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先进事迹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部是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二级教学单位党组织。党总支部下设6个党支部,有党员38名。2006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近年来,学院党总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和谐学院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优秀教师队伍,在班子建设、和谐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全国先进典型贾凤姿,受到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李长春同志作出重要批示,中央和地方媒体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

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牵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学院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原则,以教学和科研为本,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做好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是坚持“两结合、三突出”,着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院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全院45岁以下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积极组织教职员工下基层考察、到外校取经,引导广大教师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坚持突出抓好班子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党性观念强、能力素质强、创新意识强、工作作风强、自律意识强”的坚强领导班子;坚持着力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引领广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当先锋、作表率;坚持重点抓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学院青年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多项荣誉,教学科研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坚持“三合一强”,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从抓好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入手,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支部班子、党员队伍“认识合一、工作合拍、行为合规”,大力推进“强基工程”,努力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认真落实发展党员“五项制度”,健全完善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培养制度,切实做好党费收缴、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扎实开展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党员评议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学院日常活动等方面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

以提升教学水平为统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近年来,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以提升教学水平为统领,把教师队伍、科研学科、教学质量等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抓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如何做一名卓越的大学教师”主题活动,贾凤姿从中涌现出来并成为全国先进典型,逐步形成了一批“向贾凤姿老师学习,争当贾凤姿式好教师”的先进典型群体。

  二是抓科研学科建设。成功申报5项国家社科基金、数十项省级社科基金,《新华文摘》、人文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数十篇,科研水平大幅提高;成功申报二级博士点一个,一级硕士点一个,二级硕士点2个,1个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学科建设硕果累累,学院被确定为辽宁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三是抓教学质量建设。自2005年学校开展教学质量评定工作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质量优秀率在全校11个教学单位中始终名列前茅。在安排教学任务、申报科研课题等工作中,党总支召开会议做动员,党员主动请缨当先锋,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彰显,有力促进了学院教学质量提高和各项工作的完成。

以和谐学院建设为依托,思想政治工作成果丰硕

  早在2000年底,学院就提出了创建和谐学院的理念与目标,并制定实施计划稳步推进,通过确立发展目标凝聚人心,通过积极的激励政策鼓励教学科研上水平,通过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增强教职员工的凝聚力,真正把和谐的理念变为一种务实的实践。

  一是大力实施“关爱行动”。学院党总支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员工为患病学生逢志尧、患病职工孙爱民、特困学生方明捐款捐物,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同时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举行义演,筹集善款,收到良好社会反响。

  二是积极开展学生社团活动。积极指导学生社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2008年,“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组织“十七大宣讲团”,动员近200名学生深入农村、社区宣讲“十七大”精神,足迹遍及全国15个省、市,受到各地媒体广泛关注和当地群众大力欢迎;2010年组织开展了“两会进校园”活动,动员广大学生对学校发展建设提议案、出点子,共同参与学校建设。

  三是建设思想政治教育骨干队伍。学院有三名教师被评为辽宁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三名教师被评为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两名教师被评为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带头人,两名教师被评为大连市优秀思想政治教育者,三名教师被学校确定为教学质量免检教师,逐步形成了一支“政治素养高、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深受广大学生欢迎”的思想政治教育骨干队伍。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部2010年6月被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授予2008—2009年度大连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0年7月被中共大连市委高校工委授予大连市高校2009—2010年度学习型党组织称号;2009年被国家交通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称号,2010年9月被国家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