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马龙县大庄乡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马龙县大庄乡党委先进事迹

  云南省马龙县大庄乡党委下设6个党总支、4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65名。近年来,乡党委紧扣“创先争优树模范、科学发展见实效”这一主题,不断强化“求实、创先、争优”的工作理念,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加快发展为目标,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干事创业为主线,全乡创先争优活动呈现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良好态势,有力地助推了大庄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抓班子带队伍,夯实执政基础

  乡党委紧紧围绕“三力”(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建设活动,结合“三个一”(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主题实践活动,抓基础、建队伍、强根基,切实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加强学习,筑牢思想基础。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政领导班子每月集中学习2次。不断创新“集中学与个别学,随时学与定期学,书本学与网络学,交流学与讲座学,理论学与实践学,点单学与专题学”等模式,深入开展“以讲促学”活动,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爱学习、善学习、勤学习”能力和水平,切实把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成效。二是建设活动场所,丰富组织生活。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6个,建成党员活动中心户15户。充分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党员活动中心户等资源,深入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学习会、新农村故事会、党员评议会、党员支部会、党员说事会、党员建言会等党内活动。依托节假日、农闲时节、业余时间,组织开展“诗歌朗诵、才艺比拼、读书学习”等文化活动,促使党组织活动有特色、出成效。三是深化廉洁教育,实现风清气正。建立健全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制度,在机关单位开展社会公众评议评价组织活动,在村组开展村民质询听证会和财务“双代管”制度,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建立健全教育有力“不想为”、制度约束“不能为”、查处得力“不敢为”的防范体系,2010年大庄乡党委被省纪委评为全省惩防体系建设示范点。

  抓创新建制度,永葆党建活力

  乡党委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载体和模式,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程。一是首创“双贷双扶”红色信贷工程。健全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优化党内创业就业环境,着力破除创业资金瓶颈,为“想创业、敢创业、创好业”的创业先锋提供有利条件。三年来,通过“双贷双扶”红色信贷帮扶创业先锋68人,发放创业资金350余万元,大力扶持黑山羊、雪花肉牛、食用菌等产业发展。二是首创“四双”目标承诺制。加强对村组干部的考核管理,大力推行“四双”(双通过、双公开、双监督、双评议)目标承诺制,力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使村组干部“按承诺履职,用实绩说话”。三是创新“村官管理培养”制。在做好大学生村官日常教育、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组建成立“大学生村官之家”,为大学生村官创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搭建了平台。四是创建“示范点”工作制。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创先争优示范点建设和窗口服务先锋岗活动,建成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点2个,评比窗口服务先锋岗4个,2010年大庄乡党委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党建工作示范点。

  抓项目筹资金,增强发展后劲

  乡党委多方位争取项目,多渠道筹集1.8亿元资金,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完成集贸市场的整体搬迁,建成了综合农贸市场、园林式街道等集镇“十个一”工程建设,集镇基础性功能得到提升。二是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工程5件、坡改梯工程5件、水土流失治理工程4件,改良土地8400余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万亩。三是维护县乡柏油公路83.34公里,硬化6个行政村通村道路和40个村民小组道路78公里,道路硬化率达85%。四是完成“北水南调”延长线建设等大小水利工程54件,全乡水利化程度达80.3%。实施集镇饮水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2件,完成抗旱应急调水等工程20余件,全面保障人畜饮水安全。五是完成乡中学和6所完小教学楼、师生宿舍、学生食堂、厕所的改扩建,建设面积达11000平方米,全乡教育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六是完成乡机关单位、6个村(社区)办公场地改扩建,建成安居房520间,维修加固民房1400间,建沼气池3000余口,在全县率先建成“沼气乡”。

  抓产业促发展,提升经济实力

  乡党委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全力确保全乡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一是围绕打造“现代烟草农业之乡”的战略目标,坚持QTP管理模式,着力推进“高原天香工程”,烤烟生产取得了新突破。2011年烤烟实现产值4046万元,比2009年增49%。二是坚持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不断壮大以厚甜努比亚羊扩繁基地为龙头的黑山羊养殖规模,大力发展生猪、肉牛养殖,2011年实现畜牧业产值3769万元,比2009年增22%。三是围绕打造“四个十”产业示范村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乡种植泡核桃2万余亩、万寿菊1200亩,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2011年,全乡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881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255元,比2009年增39%。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