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汾阳市贾家庄镇贾家庄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镇贾家庄村党委先进事迹

  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村位于吕梁山东簏,三〇七国道和夏汾高速公路旁,地势平坦,环境优美,交通方便。全村700户,2600口人,耕地面积3983亩。近年来,贾家庄村党委围绕创先争优活动,抓住这一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力度,以发展经济为中心,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以改善环境,提高全民的素质为基础,扎实工作,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健康发展。201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突破2亿元,创税利突破3千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8千元,趟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村民生活富裕安康的新路子。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省文明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卫生模范村、生态文明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

  贾家庄村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列入党总支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共同建设。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组,为了充分发挥每个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按行业、按年龄建立了党支部,把创先争优活动,同每个支部、每个党员的工作考核紧紧地联在一起,使创先争优活动同党建工作融为一体,从而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总支在党员中广泛开展“树形象、举红旗、创大业”活动,不断地完善党员学习制度、目标化管理责任制和党员联系户活动,在全村形成了一个支部守好一块阵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风正促进村风正、民心顺。

  抓住主导产业,加快经济发展

  贾家庄村坚持集体经济唱主角,多种形式发展本村经济。根据本村实际,不断地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增加集体和村民的收入。目前全村已形成以水泥制造和水泥制品为龙头的建材集团;以冶炼、铸造和机械制造为龙头的冶炼集团;以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为龙头的农业集团;以生态农业旅游和拓展培训、休闲娱乐为龙头的旅游文化集团。在不断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扶持发展加工、运输、个体服务企业150余个,全村90%的劳动力都转移到工商业,家家户户实现了亦工亦农。

  抓住主导产业加快发展,近年来,贾家庄村投资1500万元扩建了特种水泥厂,实施了技术改造,增强了环保措施,美化绿化了厂区环境,形成了清洁化生产。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混凝土搅拌厂和水泥制品厂,加快了循环经济的发展。投资400万元实施了农业改造工程,实现了2000亩农业节水管灌、喷灌;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养殖园区和小杂粮加工厂;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酿酒厂;投资百万余元建设山东寿光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园区;投资9000余万元建成一座四星级裕和花园酒店;投资350万元新建了恒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先

  贾家庄村党委把整体提高村民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技术素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工程。党员带头把文明和谐创建活动引入每个家庭,以家庭为载体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建立家庭档案,制定竞赛方案,建全考核制度,实施奖惩兑现,在全村每个家庭中形成了自我制约、互相教育,争当新型农民的良好氛围,爱国爱党爱集体,爱友爱邻爱自己已经成了每个村民的自觉行动。2011年把此项活动引深为和谐家庭创建活动,更加规范了这一活动,目前全村已有400余户受到表彰。

  把培养和提高全体村民的素质贯穿于思想文化教育之中。建立了村史教育展览室、图书阅览室、农村信息网终文化站、文化活动中心,成立了管乐队、秧歌队、文艺队、篮球队、健身操队,办起了电视台、广播站、腾飞报,定期组织评比表彰活动、文艺体育活动和知识讲座活动,坚持不懈地对村民进行思想文化教育,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使广大村民的思想和行动同创先争优活动融合在一起,大家共同参与建设,共同享受建设成果。

  抓实基础设施建设

  贾家庄村党委坚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创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狠抓基础实施建设和福利设施建设。近年来,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建成了集种植养殖、科研教学、旅游观光为一体,占地15万平方米的生态园;集文艺演出、体育活动、拓展培训为一体,占地7万平方米的文化体育场;建成了腾飞路、富民路、青年路三条高标准文明街;建成了幸苑小区、青年路小区和商业一条街;改造了自来水供水设施;小车、电脑、高档电器也进入农家,儿童教育、老人养老、村民卫生保健都得到了保障,80%的村民住进新居。贾家庄村坚持狠抓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村内村外植树种草种花相结合,全村绿化覆盖率达到41.6%,村里组织有卫生队,负责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的清洁工作,户户实行门前、庭院卫生责任制,全村形成了大街小巷无垃圾、无杂物、无污水坑,垃圾实现定点处理。

  贾家庄村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不断前进,不断创新,以抓好五大工程为主制定了工作目标。一是继续引进人才和技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养、加一条龙,发展特色农业工程;二是提高科技含量,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以建材、酿造和机械制造为龙头的品牌企业工程;三是农业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和生存拓展培训为龙头,加快生态旅游建设工程;四是加强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家庭文化建设,提高村民的思想、文化、知识素质,抓实文明形象工程;五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