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央政法委研究室(执法监督协调室)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央政法委研究室(执法监督协调室)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央政法委研究室(执法监督协调室)既是中央政法委机关从事法律政策研究、制定起草法规文件、协调推动政法工作的重要机构,又是负责执法监督协调工作的业务部门,在编13人,党员13人。2010年以来,研究室(执法监督协调室)党支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组织全体党员按照“建学习型支部、带奉献型队伍、做创新型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出色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2010年、2011年,连续被评为中央政法委机关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2011年,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敏锐地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

  支部时刻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定位,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组织全体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切实提高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面对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扩散、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的现实,研究室全体党员主动服务第一要务,积极协助中央政法委领导同志研究提出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协调推动各级政法机关结合实际出台了一大批服务各类企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政策意见和工作措施,为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自2010年12月开始,西亚北非一些国家政局相继出现动荡,西方反华势力深受“鼓舞”,借机“祸水东引”,操纵、支持敌对分子利用网络在我境内煽动策划非法聚集活动,企图从内部搞乱我们。面对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支部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密切跟踪事态,深入研判形势,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迅速形成了妥善应对、依法处置非法聚集活动的对策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2010年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和中央政法委的安排,研究室组织力量深入系统研究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协助中央政法委领导起草了向中央的综合调研报告和关于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意见,并反复征求几十个中央有关部门、各省区市的意见,在对口援疆、重大项目、差别化产业政策和特殊税收政策、双语教育、民族关系等事关新疆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为促进新疆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推动末端处置向源头治理延伸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凸显,特别是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多发高发。研究室通过对这些案件、事件发生、演变过程及其原因等进行深入分析,深感要更好地掌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的主动权,不能停留在就稳定抓稳定上,必须把末端处置与源头治理结合起来。为此,提出了从源头上根本上基础上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的重要对策建议,得到中央政法委领导同志认可,并积极协助中央政法委领导同志谋划、推动在全国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

  在协助推动三项重点工作的过程中,研究室认真分析总结各地各部门的情况和经验,及时向中央政法委领导同志建议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为深化三项重点工作的突破口,着力解决“经济建设一条腿长、社会管理一条腿短”的突出问题,并谋划、推动在四川成都召开了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行专门研究部署,从全国精心选择37个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的市县开展综合试点;积极参与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的筹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等3个中央文件的起草工作,为推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上升为党委、政府工程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成立以来,研究室协助中央综治委筹备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起草下发了相关重要文件,还积极谋划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整体规划设计、综合试点典型培育的调研指导等工作,为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出谋献策。

  时时处处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研究室全体党员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1年6月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事故,沿岸渔业养殖损失惨重,研究室有关同志在这起案件的协调办理中,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提出绝不能让渔民群众投诉无门,必须首先解决渔民损失索赔问题,而且尽可能规避诉讼风险,最大限度挽回渔民养殖损失。通过与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中央政法部门反复沟通,数十次书面征求意见和开会协调,终于就渔民养殖损失赔偿优先、行政调解解决方式优先的处理原则达成了一致共识,迫使康菲公司出资11亿元、中海油总公司出资2.5亿元建立了渔业损失赔偿基金、环保基金,使渔民的利益损失得到合理赔偿,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维护了党和政府特别是政法部门的良好形象。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研究室积极向中央政法委领导同志提出建议,谋划、推动各级政法机关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和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针对一些地方因为重大项目决策失误、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而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现象,研究室专门组织有关地区和部门开展调查研究,集中推出了河北石家庄市和谐拆迁、贵州铜仁地区风险评估先行、四川广安市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天津市建立解决群众利益诉求信访联席会议机制等一批成功经验,并以专题片形式向全国各地推介,收到良好效果;针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对象、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融入社会难的突出问题,研究室积极建议、推动落实对这些特殊人群由防范控制型管理向人性化、服务性管理转变,采取特殊关爱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社会关怀帮扶体系,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顺利回归社会。

  全力促进政法机关公正廉洁执法

  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是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根本保障。研究室在履行执法监督职能、协调处理重大案事件和研究政策法律问题时,时时处处捍卫法律的尊严和权威,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比如,2009年5月16日,云南省巧家县村民李昌奎将19岁少女王家飞强暴后,残忍地将她及其三岁的弟弟杀死。研究室在协调处理此案时,坚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正确把握法律与政策、法律与情理之间的关系,积极协助中央政法委领导,会同中央和云南省政法部门,对李昌奎案的事实和证据进行深入研究,认定一审判处李昌奎死刑正确,二审改判死缓应予依法纠正。最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判处李昌奎死刑,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舆论效果的统一。

  又如,2010年,“躲猫猫”作为网络流行语而迅速蹿红,研究室在执法监督工作中敏锐地意识到,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已成为执法顽症,严重影响执法公信力。在组织政法部门深入调研、查找产生执法顽症的根源的基础上,研究室协助中央政法委领导同志组织办案部门针对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事故易发多发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防范制度,对办案干警防范安全事故的能力和办案安全的装备保障提出硬性要求,细化责任追究措施,并组织政法各部门加强督查巡查,使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现象大大减少,平息了舆论炒作。

  再如,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层出不穷,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研究室积极协助中央政法委领导同志,协调中央政法部门,站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秩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入研究非法集资与民间借贷的政策法律界限,正确把握惩处违法与保护合法的关系,按照“依法打击、处理极少数,教育、挽救绝大多数”的原则,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政法机关依法处理非法集资犯罪和民间借贷纠纷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把创先争优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紧密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和党员岗位职责,围绕“建学习型支部、带奉献型队伍、做创新型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努力营造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使创先争优成为全体党员的价值取向,不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和动力。坚持“建学习型支部”,不断完善以研究性学习为突破口、以自主性学习为基础、以共享性学习为平台、以实践性学习为重要内容的学习模式,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常态机制,在学习中实现知识转型、能力升级。坚持“带奉献型队伍”,党支部班子成员一直以吃苦在前、奉献为荣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全体党员,大家都能自觉做到以知足的态度对待名利、以知不足的态度对待学习、以不知足的态度对待工作,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打硬仗,成了研究室的代名词。坚持“做创新型工作”,支部始终以追求一流、超越自我为全体党员的工作准则,要求起草文稿必须有新观点、研究问题必须有新思路、协调工作必须有新办法,善于想大事、谋全局、出新招、促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近年来,研究室每年高质量地起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中央重要文件、重要调研报告300多件,每年研究重大法律政策问题100多件,每年协调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和复杂敏感案件150多件,在推动政法事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的参谋服务作用。这些成绩,正是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出的丰硕成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