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苏省淮安市国家税务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苏省淮安市国家税务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淮安市国家税务局机关党委下辖1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319名。

  近年来,淮安市国家税务局机关党委按照“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总体思路,创新思路,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中的政治核心和示范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淮安国税跨越发展。“十一五”期间,全市税收收入年均增长22%,研究开发的税收征管流程再造、信息化服务等一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税务系统得到推广。

  融入中心工作,提高税收征管水平

  把党建工作融入国税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增强干部法治意识、规范税收执法、推进依法治税中的导向引领作用,在完成各项征税业务中的服务保证作用,在密切联系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税收中心工作提供动力和保障。一是推动依法行政取信于民。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行政相结合,将征收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把党员干部民主评议测评与税务人员年度考核、职务晋升相挂钩,提高税务干部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公平意识,促进企业与地方经济协调发展。2009年国税收入达109亿元,成为苏北地区第二个国税收入超百亿的地级市。二是促进流程再造提高效能。成立以党员为主的课题攻关小组,对各类业务流程进行整合重组,成功开发流程再造管理服务系统,引发税收理念、方式、机制的根本性变革,有效提升纳税人的认同感和主动性,得到国家税务总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肯定。三是加强风险防范防堵漏洞。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提出将风险管理理论引入税收征管领域,实施税收风险管理,最大限度防范税款流失。“十一五”以来,共减少税款流失10.96亿元,其做法在全省国税局系统和全市24个重点执法部门得到全面推广。国家税务总局把淮安经验确立为全国税收管理“十二五”规划的战略目标。

  打造高效队伍,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努力打造为民收税、为国聚财的战斗堡垒。一是强化培训提升素质。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主动与高校合作,每年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更新知识学习培训,每季度举办一期淮安国税发展论坛。大力实施人才倍增计划,制定出台鼓励国税干部学习考试、选拔培养的激励政策,“十一五”期间选拔产生200名岗位能手,2010年在全省国税系统能手竞赛中,获岗位能手的人数位列全省第二,占单位总人数的比例列全省第一。二是加强监督促进廉政。将税收执法权与行政管理权作为党员干部“治权”的重点,按照关注一般风险、聚焦重点风险的原则,通过实施廉政风险管理,对权力进行风险排序、积分,突出高风险权力、岗位和人员的内部监督,保证队伍的清正廉洁。进一步落实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每个党支部设立党务公开栏,把党员“四权”落到实处,成功创建5个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三是文化建设凝聚合力。强化以党建为主导的淮安国税文化建设,编印淮安国税行为文化手册,打造“严谨规范、训练有素、文明友善、乐观向上”的行为方式,营造执行文化、创新文化、竞争文化、和谐文化的良好环境,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以党支部为单位划分文化体育、沟通交流、工作性团队三个类别,编制党建活动目录,开辟网上团队建设园地,积极组织活动。通过团队建设积分、评选优秀团队和五好党支部,90%以上的党支部达到先进基层党支部标准。

  创新服务品牌,树立国税良好形象

  将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社会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要职责,最大限度满足不同纳税人的不同需求,促进和谐征纳。一是党员示范树形象。党组成员分别挂钩服务重点骨干企业和纳税大户,实行定期上门服务。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在窗口单位和业务处室开展党员示范岗和优秀服务处室评比,推进实施涉税事项“一窗式”办理,优化纳税服务。在全省率先成立纳税人服务中心,实施“看得见”的短信平台服务、“听得见”的12366热线服务、“面对面”的“专家咨询”服务,加强征纳互动,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二是网络服务便群众。推出网上自行打印税票、网上开票、网上办税进度查询、网上发票查询等服务项目,2009年在全省率先应用财税库银联网系统,2010年推出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办税系统,提供办税绿色通道,构建特色化服务体系,受到纳税人欢迎。三是扶贫帮困促和谐。积极参与城乡结对共建、社区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拉近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所属14个党支部各与1个社区或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党员义务奉献日”、“进万家门,拜万家年”等活动,引导党员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奉献社会,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国税部门社会形象。

  2010年1月被授予省级依法行政示范点称号,2010年5月被评为淮安市文明机关,2010年12月被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11年1月被评为淮安市2010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2月被评为淮安市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十佳单位”、“目标考评先进集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