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富源县营上镇大坪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云南省富源县营上镇大坪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云南省富源县营上镇大坪村党总支,下设14个村民小组党支部、1个煤矿党支部,共有党员97名。近年来,大坪村党总支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标准,以党组织堡垒建设和先锋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发展农业、建设农村、富裕农民为目标,以总支带头、组建实体、培育产业为途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实施“致富工程”,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党组织堡垒“活起来”,发展思路“亮起来”

  村党总支认真分析村情民情实际,按照“农业稳村、务工富村、煤炭强村、特色农业基地兴村”的思路,有效整合和合理利用“资源丰富、劳动富余、山地宽广、气候冷凉”的四大优势,努力把全村的资源和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切实让广大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坚持问诊群众、把脉一线,按照“面对面、心贴心、手拉手、实打实”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村寨、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进一步明确了“以工哺农、以工促农”的发展思路,形成了“总支+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煤炭为主的工业产业、天麻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大河乌猪为主的特色养殖业、各类矿产资源为辅的后续支柱产业。2011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3258.5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500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4%、18%。坚持考核绩效、树立典型,建立完善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履诺、群众评议、评比考核表彰、“评星授旗”考核等机制,实行“每月一讲评、每季一点评、年终一考评”的“三个一”评比制度,积极评选“每月之星、季度之星、年度之星”和“季度流动红旗党支部、年度先进基层党支部”,在全村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先锋队伍“动起来”,服务实体“兴起来”

  村党总支坚持“党总支引路、党员垂范、企业帮扶、服务社协调、农户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组建“三型”服务实体,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提升群众致富能力。一是组建“劳动服务社”。成立“劳动服务分社”,村民小组长兼任分社长,负责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等服务,组织本村剩余劳动力进企务工,协调解决企业与员工的矛盾纠纷。鼓励和支持大坪煤矿建立劳动力培训中心,组织劳务培训6期3000余人次,举办新农村故事会3次,协调安排1200余人到煤矿务工,务工人员人均月收入达到3000元。二是创建“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村党总支牵头,大坪煤矿出资600万元成立天麻产业研发中心,采取承包荒地、土地流转等方式,对全村荒山荒地进行集中开发,带动广大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户户能增收,家家都致富”的目标。三是组建“四个协会”。组建劳动力转移协会、交通运输协会、种植协会、养殖协会“四大协会”,积极整合“开办培训、经验交流、点单式授教、专业技术培训、理论知识讲座”等内训方式,不断丰富“试点观摩、田间地头讲座、实地演示、手把手传教”等外训方法,切实增强农村劳动力素质,提高农村劳动力的市场竞争力。

  产业培植“跑起来”,致富路子“闯出来”

  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工作促经济发展,充分依托气候和资源优势,注重盘活“煤炭产业、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劳务输出”这盘棋,强化产业培植,引导村民脱贫致富。一是加快发展工业产业。不断加大煤矿技改力度,科学化、合理化、适量化推进煤矿开采,预计2013年全村原煤生产量达45万吨,实现工业产值3亿元以上。二是优先发展特色种植业。巩固8000亩核桃种植基础,筹资70万元种植冬桃1000亩、红梨1500亩,预计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投资1000万元建成大坪后山13公里水泥路,集中连片开发荒地2000亩。投资270万元引进天麻种子5吨,建成野生天麻育种示范基地200亩,培育天麻种子20吨。2012年全村计划种植天麻1000亩,辐射带动群众800多户,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三是综合发展特色养殖业。充分运用养殖协会的“桥梁”作用,大力发展订单产业,采取养殖协会与农户签订养殖协议的方式,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专业饲料供给等优惠政策,并实行保护价和市场价相结合的收购方式,提高农户养殖积极性。全村新建野猪养殖场1个、大河乌猪规模养殖场6个、毛驴养殖场1个、土鸡养殖场1个,预计2012年养殖业可实现销售收入2600万元。四是发展劳务输出产业。以大坪劳动力转移协会为依托,以煤矿和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为阵地,针对务工人员不同的行业需求、不同的岗位职务匹配性,分类引导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全村转移2006人到煤矿企业、天麻基地、养殖场就业,就近转移1956人进城务工,实现户均2名劳动力就近和外出务工,全村劳务产业年收入达1800万元以上。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