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新大地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新大地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新疆新大地实业有限公司党委隶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兵直机关党的工作委员会,下设基层党总支1个,支部8个,共有党员149人(其中在职党员49人,退离休党员100人),入党积极分子6名。新疆新大地实业有限公司是2001年9月由原兵团第一汽车运输公司改制成立,现有员工145人,代管退离休、协保等人员360多人。2009年9月公司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党的委员会。

  改制以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振兴公司、致富员工”的发展目标,积极倡导“五种精神”、认真遵循“敬业、务实、团结、创新”的企业精神,紧紧围绕企业发展规划战略,打造“新大地”品牌,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队伍的素质建设,使公司取得了一系列较好成绩。

  落实党组织职责,发挥引导监督作用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落实党组织职责是企业党建工作的根本。公司党委始终把落实职责放在党建工作首位,围绕企业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强化管理,抓稳定促发展。公司董事会、党委、经营班子成员采取交叉任职、分工负责的方法,发挥党委的积极作用。推动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决策,企业的改革方案、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生产经营目标、重大投资计划、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等重大决策由公司董事会、党委集体研究制定。党委依据《新疆新大地实业有限公司章程》,抓好公司四届董事会、监事会候选人的推荐、选举工作。协助董事会完成了公司两个五年规划的起草、讨论、修改和制定工作。十年来,党委积极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全程,充分发挥党委的引导监督作用,推动企业实现了健康持续发展。

  健全完善制度,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开展

  党委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党建工作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2010年6月28日党委召开动员会,制定并下发了《新疆新大地实业有限公司党的基层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以“走在前头作表率,服务基层促发展”为主题和“五个好”、“五带头”为主要内容的活动目标。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先后建立健全了“党委工作制度”、“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创建五好支部”的具体内容和标准,“生产一线党员佩戴胸牌的规定”等。同时,制定、量化了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

  通过展开中心组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大会、员工大会,张贴标语、出黑板报、编印《新大地信息》、丰富公司网站信息以及举办综合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教育,公司形成了“组织创先进,基层争优秀”的良好氛围,有效地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结合实际抓党建,以党建促发展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委创先进推动企业创先进,以党员争优秀带动企业员工争优秀,激发企业员工上下团结奋进、不怕困难、努力拼搏、开拓进取的巨大活力,促进企业稳步、科学发展,推动实现了“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有发展、员工得实惠”目标。

  一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能力。二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结合起来,党委把党支部工作量化为三大项、十四个部分、四十多个内容进行检查、考核,使支部工作规范化、目标化。三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结合起来,在党委的积极协调、引导和监督下,公司行政方与员工方先后签订了《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书》,建立了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保障了员工权益。四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员工参观大型爱国主义展览,到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和周恩来纪念馆参观、学习;组织支部书记到新疆亚中集团参观、学习、交流等,使广大党员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五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公司成立十周年回顾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制作了反映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创业篇”、“发展篇”、“展望篇”展厅。组织全体员工和210多名退离休老同志到企业参观,使“企业就是我的家,企业发展靠大家”的理念深入人心。六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坚持学习、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结合起来,公司每年都组织100多人次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同时,开好“员工书屋”,为员工读书创造了条件。七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结合起来。公司党委围绕企业形势任务和中心工作,通过创办《新大地信息》、网站、黑板报等宣传载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大力营造讲诚信、讲奉献、不怕苦、敢拼搏、求创新的良好氛围。八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抓好退离休等老同志管理、教育、服务结合起来。坚持每月分别在四个片区召开一次会议,组织学习,通报情况,了解老同志的思想、生活、健康情况并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和企业的关心、关怀和温暖。

  自觉承担责任,维护社会稳定

  维护社会稳定不仅是兵团的政治使命,也是兵团企业和公民应该主动承担起的社会责任。公司于2006年组建成立了70人的“新疆新大地实业有限公司交通运输分队”民兵组织。党员踊跃参加,争当维护社会稳定的排头兵。几年来,公司民兵组织有数百人次参加了上级军事部门赋予的各种维稳执勤等军事任务,接受援巴救灾物资运输,备勤轮训应急演练和民兵组训。特别是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公司抽调民兵为兵团二中执勤30天,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企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员工先后为汶川和玉树地震灾区、乌市“7·5”事件、帮扶兵团老战士感恩行动和困难员工等捐款捐物12万余元,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

  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了公司党建工作的发展,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和增强,推动了企业健康发展。企业从改制初的总负债5700余万元(负债率已达158%)、濒临破产的困境中,发展成为截至2011年注册资本金已达4000万元,集国际、国内道路货物运输、物仓储、聚氨酯直埋式保温管、高低压配电器,物业管理、农业种养殖及农家乐休闲等综合型的企业。2011年公司实现产值14498万元,利润102万元,上缴税金178.68万元。

  新疆新大地实业有限公司党委2004年、2006年被全国工商联授予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2004年、2007年至2011年荣获兵团兵直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2010年12月被兵团命名兵团级文明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