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辽宁省大学生就业指导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辽宁省大学生就业指导局党委先进事迹 

  辽宁省大学生就业指导局是隶属省教育厅的事业单位,局党委成立于2007年,现有党员3802人,其中高校毕业生流动党员3728人。党委下设1个流动党员管理党总支,8个党支部。流动党员管理党总支设有沈阳地区、创业教育实训基地、省外等8个支部。2006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局党委在省直机关工委和教育厅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为促进全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领导班子建设是决定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高素质、讲政治的领导班子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局党委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方面,一是重视理论武装。坚持把理论武装贯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始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研究交流等各项学习制度,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表率和辐射作用。注重联系班子成员思想实际和大学生就业工作实际,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规则,如:在大学生创业和就业援助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上,领导班子坚持调查研究、充分论证、会前沟通、会上决定的程序,坚决执行《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暂行)》和《辽宁省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资金管理办法(暂行)》,努力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局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局党委建立完善了《领导班子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制度,用制度保证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以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省大学生就业指导局所属5个处室、2个机构共有党员74名。党员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我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局党委以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着重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抓学习打基础,不断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局党委充分借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教育活动的经验、作法,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重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为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二是抓部分带整体,切实促进青年党员成长成才。我局35岁以下青年占员工总数的近80%,青年党员占青年总数的近45%。因此,局党委坚持以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重点,突出抓好青年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加强青年党员培训学习、交流轮岗,进一步增强宗旨、责任和服务意识,促进其成长成才。三是抓党建促工作,不断增强党员服务本领。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以实施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援助工程、大学生创业引导计划、应届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等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在促进大学生就业中的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目标责任制相结合。将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各项目标按时保质完成。坚持结合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季评最佳实事”、“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全心全意为大学生就业服务。

以创新工作方式为重点,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大学生就业形势、政策和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毕业后到非公有制单位和外资企业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党员流动越来越多。局党委坚持从有利于党组织建设、有利于流动党员发挥作用出发,从“建”、“管”、“育”三方面入手,不断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方式。

  一是着眼“建”,让流动党员拥有一个“家”。针对流动党员分布面广、流动频繁、分散难管的特点,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开辟了“党员之家”网站。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党史教育、在线咨询、视频交流、网络办公等多功能一体的专题网站,通过网站成功举办了迎奥运、抗震救灾、学习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系列教育活动。研发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系统,实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2008年正式开始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系统的研发,实现了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交纳党费、预备党员转正等信息化管理。建立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以党章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建立完善《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建立流动党员党务干部责任区制度》、《〈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等党员教育管理相关制度。

  二是突出“管”,使工作覆盖不缺位。坚持党员报到制度,党员持组织关系介绍信,到局党委所属流动党员党总支进行现场报到、采集图像、交纳党费、领取学习材料。实行党员干部责任区制度,局党委委员、总支委员根据支部划分建立责任区,深入党员流入地,参加民主生活会,面对面解疑释惑。建立党员登记制度,经常性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建立预备党员转正培训制度, 2003年至今,共举办转正培训班29期,培训党员2563人,为2384名预备党员办理转正。

  三是强化“育”,使党员永保先进性。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潜心阅读《创先争优动活动小读本》,进一步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实行 “行前教育”、“邮寄教育”、“补课教育”和“网络远程教育”等“四教育”,党员无论走到到哪,都能了解党委和总支的近期学习活动和安排。注重发掘流动党员先进事迹,发挥典型带动效应。

  省大学生就业指导局党委在加强大学生流动党员教育与管理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把为大学生流动党员服务纳入到我省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整体规划之中。利用“辽宁省大学生就业信息”网站为458名流动党员发布求聘信息,组织89名流动党员参加我省贫困大学生就业技能培训,帮助1046名流动党员实现就业,为215名大学生流动党员出具考研政审材料。在服务大学生工作中,局党委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队伍彰显了先进性。

  辽宁省大学生就业指导局党委2008年被辽宁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辽宁省直属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