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苏省徐州市排水管网养护管理处下水道四班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苏省徐州市排水管网养护管理处下水道四班党支部先进事迹

  江苏省徐州市排水管网养护管理处下水道四班党支部现有党员4名。

  徐州市排水管网养护管理处下水道四班承担着市区32条主次干道10万米下水道和5千多座窨井的养护管理及防汛排涝任务,全班16名职工中14名是女同志。多年来,四班党支部团结带领全体党员职工,秉承“宁可脏一人,服务千万家”的优良传统,在“苦、脏、累、险”的下水道岗位上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让四班的红旗更加鲜艳。

  适应新要求,塑造新形象

  作为一个老典型,四班人深知荣誉只代表过去,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永葆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四班开展了“别人学四班,四班怎么办”的讨论,为了实现自身的与时俱进,他们一直在实践着、探索着。这几年,随着徐州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排水管网的疏浚、清挖、维护的任务更加繁重。四班人认识到,单纯的体力劳动已经不能适应市政管理的要求,必须加强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党支部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坚持每月学习一次,从不间断。开展争当“四有”新人和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举办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专题培训班,组织“一帮一”、“一对红”活动,让每位党员职工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掌握计算机、驾驶等操作技能,把四班职工培养成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综合性人才。根据管理处党委安排,每年对新进的大学生强化培养锻炼,引导大学生以老职工为榜样,学到好思想、好技能、好作风,把四班建成实践育人的基地。经过四班锻炼走出去的大学生,有十几名成了中层干部、技术骨干,有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精神永不变,传统永不丢

  四班自1970年建班以来,班组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四班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传统却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党支部始终以确保沟管畅通安全度汛为己任,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带领广大党员职工,不怕脏不怕累,吃苦在前,出色完成下水道和窨井的养护管理及防汛排涝任务。前不久,永安街有两个窨井下水较慢,积水漫过路牙,很快就要进到居民家中。四班接到群众求助后,立即组织人员赶往事故路段,经过仔细观察,发现造成大面积积水的原因是大量生活垃圾严重堵塞了管道,并且地面上无法疏通。四班人二话不说,穿好皮衩就下到了齐腰深的窨井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苦工作,终于疏通了管道,排除了积水。从井里爬上来时,四班工人的衣服已被污水和汗水浸透。淮海西路徐州集团门前段有两条过街大沟,历来是重点监护区,每年汛期来临之前都要进行彻底清理,管道内污水过腰,下边污泥、粪便粘乎乎,上边油泥、秽物黑乎乎,此情此景,别说干活,一般人就是多看上两眼也会觉得恶心。每次对这里清理时,都是书记带领党员率先套上皮衩下到井里,在微弱的矿灯下,一桶桶往外打捞,秽物经常溅到头上、脸上。当全班同志苦战一夜,将这条30多米长的过街大沟全部疏浚完毕时,每个人的皮衩上都爬满蛆虫、沾满油泥。像这样的过街大沟,在四班管辖的范围内有很多,究竟清理过多少次,数也数不清。

  心系困难群体,真情奉献社会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是四班党员一直坚守的信念,党支部书记陈秋燕同志更是身先士卒,舍小家顾大家,即使在自己胳膊旧伤常常复发的情况下,仍然做到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党员张厚结是四班质量检查员,他爱学习、肯钻研,工作不久便熟练掌握了下水道清挖技术和质量检查标准,成为四班业务骨干,工作中脏活重活抢着干,严把质量关,在历次防汛检查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四班增添了荣誉。副班长马静在咽喉息肉手术后,在出院手续都没办的情况下,就赶往工地参加班组工作。这些年,四班人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开展“帮助弱势群体、无私奉献社会”活动,不断把四班精神发扬光大。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利用休息时间到社会福利院、小学校、部队去帮助疏通下水道,还推出了“挂牌服务制度”,定期到上述单位义务服务,帮助解决难题。班组职工在党员示范带动下,从上世纪末开始就从微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资助24名贫困失学儿童,让他们重返校园。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班党支部立即发出捐助号召,党员职工心系灾区人民,积极响应,多次参加局党委、工会和团委组织的捐款活动,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四班全体职工还向徐州市红十字会血站报名参加了血站的应急献血队伍,随时准备奉献爱心。四班人都很普通,但他们始终乐于助人,像把群众丢失的身份证、票据等送上门、寄到家这类事情枚不胜举,班组成员都做过,当好人、做好事在四班已蔚然成风。

  1996年4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997年3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1997年被评为全国行业楷模,2001年11月被评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2006年2月被授予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称号,2008年4月被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2010年8月被评为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班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