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锦西石化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锦西石化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石油锦西石化分公司是辽宁省葫芦岛市产业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80亿元,员工1.04万人,年原油加工能力700万吨,年收入210亿元,年上缴税费50亿元。公司党委下设7个基层党委、22个党总支、243个党支部,党员总数5799名,其中在职党员3865名、离退休职工党员1934名。2006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锦西石化分公司党委在省市委及中国石油党组领导下,在几十年的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一整套成功做法。

创新运用活动载体,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数十年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每年七一命名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党小组、责任区、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2000年以来,先后有30多个党组织、50多名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受到省市委和中国石油党组表彰。2010年,按照党中央、省市委及中国石油党组部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郑重作出承诺,以多种方式进行领导点评,适时开展群众评议,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地推向深入。

  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005年,在企业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包括离退休职工党员在内的全体党员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受到省市委和中国石油督导组嘉奖。2009年,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制定了《2009—2011年整改方案》,针对公司发展、和谐稳定、党的建设等9个方面问题,制定整改措施62条,时限为2010年底的51条整改措施全部落实,初步构建起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率先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制定《“四好”班子创建活动考核办法及细则》,每年评比命名表彰一批“四好”班子,总结交流经验。已有25个直属班子进入“四好”班子行列。

  从1991年开始,连续20年开展党委“主线活动”,统领企业全年中心工作,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班组开展宣讲,通过“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统一员工思想。

  从1985年起,连续26年开展月评“十佳”活动,共评选出“十佳”个人或集体3000余例。被评为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从2005年开始,在厂报开辟《思想政治工作小故事》专栏,辑录企业内部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做法。此项工作荣获中国石油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二等奖。

  从1984年开始,连续27年开展迎七一唱红歌、诵红诗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唱红歌、诵红诗,纪念党的生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激发职工群众工作热情。

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

  2009年,在中国石油及全市企业届率先实行党代表任期制,制定《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对全体代表集中培训,党代表每年调研一次,参与干部推荐、评议、测评等工作。

  党小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党小组工作条例》,定期组织党小组长集中轮训、交流座谈和学习考察,强化党小组的地位和作用。

  连续20年组织新党员集中举行入党宣誓。每年“七一”组织新党员到塔山阻击战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等教育基地进行入党宣誓,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每年有上百名职工提出入党申请。

  重视离退休职工党组织建设。设立楼栋党支部55个,在3个老年会馆设立了党建图书角、党员活动室。广大离退休党员在维护社区治安稳定、参与社区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心人民群众生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从1984年起,连续27年举办迎新春文艺晚会、焰火晚会、新春灯展“三大活动”。这是公司党委每年春节前后的重点工作之一,努力为职工及家属喜迎春节创造热烈祥和的氛围。如今,文艺晚会、焰火晚会、新春灯展这“三大活动”,已成为葫芦岛市春节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兴建体育馆、文化宫、老年宫、活动会馆、休闲广场等40多处。男子毽球队多次在全国甲级联赛中夺冠,几次代表国家出访;女子拔河队参加全国锦标赛获得两项亚军。公司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职工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以人为本排忧解难。设立“爱心基金”,把温暖送到困难职工家中。每年春节、五一、七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及职工群众,每年发放慰问金五百余万元。

  进入新世纪以来,锦西石化分公司党委进一步完善了以《党委工作制度》、《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形成了以每周党群联席会、月例会点评、“七一”创先争优总结表彰为主体的工作机制,构建起集电视、报纸、局域网为一体的信息平台,在推进企业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企业中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

  中国石油锦西石化分公司党委2006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称号、被葫芦岛市委授予葫芦岛市先进党委称号,2008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09年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