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同煤矿集团轩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大同煤矿集团轩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大同煤矿集团轩岗煤电公司是省属企业重点子公司,于2002年改制重组,是集煤、电、化于一体的大型企业。公司党委下设12个基层党委,5个直属党总支,10个直属党支部,240个基层党支部,共有党员3904名。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公司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抓班子、带队伍、维稳定、促发展,使企业迈上了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上创先争优

  公司党委将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目标,大力引深创先争优活动,使企业党的建设展现了鲜明轩煤特色。一是重点抓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选树典型等环节。各级组织和党员亮明身份,主动践诺,为员工办实事好事约1300余件。二是开展了“六比六争创”、“八个先锋牌”等立功竞赛活动,全公司共树先锋岗460个,有效提振了广大党员保安全、维稳定、创效益的积极性。三是开展了党建创新五项活动,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四是规范了党员管理,建立了党员信息库,按程序发展新党员95名。五是出台了《党员安全监督员工作管理及考核办法》,落实了党员安全监督员“两级”考核制度。全年“抓三违,查隐患”431条,制止“三违”人员57人次。六是创先争优经验在山西新闻联播播出,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创出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11年,公司党委分别被山西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和忻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公司被山西省和忻州市企业家协会评为“功勋企业”;公司党委书记被推选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在夯实矿井安全生产上创先争优

  公司党委将创先争优与矿井安全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夯实了矿井的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一是紧紧围绕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深入开展了“人人都是通风员”安全理论研讨活动,提高了广大员工群众的安全意识,连续四年实现安全零目标;二是加大安全投入,仅2011年就投入安全费用1.6亿元,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的保证;三是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调度值班制度,加强中夜班督查,坚持执行领导带班制,规范各级领导走动式管理,消灭了安全管理盲区和死角;四是安全质量标准化迈上新台阶。从构建班组、区队作业安全环境入手,打造安全大格局。全年共对39个采掘工作面进行安全准入验收,全公司272个班组全部达优;五是隐患治理成效显著。全年共开展安全督查107次,查处隐患3552条;六是坚持对领导人员进行安全工作评价和督察,加大安全问责力度,促进了安全责任的有效落实;七是全年共培训员工23230人次,全公司1566名安全管理人员全部培训合格。

  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创先争优

  轩岗煤电公司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各级领导人员走转型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公司各项主要指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一是煤炭生产创历史最好水平。公司不断加大生产系统改造力度,优化采掘布局,科学组织生产,煤炭产量逐月攀升,全年煤炭总量达到1156.5万吨,同比增加304.9万吨;二是商品煤销量创历史最好水平。2011年煤炭销量完成1164.9万吨,同比增加293.6万吨,销售收入实现50亿元;三是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实现利润11115万元,同比增加3002万元;四是上缴税费8.1亿元,同比增加2.63亿元,成为忻州市第一利税大户;五是安全实现零目标,千人负伤率为0.35%,工伤人数同比下降31.1%,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六是员工工资大幅提升。在岗员工年人均工资5.57万元,同比增加1.32万元。

  在促进企业和谐稳定上创先争优

  一是加大了《信访条例》、相关法规宣传力度,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引导员工群众依法有序上访。二是完善了信访稳定十项制度,坚持领导接待日、信访例会、党政联席会研究信访稳定等工作制度,着力解决了棚户区住房、门诊医疗费等6大类热点、焦点问题。三是开展了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圆满化解了中央、省交办的6件积案。四是严格考核,狠抓落实。公司党委严格落实信访稳定责任制, 形成了信访工作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问、处处有人管的“大信访”格局。全年接待员工群众来访2339人次,中央、省、集团公司转办的信访案件办案率、结案率达100%。五是建立了全方位预防突发事件机制,在全国和全省重大会议、活动中,公司实现了无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保证了矿区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六是不断加强综治工作。强化了矿区治安巡逻和民爆物品管理,配合公安部门开展了“平安忻州二号”专项行动,全年破获刑事案件13起,查处治安案件231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341人。

  在惠及员工方面创先争优

  公司党委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核心工程,积极为员工办实事、解难题,落实了惠及民生的各项工作。一是着力改善员工居住条件,棚户区拆迁安置有序推进,吉祥花园新建住宅楼主体完工,轩岗旧区15幢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二是重新完善了员工住房公积金制度,提高了公积金标准;三是开通了“原平—轩岗”、“矿工号”通勤专列,方便了员工出行;四是提升了员工健康水平,安排643名劳模先进、优秀人才外出疗休养,为4844名劳模、优秀人才、男工和女工进行了体检,创建“二甲”医院通过了评审;五是健全了扶贫帮困工作机制,推进了“煤海希望”助学活动,发放助学金25.7万元,资助101名贫困大学生;实施了“煤海阳光”帮扶,发放慰问金172万元,救助215户特困户、1509户困难户。按规定为员工足额缴纳了保险费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