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党委先进事迹

  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地处中缅、滇藏结合部,国土面积1994平方公里,总人口4216人,独龙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有党员287名。近年来,独龙江乡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启动实施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综合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为载体,扎实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

  明思路,定措施

  乡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围绕“推动科学发展”这一主线,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形成了“帮扶工作是创先争优最大战场,在帮扶工作中创先争优”的共识。面对挑战和机遇,乡党委层层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把帮扶工作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有机融合,搞好组织协调提出具体措施,为在推进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中创先争优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表率,当先锋

  乡党委充分认识到发挥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性,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组建了帮扶建设工作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和应急分队,深入帮扶项目建设第一线开展工作。自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安居房工程实施以来,各村党组织书记带领党员带头备料,发动和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备砂、备石等材料,每家每户自备砂15立方、石2立方以上。丙当村党小组组织党员帮助丙当公路施工队捡石铺路,争取施工时间;巴坡、马库、献九当等党村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积极抢修乡村公路,确保了工程材料及时运达。

  抓教育,促团结

  乡党委针对独龙江地处边疆、群众观念落后的现实,采取“抓教育、促团结”方法,注重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教育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祖国大家庭意识,自觉维护稳定的社会环境,切实营造帮扶工作的浓厚氛围。一是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民族团结政策。广大党员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努力争当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二是结合重要节庆日开展主题活动。如开展了国庆节纪念活动、独龙人民永远跟党走唱红歌活动。三是深入农户宣讲政策,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推动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和各项帮扶政策贯彻落实,进一步融合了党群干群关系。四是开展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政策法规宣传工作,促进农村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树立五年后不花国家救济钱,不吃国家救济粮,不穿国家救济衣意识,激发了全乡广大党员群众建设家园的极大热情。

  调结构,促发展

  乡党委认识到,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单一是制约独龙乡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调研,乡党委逐步摸索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发展的新路径。根据独龙江特殊地理气候,山高谷深,年降雨量3200毫米以上,可利用耕地面积少的实际,提出以特色旅游及种植草果、花椒、茶叶、核桃为主,适当发展独龙牛、独龙鸡等畜牧业为辅的产业发展思路,党员积极带头示范推广,党员群众弘扬互助精神,村帮村、户帮户、有劳力帮无劳力的,提高了党员群众技能和发家致富的本领。2011年底全乡农民人均经济纯收入1255元,比2010年增加243元,为全县增幅最快的乡镇,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

  抓结合,见实效

  乡党委带领全乡干部群众,紧紧立足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这个最大的实际,将创先争优与全面建设相结合,务求时效,开拓创新,着力在推进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创先争优,有力推动了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带动引领下,独龙族群众深刻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群众思想观念从“等、靠、要”正向“赶、帮、超”悄然转变;全乡卫生、公路、通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进,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通过开展草果、独龙牛、中蜂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了独龙族人民学知识、学科学的积极性,提升了独龙族群众的科技意识和劳动技能;实施民房改造工程,广大农户从过去一家老小住在户均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房子,搬进设施齐全的户均80平方米的安居房,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逐步改善;村两委班子进一步选优训强,基层组织活动阵地不断完善,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