县稼依镇新寨村党委先进事迹

  云南省砚山县稼依镇新寨村地处323国道线旁,辖区总面积12.43平方公里,居住着汉、壮、彝3种民族,共有876户4060人,其中少数民族1526人,占总人口的37.6%;下设10个党支部,有171名党员。近年来,村党委以加强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抓牢党建谋发展,转变作风抓落实,调整结构创特色,富民强村促和谐”为主题,围绕“依托优势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思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实施“一村一品”战略,探索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坚持“八个创先”,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村党委着力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工作方式、产业发展、综治维稳、社会事业、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上创先,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坚持在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上创先,领导干部切实增强了“为什么当村干部、群众为什么选自己、该为群众做什么”的意识;坚持在组织建设上创先,优化设置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结构明显改善,建设了一支带头致富能力强的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坚持在工作方式上创先,广大共产党员立足岗位,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做细做实做好本职工作,争创优秀;坚持在优势产业发展上创先,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实现“一品一社、一社一牌”的目标;坚持在综治维稳上创先,开展平安和谐创建活动,定期拉网式巡逻;坚持在社会事业发展上创先,整合“科、教、文、卫”资源,巩固基础性社会保障;坚持在新农村建设上创先,完成5个村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和2个小康村建设任务,实现新村新貌。坚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创先,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硬化3条村组公路,落实4个土地整理项目,建设7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落实“八个在前”,党员争当先锋模范

  村党委率领广大共产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主战场上奋勇争优、创先争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落实提升素质学在前,共组织党员技能、农村远程教育、科技知识培训12期1500余人次。落实服务群众干在前,建立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帮扶制度,帮助谋划一个金点子、办好一批惠民事、化解一批纠纷。2009年来,争取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资金1600多万元;依托便民为民服务站共接待来访40起105人次,医疗救助28人。落实勤劳致富闯在前,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年均养殖和收购生猪25000余头,实现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户均年收入增加40余万元,有效带动周边村寨5000余农户发展生猪养殖。落实急难险阻冲在前,党员干部面对种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敢于亮身份,挺身而出。落实维护稳定站在前,组建1支村级联防队、7支护村保稳队和1支维权服务队,帮助村民找回耕牛8头,追回被盗摩托车1辆,现金3500元,成功制止7起群体性打架斗殴事件,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调处成功率达100%。落实遵纪守法行在前,利用各种会议、节日庆典时机,采取讲座、文艺演出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6期,受益人数2000余人次。落实文明形象树在前,利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九九重阳节,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落实移风易俗走在前,广大党员带头摒弃陈规陋习,崇尚先进科学,全村处处可见争当发展先锋、遵纪守法先锋、服务先锋、文明先锋、团结先锋的生动实践。特别在 “抗旱先锋行动”中,党员带头为灾区捐款3000余元,建成水源点3处,有效解决了1250人、300余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向上级争取资金193.5万元,建成小水井300余口,配套沟渠1200余米;组织广大群众捐款3万余元,向上级争取7万元,购买变压器1台,解决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

  实施“五动五化”,发展“一村一品”产业

  村党委以党组织推动、专业合作社联动、基地带动、公司示范拉动、服务体系促动,初步形成“一村一品”格局,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党组织推动,推进产业经营商品化。招商引资,开拓市场,改变过去自产自销、市场空间狭小的局面,把零销碎卖的小商品经济变为与外界接轨的商品化大市场。专业合作社联动,推进产业发展组织化。组建民智生猪养殖合作社、同和辣椒专业合作社、健安鱼腥草种植专业合作社、文山州惠农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促进了特色种养殖业健康快速发展。如近20年来,新寨村由于缺乏专业技术和销售渠道,鱼腥草产业发展较为缓慢,在健安鱼腥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鱼腥草种植技术有了新提高,产品远销到昆明、昭通、四川、贵州等地。基地带动,推进产业发展规模化。通过村民种植,公司投资的方式,整合利用土地资源,2011年,连片种植鱼腥草2800亩、辣椒2000亩、蔬菜2000亩、美国南瓜500亩,创建小米辣等20余种新品种示范基地。公司示范拉动,推进产业培植标准化。引进云南宏茂蔬菜有限公司、玉溪市华玉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采取“产、供、销”一体化的流程方式,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育苗、统一移栽、统一农资配送、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标准,更好地服务村民。服务体系促动,推进产品营销保障化。拓宽产品营销渠道,投资120万元,新建4000平方米的农产品收购服务中心。通过实施“五动五化”工程,形成了 “养猪村”、“蔬菜村”、“鱼腥草村”、“辣椒村”等“一村一品,一村多品”格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