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江都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处党委下设21个党支部,现有党员347名。

  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是江苏省水利厅直属的事业单位,拥有近800名职工,管理着4座大型电力抽水站、12座大中型水闸等水工建筑物。近年来,管理处党委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带领党员干部管好水、护好水、用好水,发挥效益、造福人民,为苏北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江苏水利的工作品牌和窗口形象,保持了在全省乃至全国水利系统的领先位置。120多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友好人士先后来此参观考察,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到此视察并给予高度评价。

  狠抓班子建设,打造示范工程

  管理处党委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健全完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并配套建立《百分制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通过签订《党支部工作责任状》和《党风廉政承诺书》,组织年中督查、年底考核、奖惩兑现等,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省勤廉标兵、有着援藏经历的党委书记汤超,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党委一班人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为基层排忧解难,带头参加党员义务奉献日、无偿献血等活动,带头做学习表率,完成了一批推动单位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报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实践与探索》等多篇调研论文获省部级奖励。党委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得到干部职工一致认可,在水利厅民主测评中,管理处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和廉洁自律测评的优良率均为100%。

  狠抓队伍建设,打造素质工程

  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有第一要争、有红旗要扛”的创先争优意识,立足实际、开拓进取,打造一流队伍,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施以“三个一”(每月一课、每月一试、每年一考)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教育工程,先后邀请南京大学、省委党校等专家教授和有关领导干部为党员干部讲业务、讲党课,通过“每月一试”、“每年一考”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把学习作为业余生活的主要内容,视学习为“事业”、视能力为“本钱”,形成江都水利人独具特色的“职工培训机制”。深入开展“党员示范窗口”、“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强化社会责任感,带出一批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在防汛抗旱防台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始终走在最前面,涌现出很多先进事迹。共产党员马罗扣冬天冒着严寒跳入江中勇救落水妇女、第四抽水站党员出差途中英勇救火等……这些年来,管理处有多名党员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华技术能手”、“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狠抓作用发挥,打造民生工程

  始建于1961年的江都水利枢纽,是江苏省江水北调工程的龙头,具有灌溉、排涝、泄洪、通航、发电、改善生态环境等功能,被誉为苏北人民的“生命线”,现在又成为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面对更大的责任和使命,管理处党委狠抓党员作用发挥,最大限度提高工程效益。每当防灾减灾、造福人民的紧要关头,党员干部都能毫不含糊地做到一声令下拉得出、打得响,展示出党组织的强大号召力。2007年,淮河流域发生建国以来第二大洪水,作为淮河入江水道最后一级控制工程的万福闸,70%淮河洪水由此入江,党支部书记蔡平24小时吃住在工程,在一次设备故障处理过程中,带领党员冒着摄氏40度的高温紧急抢修,右手不慎骨折,他到医院简单包扎一下又投入工作。正是有这样一支能打硬仗的党员队伍,保证了工程安全运行,排泄淮河洪水392亿立方米,相当于13个洪泽湖的正常蓄水量,保证了苏北地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2010冬今春淮北地区发生60年一遇大旱,广大党员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工程运行一线。在管理处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工程连续运行100多天,抽水30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淮北地区的旱情,被广大农民称作“救命水”。

  狠抓服务职工,打造和谐工程

  管理处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主动服务职工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五年来共看望劳模、军属、特困户、遗属、住院职工等700人次,发放慰问金30多万元,向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等受灾地区捐款累计超过60万元。精心组织开展30多项党建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寓教于乐,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坚持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针对基本医疗保险标准偏低的实际,在全省水利系统率先制定并实施《职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管理试行办法》。坚持职代会制度和处务公开制度,充分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广大职工的拥护。

  2005年10月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05年12月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2008年4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9年1月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09年4月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2010年12月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