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苏省沭阳县公安局南关派出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苏省沭阳县公安局南关派出所党支部先进事迹

  江苏省沭阳县公安局南关派出所党支部现有党员14名。

  近年来,沭阳县公安局南关派出所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强化核心、凝聚警心”,切实提高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带队建,相互融合、同步推进、同步加强的新路子。

  践行“五个好”标准,打造团结民主、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围绕创建“五个好”党支部目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与团结协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重要情况及时沟通,带领全所同志齐心奋战,推动全所工作的高效运转。同时,敢于自亮短板,定期组织民警给支委“画像”、为支部“打分”,营造“自我批评亮底子、相互批评破面子、接受批评放架子”的民主氛围,增强支部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2011年3月12日,是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推行派出所长“坐堂值班”的第一天,南关派出所接到群众关于商店被盗的报案。所长与值班民警立即到现场调查取证,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及时组织警力布控,8小时内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了被盗物品,为全县派出所领导“坐堂值班”活动现场展示了派出所长指挥、调度、侦查、布控成功的典型案例。

  围绕“五带头”争优,打造忠诚奉献、勇当先锋的党员队伍

  大力弘扬忠诚奉献的职业价值观,激励全体党员履职尽责,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难时刻勇当先锋,为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贡献。2011年初,全国公安系统开展社会治安“春季攻势”,市级爱民模范、全县首位以社区民警命名的“荀建国警务室”党员民警荀建国,向支部全体党员发出“当民警先锋、争优秀党员”的倡议,党员民警纷纷响应,争当“五带头”优秀党员,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党员社区民警蔡苗积极投身重点人员排查工作,在她的工作计划表里,中午留给5个月大女儿哺乳的时间只有1个小时,2011年以来,她因社区基础工作成绩突出被县局评为基层基础和信息调研2项工作月度标兵。2011年2月,辖区多名群众向所里反映“两抢”案件多发,支部迅速召开党员大会,集体研究制定方案,成立党员专案组,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摧毁了2个专门在城区抢包作案的外地抢劫团伙,抓获作案成员8人,带获案件15起。2010年以来,支部全体党员共办理各类案件319起,让辖区群众真正看到,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推进“壁垒工程”强基,打造标准规范、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

  支部堡垒作用强不强,制度执行是关键。党支部借鉴ISO国际标准质量管理理念,将党建工作标准化作为“壁垒工程”着力点,编制《南关派出所工作手册》,健全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按标准“量身”、依规范“定做”。每逢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等,都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预先通报议题,支委交心通气,开展民情收集,坚持做到没有具体方案、明确思路和达成初步共识不上会。注重党建与公安工作的有机结合,结合阶段性的勤务工作部署,统筹安排党日活动和党课教育时间。按照勤务分工合理编排党小组,党员汇报思想、党日活动等制度尽可能以小组为单位落实,未参加集中党课教育的党员通过党小组补课,使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得到有效保障。

  强化“民生警务”建所,打造爱民服务、血肉联系的警民关系

  公安工作离不开群众支持,公安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党支部紧紧围绕开展大走访爱民实践、大走访开门评警和窗口“创满意”活动,推行“民生警务”,建设爱民型、服务型基层派出所。借鉴海尔集团精细化管理模式,推行“日毕周清”工作机制,从每一个工作环节、细节入手,以一日和一周为时间单元,做到“日事日毕、周事周清”,实现为民服务质量最优、效率最快,全所工作绩效连续三年位居沭阳县公安系统第一名。该举措被江苏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具有重大影响的改进和加强公安执法工作新举措”,并在全省推广。加强社会法制宣传,党支部把群众喜爱的花船戏引入法制宣传工作,会同县淮海剧团组建“花船警务”宣传队,每周五、周六下社区演出,使日常防范常识、构建和谐邻里关系、赡养老人教育等的宣传深入人心。结合开门评警活动,敞开大门、面向社会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依托“百度沭阳吧”建立第一个网上“派出所所长交流平台”开展网上公安宣传、业务受理、解疑释惑,被网民推崇为“网络明星派出所”,目前“粉丝”达4万多人。

  2008年1月被授予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08年8月被评为江苏省一级公安派出所,2009年1月被江苏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2010年4月被评为江苏省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10年4月被授予宿迁市“五一劳动奖状”,2010年10月被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