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大黄山豫新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大黄山豫新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新疆大黄山豫新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原农六师大黄山煤矿与河南义煤集团合作改制组建的公司。现有党组织14个,党员289名,员工1200余人。2011年公司生产原煤99.15万吨,同比增长4.6%;实现总产值3.78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18.7%;职均收入5.6万元,同比增长17%。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公司党委围绕“稳队伍、保安全、扩规模、提产量、强管理、增效益,争创兵团标杆示范矿井”的要求,在矿井安全管理、生产经营、企业发展等关键环节创先争优,不断增强企业科学发展能力。

  着力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中创先争优

  一是加强安全教育,规范操作流程。推广“两述两化”工作法,即:手指口述、岗位描述和准军事化、矿井质量标准化,要求职工做到:随时随本人或他人手所指之处(机械设备、仪器、工具、工作面等),说出或描述出工作职责、要求、机械设备等型号、规格、功率多种参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开展“一岗十标”(每个岗位要做到基本的十项标准,如工作服、工作状态和完成情况、应知应会的岗位标准等)和“每周一题”活动,员工的业务技能大大提高,对岗位知识、生产流程了然于胸。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加快人才培养。公司先后与中国矿业大学、新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西安科技大学联合办学,并聘请疆内外专家、教授上门授课,为公司员工提供了便利的学习机会。目前,公司已有46名干部和技术骨干参加西科大工程硕士研究生班的学习,专家教授上门授课124人次,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了成长平台,开拓了发展空间。三是创新活动载体,营造赶超氛围。两年来公司深入开展以“学先进,树典型,煤矿安全、质量是企业发展生命线”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举办了“红歌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以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干部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思想认识的深化。同时,公司坚持开展 “安全明星”、“生产明星”、“质量明星”等评选活动,综采一队二班王顺斌班被公司评为“生产明星”,并获全国煤炭行业2011年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称号,同时被评为“全国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先进班组长”。

  着力在安全生产环节中创先争优

  一是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下井值班带班制度,坚持与职工8小时同上同下,同吃同住,公司干部作风建设明显改善,员工安全管理意识明显提高。公司“高瓦斯大倾角煤层开采自燃火灾防治技术”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兵团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作为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铁军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二是深入一线,破解难题。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帮百家忙、解百姓忧”活动,做好“民情日记”,有针对地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党组织走访入户达96%以上。同时,针对管理中存在的“重生产,轻安全和质量”问题,认真收集整理和梳理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7个,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做到了“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作风在一线转变”。三是构筑堡垒,落实承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示范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从公司党政领导到普通党员向职工公开承诺1042项,区队以上领导干部签定承诺书184份,并通过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的方式督促承诺事项的落实。2011年,各级班子及党员职工满意率达90%以上。四是落实责任,强化管理。认真落实以党支部书记为核心的安全责任制,实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为主要内容的6S管理方法,推行全员安全、质量标准化两个风险抵押金和月考核兑现制度,其考核结果与基层党支部书记工资挂钩,实现“承担任务多、经受大风险、获得高薪酬”三位一体的奖惩机制。

  着力在构建和谐矿区建设中创先争优

  以文化感召为依托,落实各项惠民措施,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把企业建设成和谐发展的大家庭。一是以文化感召人、凝聚人。开展以“真诚、同心、感恩”为主题的企业文化活动,使企业的“愿景、使命、目标、任务”内化于心,外塑于行。组织编辑了企业文化手册、公司“十二五”规划,体现了以“快乐工作、体面生活”为主要内涵的企业发展愿景。二是落实“惠民实事”。公司先后投入6581万元,完成了15栋职工住宅楼的新建工程,拆除危旧住房2万余平方米,安置搬迁了680户职工群众和240名单身职工。修建了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停车场、图书阅览室和电子书屋,为企业员工提供了学习和休闲娱乐场所。提高员工入井费及班中餐标准,员工收入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此外坚持每年为职工免费体检,建立了职工健康档案,为职工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三是注重人文关怀。注重改善作业环境,减轻职工的劳动强度,在新疆自治区、兵团煤炭行业率先采购安装救生舱,建造避难崆室,安装人行车,为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落实了孝亲假和职工荣誉金等制度,为考入大学的职工子女发放奖学金,为员工家中80岁以上老人发放100-2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设立了“困难帮扶”基金和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户制度,累计为扶贫帮困对象捐赠钱物折合人民币15.6万元,为困难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

  公司先后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全国煤炭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称号。公司“高瓦斯大倾角煤层开采自燃火灾防治技术”项目,2011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被评为兵团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