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灵石县英武乡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省灵石县英武乡党委先进事迹

  英武乡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西北20公里处,全乡辖14个行政村、6800余人,有19个基层党支部,325名党员,是远近闻名的“核桃之乡”、“煤炭之乡”。近年来,英武乡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突出“班子带,制度管,活动促,机制激”党建工作思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为全乡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1 年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达4.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9354元。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环境优美乡镇、晋中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全面建设党委领导班子

  英武乡党委紧紧围绕“富民强乡”目标,切实做到了“三个体现”: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创造性。立足全县转型跨越发展总目标,自我加压,高点定位,紧扣全乡发展实际,提出了“党建领乡、煤炭强乡、科教兴乡、核桃富乡、文化活乡”的发展战略。二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体现原则性。乡党委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深入调研、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确保了每项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可行性。三是提高班子战斗力体现实效性。建立健全了党委班子成员学习教育、民主议事、廉政建设、考核问责及包片蹲村、联系企业、体察民情等多项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展示了党委、政府团结、高效、廉洁的崭新形象。

  精心打造党员干部队伍

  乡党委始终紧扣发展富民主题,以“双向培养”为抓手,着力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实现了“三心共鸣”。一是以严格规范为核心。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实行“双学”考试制、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在确保党员队伍纯洁的同时,有效改善了党员队伍年龄结构和素质结构;严把党员“教育关”,切实发挥党员活动室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加大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严把党员“管理关”,强化对党员的分类管理、跟踪管理,对250名青年党员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对75名老弱病残党员实行帮扶管理,建立了党员贡献档案和党员定期述职述廉制度,完善了激励机制。二是以周密服务为中心。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员承诺制”、“党员安全示范岗”和“党员服务示范岗”等各项活动。2011年全乡300余名党员承诺事项达到700余条,全部予以落实。三是以激励关爱为重心。乡党委坚持每年拿出3万余元对困难党员实行重点救助,同时,不定期举办各类农村党员创业技能培训班,有效提高了党员创业致富本领,激发了他们倾其全力服务群众、大展宏图回报社会的热情和激情。

  积极探索强力有效措施

  乡党委坚持以制度规范人、管理人、激励人、考核人,做到了“四个强化”。一是强化制度保障。本着“管用、简便、可行、易操作”的原则,狠抓乡党委四项制度和农村党支部六项制度落实,在14个村委全部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明确了公开内容,出台了配套制度,规范了操作流程,赢得了民心民意。二是强化教育培训。紧紧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对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乡党委安排课题、党员自定课题”等多种交流学习形式,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质和实践能力。近年来,先后组织9批357人次远赴苏州、华西、延安等地参观学习。三是强化阵地建设。近年来,全乡累计投资500余万元,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分批分次对全乡14个行政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了改扩建,并完善了相关配套设施,全部达到了9有标准。四是强化监督考核。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讲、评、点、议”活动,班子成员人人讲、“两委”成员个个评、主要领导逐项点、群众代表充分议,评出了党政领导班子的正气,评出了班子成员的干劲。对农村党支部,严格按照乡村两级签订的《党建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兑现奖惩。

  努力争创超级一流业绩

  坚持“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发展创业绩”的基本思路,求真务实,团结进取,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安全生产成效显著。紧紧围绕创建安全生产先进乡目标,以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为抓手,依托“五个一”,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连续四年取得了全县安全生产和打击私挖乱采第一的好成绩。二是生态建设硕果累累。立足英武地域实际,突出抓好以造林绿化为重点的生态农业建设,先后实施了2.3万亩造林绿化项目和13个村庄绿化工程,全乡林木覆盖率达53%;大力发展以核桃干果经济林为主的特色产业,建立了核桃产业发展奖励基金,全乡核桃栽植总面积达到1.65万亩,建成了5个千亩核桃示范园区。由平泉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房阿强带头领办的山西强隆农产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全县核桃加工“龙头”企业。三是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改善农村水利、道路、文教、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全乡农村面貌大为改观。截止目前,全乡饮水安全、乡村二级卫生服务体系及村级卫生、村通水泥(油)路、广播电视等覆盖率达100%。农村小额人身意外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均达100%。

  近年来,英武乡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来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为英武乡经济快速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英武乡党委正满怀信心,团结和带领全乡人民在全县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大潮中阔步前进,力争为党的十八大召开献上一份厚礼!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