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183团13连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183团13连党支部先进事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183团13连始建于1984年,位于183团团部以东28公里处,种植面积18600亩,主要种植打瓜、油葵、食葵、哈密瓜等作物。全连现有总户数 101户,总人口335人,职工164人,干部7人,党员16人(其中,干部党员4人,职工党员12人)。

  近年来,13连党支部按照“加强组织、创建文明、壮大经济、健全制度”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连队建设为契机,创先争优、扩大民主、注重民生、构建和谐,在全团率先达到兵团级文明生态小康连队标准,支部也被评为兵团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民主管理

  加强制度建设,落实职工“四权”。支部十分注重民意诉求, 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访”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连队热点、难点问题。连队的事都通过“三议两公开”民主决议来执行。连队财务实行集中报审制度,民主理财小组集体决策,民主监督小组监督各项资金使用。凡涉及筹资筹劳和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均由职工议,职工做决定。近三年来,连队通过民主议事先后筹集资金50余万元,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比如,为改善职工居住条件,每户建院落补贴1000元;鼓励职工发展庭院经济,每户打井补贴300元;为确保粮食安全,促进作物结构调整,给小麦承包户每亩补贴200元。支部班子率先垂范,坚持民情走访、住连值班制度,做到长年人不离岗,岗不离人,平均住连达到330天,确保职工群众遇到问题有人及时妥善处理。

  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发展能力

  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建立并完善党支部书记年度、任期目标责任制,由党支部书记在年度党员、职工大会上公开做出岗位履职承诺。让职工群众在年初就对党支部书记和单位的工作目标了解的清楚、明白,并由职工群众在年末依据承诺落实情况,对支部书记和支部进行民主评定。通过这种方式,增强了书记干好工作的责任心,也让职工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连队建设各项事业中。

  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丰富“三培双带”和“二帮一”结对帮扶等党建品牌创建内容。活动中,3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5名党员培养成致富标兵,1名工会主席培养成连队干部。3名一线党员成为新科学技术应用示范户,有致富能力的一线党员帮扶4名贫困职工走上了致富之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彰显。连队与地方县乡接壤,每年秋收时节,地方县(乡)的牧民到连队务工时,党员无偿为他们提供住宿,并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和关心,确保无拖欠工资现象发生。连队有不少职工到周边地方乡村承包土地,推广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种植技术,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民族团结,兵地融合发展。

  2011年,支部承诺为职工办五件实事,全部落实。新建晒场一个;集中采购农资地膜30吨,滴灌带30吨,化肥300余吨;争取项目,农网改造10公里;招商引资建设滴灌带造粒厂一个;新建高标准养殖棚10座、简易棚10座,引导职工走种养结合道路。党员承诺为职工办实事69件,全部完成。

  重视科技引领,壮大连队实力

  支部高度重视科技引领、基础建设。组织职工投工投劳,积极开展农田水利整治修缮,全面实施渠道防渗,干支斗渠防渗率较往年有大辐提升,有效地提高了水的利用率;与民营企业合作,为职工“量地定做”加压滴灌机,大力推广高新节水技术,连队17800亩种植面积已全部使用加压滴灌。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实施了加压滴灌小麦种植、标准化条田建设、养殖小区、设施农业等一批项目,为连队建设注入了强劲活力。在全师率先组织职工赴西安杨凌高新农业开发区、甘肃、内蒙等地自费考察农业技术市场和养殖市场,让职工开眼界、找差距,学习经验,增长见识。

  支部积极“试水”市场,为职工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与疆内外多名货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金融部门建立了良好的信贷关系,率先在全团实行农资集中采购,产品集中销售,较好地解决了“种什么好?养什么好?种出来、养出来卖给谁?”等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不仅发展了连队经济,更为职工群众可持续增收奠定了基础。近三年,13连职工年人均增收1500元,连队年创收在20万元以上。

  2011年,党支部立足资源优势,招商引资,利用连队闲置库房,建立了滴灌造粒厂,连队16名困难职工进厂务工,每月创收在1800元以上,为连队职工创收开辟了新渠道。为使职工群众变冬闲为冬忙,支部引导和鼓励职工群众通过收割芦苇、进团属企业务工、给种、养殖大户打工、集资入股育肥牛羊等方式,开展冬季创收,近三年,仅冬季创收,职工年增加收入就可达1500元以上。

  提升文明素质、建设美好家园

  加强文明生态小康连队建设。在兵、师、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党支部积极争取项目,筹措资金700余万元,在连队建水塔、铺路面、种树木、设景观、置器材等,并引导、鼓励职工自建围墙、改造住房、室内装修、院落整治,使连队职工群众享受现代文明生活。

  打造“军垦型”职工队伍。党支部以培育“讲诚信、懂技术、能经营、守纪律”的军垦型职工为目标,用兵团精神教育、鼓舞职工,全力打造一流职工队伍。每年利用 “科技之冬”、“军政训练”、“远程教育”等多种途径对职工进行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

  加强和谐小康家庭创建。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开展家庭卫生妇女行动承诺、绿色庭院家庭承诺、“我是小鬼”也当家等活动,连队涌现出了60多户师团“和谐小康家庭”。现在,连队职工家庭室内清洁卫生、被褥整齐、物归有序、窗明几净。院内种菜、种花、种果、绿化美化,房前屋后树多了,垃圾少了,职工的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183团13连党支部2008年被十师党委授予师屯垦戍边先进单位,2010年被兵团宣传部授予兵团级文明生态小康连队,2011年被兵团党委授予兵团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