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基层办)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基层办)党支部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具体负责农村、城市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建工作。局党支部现有6个党小组、38名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按照“走前头、做表率”的要求,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深入基层、学习基层、服务基层、推动基层“四个基层”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局党支部先后被评为中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首都文明单位。

  深入基层转作风

  坚持把加深对基层的了解、增进对基层的感情作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和基石,把党支部活动延伸到基层一线,摸实情、察民情、增感情。局党支部与天津市宝坻区周良庄镇党委开展共建活动;7名局级干部党员在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分别建立1个联系点;6个党小组与19个基层党支部结成对子;38名党员每人与10—2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群众建立直接联系。全体党员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交一批基层朋友,共同过一次组织生活,当一次党员志愿者,帮助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写一篇有价值的报告。2010年以来,局党支部、各党小组到联系点开展活动32次,与基层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25次;全局党员共到684个县市区、480个乡镇(街道)、914个村(社区)、1615个其他基层单位调研,平均每人每年深入基层3个多月;21名党员背着背包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累计210多天。有的同志从基层蹲点回来后感慨地说,只有深入到田间地头,与群众坐在一个板凳上,才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农民群众的质朴与艰辛,感受到基层干部的责任与压力,感受到党与群众的鱼水情深。

  学习基层提素质

  坚持把基层当课堂、拜群众为老师,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练、坐下来议的方式,虚心学习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学习基层的好品德好作风,学习基层的好观点好语言,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解决“情况危机、知识危机、语言危机”。一是扑下身子学习。组织党员到基层受锻炼、强本领,有4名党员主动到西藏、甘肃舟曲等艰苦地区挂职锻炼,有12名党员到基层一线蹲点1个月以上。同时,邀请四川省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浙江省玉环县委组织部档案员杜洪英等基层典型来局作事迹报告,安排援藏干部等先进典型作专题报告。二是拓展学习空间。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讲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讲社会组织和社会管理,讲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安排局内业务骨干,讲公文写作,讲调查研究,引导党员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三是深化学习成果。运用基层所学,深入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做一名优秀组工干部”、“学形势懂全局、学业务懂本行、学基层懂基层”等系列教育活动,分专题进行学习讨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党员过好“名利关、能力关、作风关、自律关”。通过学习讨论,党员干部对基层的理解更深了,抓基层打基础的责任感更强了,底气更足了。

  服务基层解难题

  紧紧抓住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基层党建的难点问题,引导党员在深入基层中倾听党员、干部、群众的呼声,总结基层的创造性实践,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真心诚意为基层党组织解难事、办实事。围绕“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对乡镇党委书记实行重点管理,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今年4月以来连续组织举办16期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围绕“有一个好的工作制度”,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总结推广文建明工作法,健全完善乡镇运行机制。围绕“有一个好的活动阵地”,全面完成第二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实现覆盖全国行政村的目标,同时进一步改善了社区办公环境和条件。围绕“有一个好的保障机制”,狠抓“一定三有”、“三有一化”等政策的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报酬待遇不断提高。特别是中央把今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后,积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办好实事好事,受到基层的普遍欢迎。

  推动基层见实效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基层、夯实基础作为支部建设的生命线,每个党小组负责一个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每名党员承担一个基层党建项目,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在分工负责、各把一关的同时,注重整合党小组和党员的力量,集中攻坚。在农村,去年以来,把乡镇党委换届作为重中之重,以一处党小组为主,从其他党小组抽调4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员骨干,组成3个小分队,直接到乡镇蹲点、一抓到底,首次从全国范围、制度层面对乡镇换届具体规范、直接指导,确保了乡镇换届顺利进行、风清气正。在社区,坚持以“十化”推进“一化”,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区域化党建格局,街道社区党组织服务社会管理、服务居民群众的能力不断提高。在非公领域,以三处党小组为主,组织党员集中攻关,筹备召开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出台《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长期困扰非公党建的许多重大问题。在机关,组织修订了机关党组织《条例》,建立省区市机关工委书记工作片会制度,进一步理顺机关党建工作体制,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服务群众”。同时,下大力气推动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长足发展。2011年,在我部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中,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评价达到84.58分,比上年提高1.65分,列12项具体工作测评分值第一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