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金星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金星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金星社区成立于2005年5月,辖区面积0.45平方公里,常住居民7757户,总人口20515人,其中少数民族1792人。社区党委下辖25个党支部,有党员467名。近年来,社区党委以“和谐社区建设”、“城市少数民族工作”、“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等工作为突破口,围绕“服务群众、凝聚民心”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实施品牌工程,促进社区功能发挥,推动了社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打造党建品牌,提升社区号召力

  社区党委紧紧围绕“核心在组织、专心抓党员、热心办实事、真心换民心”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时期社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优化设置社区党组织,使社区25个党支部覆盖了社区的各个角落,形成“社区居民动嘴,党员干部跑腿”的新型服务机制。深入开展“讲服务、创建温馨家园,讲秩序、创建文明家园,讲共建、创建平安家园,讲团结、创建和谐家园”的“四讲四创建”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楼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引导社区居民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社区。找准社区党建工作定位,对社区党建工作的亮点和特色进行“再提炼、深加工、精包装”,打造了“党徽映金星服务暖人心”党建品牌并被区委表彰,形成了具有社区特色的党建“名片”,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打造管理品牌,提升社区带动力

  社区党委通过创办社区报、开通社区QQ、热线电话、设立公告栏、投诉箱、意见建议薄,召开听证会、议事会等方式,使社区能够广纳居民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党员、志愿者的日常管理教育工作,对党员实行在职党员“双管”,社区党员“直管”,流动党员“协管”,下岗职工、复转军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人员和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党员“接管”,离退休职工党员“共管”;为社区下岗职工和特困人员提供就业培训服务,实行社区“一站式”服务;建立了组织、公安、人事、民政、工商、劳动和社会保障、人口和计划生育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定期通报和研究城镇外来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情况,社区党员、志愿者在社区这片沃土上带头学习先进理论知识、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打造服务品牌,提升社区影响力

  社区党委围绕“四当五服务”、“真情七送”、“八到家”工作,积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社区在居民中的影响力。一是认真落实“四当五服务”工作制度。即: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小事当大事办、缓事当急事办、份外事当份内事办,切实做好单位(居民)、劳动就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弱势群体的帮扶、人口与计划生育等的管理与服务工作,赢得了居民对社区的信任和支持。二是全面施行“八到家”工作制度。即新婚喜事庆贺到家,办理丧事慰问到家,家庭纠纷调解到家,有病住院看望到家,计生走访关爱到家,“两劳”、重点人员帮教到家,生活保障发放到家,下岗待业安置到家。一年来,社区先后为3户低保户操办过丧事、为164名失业人员送过岗位、为119名弱势群体送去关爱。三是全力打造“真情七送”服务平台。即给社区居民送服务,把社区办公用房和活动场所打造成便民利民的“服务站”、党员群众的“活动站”、社区民主的“议事站”、社区居民的“文化站”;给千家万户送平安,借助公共单位“内保”力量,打造社区联防队伍,构建了由“扶危济困网”、“治安防范网”、“城管服务网”构成的“三大网络”服务平台;给孤寡老人送健康,成立了云南省首家“社区健康小屋”,开办健康知识讲座,建立健康档案,组织医疗志愿服务队为孤寡老人送医送药;给弱势群体送关爱,开展“夏送凉”、“冬送暧”和“日常送关怀”等帮扶活动,对社区孤老和困难群体进行定期慰问;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给社区群众送绿色,通过开展建绿透绿工程、打造民族广场、修葺民族团结亭、种植党员林、兴建巾帼绿化园等活动,美化社区环境,打造绿色社区;给社区居民送“精神食粮”,通过开展“金星和风”演讲比赛、居民道德讲座、“党旗飘飘”为民服务文艺演出,建立文化长廊、健康路径和科普宣传橱窗,积极倡导良好风尚;给待业青年送岗位,举办茶艺、插花等实用技术培训班,为居民就业创业牵线搭桥。

  打造文化品牌,提升社区凝聚力

  社区党委通过探索实践,创办了云南省首家社区报《金韵星声》,社区名片《金星之歌》广为传唱,开展 “金星和风百家宴”、“金星居民颂祖国、红歌金曲促和谐”活动,举办泼水节、火把节等少数民族特色节日庆祝活动,设立“书香盘龙”图书漂流点,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社区独特的文化品牌成效显现。2010年以来,社区被列为全国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并先后荣获昆明市文明社区、市级党建“五好”社区、市级党建基层示范点,以及昆明市“充分就业社区”、昆明市人口计划生育先进居委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优质服务窗口等多项殊荣,并申报了第二批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社区整体形象得到极大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日臻完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