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岢岚县大涧乡吴家庄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省岢岚县大涧乡吴家庄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大涧乡吴家庄村位于山西省岢岚县城南20公里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民风淳朴,全村66户、232人,耕地面积1343亩,人均4.5亩(其中退耕还林450亩),耕地虽然少,但全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使村民们在很少的土地上创造了最大的经济效益,全村人均经济纯收入由2007年底的1700元,猛增到2011年底的2万元,是全县经济增长幅度最高的一个村。多次被县委、市委授予红旗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1年被山西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以党建工作为根本,增强组织凝聚力,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吴家庄村党支部以创建“五个好”党支部为目标,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他们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做到加强教育,健全制度,注重效果,督促检查。通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该村全体党员提高了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自觉性,能够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同时,用党章规范支部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学习制度等。党支部通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经常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等有关知识。通过“三会一课”制度定期讨论支部工作,发扬党内民主,提出并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保证了该村党支部的健康发展。在管理方面,先后制定了村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村干部工作制度,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村干部任职承诺制度等。在制度执行上,村班子成员身先士卒,不搞特殊化。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方面,该村领导干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涉及全村的重大问题、重要决策都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二是强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吴家庄村人口虽不多,但村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精心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使吴家庄村的党员已发展到22人,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使党员的比例占到全村人口的8%。同时,长期以来,吴家庄党支部把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当作重中之重来抓。

  吴家庄村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了党员议事制度。在学习“三个代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村党支部把对党章的学习融入其中,使每一个党员都认识到自己应该发挥的作用。对个别思想上有些落后的党员,党支部积极对其进行教育,上门做思想教育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全村党员、干部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青年党员主动轮流放水,为村民义务服务,同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治安巡逻队,每天值班,受到了群众的交相称赞。

  强基础,调结构,转型跨越建设新农村

  新农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吴家庄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通过积极争取,得到了本村人、省人大代表、山西国新能源岢岚煤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生的大力资助,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建设新农村。一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2007年投入1726万元建成了规划统一的72套居民住宅小区一处;规划建设了公共设施,包括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学校、超市、卫生所、农民培训中心、计生服务室和文化活动中心;硬化村庄街巷、广场、小区3150平方米;安装路灯及灯箱45盏;在街道两侧、周边山头、空闲地种草1080平方米,种植各类树木7000余株;实施坡改梯工程600亩,种植干果经济林500亩,全村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营造了优美的生态环境。二是立足“一村一品”产业规划,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从2007年开始至今,累计投资近1000万元在吴家庄村建成占地面积的300亩的日光温室200座,通过采用新技术,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模式,培育和发展特色品种,逐步使吴家庄村走上了绿色上质量,特色增效益的致富路子。2011年底仅此一项全村户均收入达到1.5万元。三是以发展新兴产业为目标,培植开发旅游产业。在农村产业蓬勃发展,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的同时,吴家庄依托本村交通便利,风景秀美的有利条件,依托生态园林村,在国新能源岢岚分公司的鼎力帮助下,投资2350万元筹建的五星级吴家庄农民培训中心即将对外运营;农民入股投资500万元建设的小杂粮加工厂和疏菜恒温保鲜库已经投产运营;投资350万元建设“新、奇、特、精”无公害采摘园和观光蔬菜大棚,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体验诗画般的田园生活,使旅游业成为我村的新兴产业,以农业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农业,实现产业转型发展。

  吴家庄村党支部本着基础设施固村、主导产业强村、科技人才兴村、生态家园建村,通过村企共建,社会帮扶,到“十二五”期末,力争使吴家庄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4万元,实现产业大发展,农民率先达小康。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葆基层组织活力

  村党支部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各项议事制度,成立村民理财小组,对村里的各项开支,进行全面审核,发现不符合报销条件的票据,不予报销,并对村里的各项工作在公示栏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对每个党员,干部建立廉政档案,把他们财产、收入、开支等情况详细记录,作为对党员、干部年终评议的标准。村党支部深入每一个党员的生活、工作中,发现思想涣散的党员干部,马上对其进行廉政提醒。通过努力工作,使党员、干部,都成为廉洁奉公,联户致富的榜样,使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吴家庄村在党支部在带领下,将踩着发展的旋律,带领村民走向更加美好、富裕、文明的明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