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南京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主要事迹

南京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南京大学党委下设31个分党委、459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3315名。

  南京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各项办学指标和综合实力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目前拥有鼓楼、浦口、仙林三个校区,设26个学院、75个系,各类学生总计近50000人。近年来,校党委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引领和保证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发挥保障作用,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

  校党委着力在领导机制、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一是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实施《党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和《行政议事规则》等制度,理顺党委常委会、党政联席会、校长专题办公会之间的关系。党政密切配合,在学校发展重大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同心协力抓好落实。二是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队伍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积极探索符合青年学生特点的教育形式,以创新的精神搞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导作用,通过实行“首席教授制”、加强师资培训、设立研究专项等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三是大力促进人才培养。坚持党管人才,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出台《科学研究规范及学风建设管理办法》,深入实施“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大力推进队伍组织模式的创新。打造“学科特区”,创建“大师+团队”模式。完善有利于激发人才活力的体制机制,建立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和快速反应机制,通过情感投入和人文关怀来感召人才、凝聚人才。营造“尊重人才与人才自重”的氛围,努力培养创新型精英人才,壮大学校的整体竞争实力。现有两院院士31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7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9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76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5名。

  创新方式方法,构建党建工作新载体

  校党委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丰富党建工作方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结合教学科研工作需要,注重在学科团队、重点实验室、重大项目组等教学科研单位上建立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电子学院党委将支部建在学科上,党员教师和博士生组建联合支部,加强师生之间交流和互动,既增强了支部活力,又促进了学科发展。大气学院党委在中尺度灾害性天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立党支部,通过党员的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团队成员,形成良好的氛围,为大气学科在2009年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一做出重要贡献。二是创新党员教育载体。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列讲座、“部长论坛”、“先进性论坛”,为党员作理论解读、形势政策分析和先进模范报告,使党员教育更加生动有效。着力把业务尖子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尖子,增强在高知识群体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主动性,全校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党员比例超过50%。三是创新党员作用发挥载体。结合“985”工程实施,以“创一流业绩、建一流大学”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在南大”、“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发挥作用”等主题教育活动,突出业绩考核,发挥典型作用,激励全校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创造出一流业绩。

  发挥自身优势,拓展服务发展新渠道

  学校党委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有新作为。一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战略合作。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建设的需求,广泛深入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通过与地方、单位党组织结对,在人才培养、科技研究、创新创业等方面提供支持,拓展办学空间、增加办学资源。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与华东有色金属地质勘探局党委、环境学院党委和扬子石化水厂党委开展共建活动,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抓、活动共搞,推进产学研合作,实现共建双赢。二是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由学校党委牵头,以特色应用学科为依托,搭建以服务地方为宗旨、从事对策研究的多学科交叉的平台,动员力量、精心组织,重点瞄准江苏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过程中有关结构调整、战略重点、宏观布局以及其他全局性、结构性和方向性的政府决策问题开展深入的专题研究,为地方政府当好高层次的参谋助手。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和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党团员和先进分子,组织开展“研究生支教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青年志愿者行动,定期开展“三下乡”、走进企业厂矿等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和激发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大学生的知识特长,服务社会,服务地方。

  2001年6月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年12月被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07年12月被评为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先进集体,2009年1月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12月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